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各个街道社区结合日常服务管理积极展开创城工作

17-06-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市各个街道社区结合日常服务管理积极展开创城工作

  “三社”联动激活社区创城大能量

  白银路街道

  “做一个文明市民,我可以主动打扫干净店门口的卫生,倡导顾客文明用餐不浪费。”

  “做一个文明市民,我可以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认真巡查,劝导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做一个文明市民,我可以从自身做起,礼貌用语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在白银路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活动正在进行之中,围绕的主题就是“创建文明城市如何做一个文明市民”。活动的参与者既有辖区内卖麻辣烫的小店主、也有退休的社区大爷大妈、还有街道的网格员、干部等人。大家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共同讨论了如何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活动的组织者正是白银路街道办事处,而这也是白银路街道创建文明城市举行的各类活动和行动的一个小片段。

  走进白银路街道,记者了解到,近日来为了更好地提高全街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街道美誉度、改善宜居环境。白银路街道重点抓好志愿服务工作,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的“三社”联动社会管理机制,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广大社区居民参与道德实践、弘扬时代新风、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截至目前,街道建有党员志愿服务、为老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有5000余名志愿者在交通劝导、帮困助弱、应急医疗、环境整治、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等方面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用他们自己的专业技能、热情的服务,树立和展示了文明形象。同时街道还从街道辖区环境提升、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重点入手,为整个兰州市的文明创建增添力量。

  在辖区内的烤肉店内,街道工作人员拿着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责任书,详细地向店里的负责人讲解相关内容,并进行了目标责任书的签订。而就在近期内,街道社区先后与辖区900家门店,53家文明单位及辖区医疗场所、餐饮店、学校及服务窗口等各类行业签订了这样的目标责任书,目的在于督促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切实履行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同时为了效果更佳,街道还全面实行实地考察点位上门指导制度,组织包社区干部与网格员向辖区建筑工地、社区、小学、中学、宾馆饭店、出入境办证大厅、旅行社、行政服务中心、银行、邮政等10大类、34家实地考察点位发放《白银路街道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及《白银路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测评实地考察指导手册》,并安排全体干部职工以“一包一”的形式对实地考察点位进行一周一次的上门指导。截至目前,共计上门指导34家考察点位,发现各点位问题11个,发放反馈单11份。同时,街道还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创建要求,对照反馈单内容在一周之内进行整改,并安排包点干部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形成“一周一上门,一周一销号”的挂账销号制度,切实提高创建成效。

  在白银路街道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几乎每天都会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者组织在一起,利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的“三社”联动社会管理机制,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激活社区服务居民的“大能量”,也让辖区的志愿服务开展最大化。而这也正是创建文明城市之中,白银路街道的独特之处。

  在街道的正宁路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上,街道打造了全省首个占地6平方米的“爱心小屋”。作为正宁路社区志愿服务基地之一,小屋配备了急救药箱、雨伞针线包等工具,以便于行人不时之需。小屋里还为环卫工人配备了休息的桌椅、微波炉、暖水壶、报刊架、一次性水杯等生活用品,使环卫工人在休息时喝到一口热水,吃到温热的食物,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缓解工作疲劳的休息场所。这座小小木屋,让环卫工人实实在在体会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也体现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除此之外,白银路街道还将创城工作与街道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到有机结合,确保创建工作无死角、全覆盖。针对管理辖区复杂,人口众多,有限的工作人员难以把文明创建工作做细、做深等实际问题,街道探索出了“宣传教育在网格、志愿行动在网格、扶弱济困在网格、平安建设在网格、环境美化在网格、同享童乐在网格”等六大网格创建工作。通过将创建工作放入网格,充分发挥社区小网格作用,做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从而确保街道辖区内每一个楼院、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楼宇都有人管,避免出现工作“真空”和“盲区”,也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更细致的服务。□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通讯员杨英

  西北新村社区

  【本报讯】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内的老年人,让每一位居民都体会到文明城市的好处,近日,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打造的以中医养生为服务重点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投入了使用,并邀请辖区老年人来社区体验各个功能室并进行交流,希望为社区常态化为老服务提供更好的平台,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西北新村社区着手提升拓展现有的“健康乐园”、“书香阁”、“综合活动室”、“养生厨房”等平台载体,分别以术养、神养、形养、食养四大方面给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养生服务阵地。在当天的体验活动现场,辖区前来体验的老人们对全新打造的功能室和活动室都赞不绝口。

  这样的为老服务体验活动,让社区更加了解老年人的需求,也让老年人对社区更加亲近。而记者了解到,今后西北新村社区也将结合区域化民生党建“医养结合”的项目,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体会到文明城市的幸福感。

  记者 颜娜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