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改出一片新天地 ——旧城与棚户区改造的庆阳合水实践

17-06-14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改出一片新天地——旧城与棚户区改造的合水实践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兆奎 李园

  近日,合水县委县政府及住建局、国土局、督查考核办、棚改办等棚改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前往今年全县棚改的13个拆迁片区,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会诊”,现场了解并及时解决近期征迁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

  这种既纵向比较工作进度,又横向解决困难问题的“例会”,在合水县棚改工作中已成为常态。

  实施旧城与棚户区改造,是合水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也是合水县加快城镇化进程、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从2014年底启动实施旧城与棚户区改造以来,县里通过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融资方式,累计向国开行申请贷款22.85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面积39.6万平方米,使3312户城镇居民直接受益。

  合水县的棚改工作,不管是征迁改造的体量,还是工作推进的质量,都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作为经验进行推广。

  审时度势,解决好“为什么拆”的问题

  合水县城位于西华池塬面,县城呈南北走向、带状不规则分布,南北长11.5公里,东西最宽处1.5公里,最窄处仅有380米,周边沟壑纵横,地质灾害多发,隐患严重。

  在合水县旧城中,约有3000多户近1.5万人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安架房或土窑洞中,房屋逼仄低矮、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而这些住户,占到县城居民总户数的60%。

  1962年成立生产队时,西华池镇华市村南头组有集体土地260亩。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如今,华市村已被县城包围,成了典型的城中村。到2014年的时候,组里已剩下不到50亩土地。全组共70户224口人,村民们在自家原有住宅上搭房架屋,靠出租这些“鸽笼”似的房屋为生。“到处都是乱搭乱建的出租屋,这些房屋大多因陋就简,配套设施跟不上,租住人员来源复杂,治安管理难度大。”说起棚改前村里的状况,村主任胡兴江直言不讳:“天热时臭气熏天,一下雨就洪涝灾害,生活条件很差。”

  位于县城中心地段的新民西路棚改区,房屋集中连片,占地面积达300亩,但住户却只有332户。城中村的大量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而且,在城市开发建设中,也造成了新的浪费。由于棚户区征迁成本高,群众安置难度大,城市建设的一些工程,宁愿开辟新区也不愿挑开棚户区这个盖子;一些新引进的项目宁愿在城市外围征地落户,也不愿触碰城中村这个“雷区”。久而久之,形成了城市低层次的无序扩张,土地利用率低。

  县城的现状,直接制约着全县城市化进程的步伐,改造已经刻不容缓。基于此,从2014年开始,合水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包括县城在内的12个城镇认真进行摸底排查,着手旧城与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测算,以县城为例,共有棚户区居民3569户,占地3043亩,如果用标准化小区安置,加上供群众就业的商业区,只需340多亩土地,这样,就可腾空土地2696亩。

  为了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认识,县委县政府自上而下酝酿讨论,先在县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形成共识,继而分组进行宣传动员,让县城住户明白“为什么拆”的道理,从思想上取得了社会支持。

  以人为本,解决好“怎样拆”的问题

  如何才能让拆迁顺利进行?拆迁补偿标准、群众安置办法是搞好拆迁的关键。合水县在参照中央省、市拆迁标准的基础上,历时3个月,对拆迁片区、拆迁户的实际状况和需求反复测算,广泛征求意见,先后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的人员召开听证会。对形成的《合水县旧城与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安置办法》提交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并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这个法令,标准严格、设计精细、操作性强。政策一出,合水县明确规定,在征迁安置的所有环节、对征迁安置的所有对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9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调度。在此基础上,从全县抽调133名干部分13个小组,由县级干部担任小组长,一线负责征迁。

  在具体工作中,合水县推行“四个一督查考核”“一套信息监督管理”等六项机制,采取货币补偿和产权置换两种方式相结合,从制度上保障了群众的利益,为全县棚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重要遵循。

  最初,很多征迁户担心政策不公,会不会厚此薄彼?县征迁办明确要求,坚持征迁全流程“阳光操作”,从对象确定、征迁范围、补偿金额、兑付结果全部建立档案、同步公布;绝不搞前紧后松,坚持政策不变样;绝不搞因人而异、遇难则变,自始至终让群众补得明白、征得放心、迁得顺心,确保征迁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同时,合水县把旧城改造征迁工作作为锻炼干部、考察用人的“练兵场”,对征迁干部制定“铁的纪律”,对征迁工作实行“人性化服务”,推行“和谐拆迁”。“工作人员每次来都很耐心地讲政策,讲搬迁利弊,我们提出的诉求,他们能认真研究后再答复,很贴心。”日前,在县城北商场东片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搬家具腾房子的郑志峰。按照棚改的房屋拆迁与补偿安置方案,可以选择货币补偿或产权置换。郑志峰说:“我用旧房子置换了一套108平方米的楼房,装修基本完成了,再过两个月就可以入住。”

  规划先行,解决好“怎样建”的问题

  在旧城改造建设上,合水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棚改工作启动伊始,就列支专项资金,聘请资质高、技术先进的规划设计院进行县城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回迁安置群众、改善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县里将新民西路棚改区列为全县棚改破冰攻坚的第一个片区,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底,这个片区的332户群众全部拆迁结束。目前,安置房开工建设,住宅小区占地87.7亩,规划新建11+N层框架结构建筑16栋,新建住房906套,修建综合超市、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中心等配套设施。

  “棚改不仅仅是拆旧盖新建房子,我们要将城市发展、环境打造、宜居功能区建设等统筹起来考虑,每一个棚改项目,都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品质规划、高标准实施。”合水县规划局局长贾富玉说。

  以棚改为抓手,合水县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市空间,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构建新型城市综合体,使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同时,合水县还高标准实施了“地下综合管廊、雨洪集蓄保塬、文化景观长廊、绿地水系公园、路网升级改造”等重点工程,申请实施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项目,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游园遍布、景观连片,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新县城,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精彩推荐

  •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高考故事丨那年父亲的背影让我努力拼搏
  • 甘肃省鸡蛋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图) 甘肃省鸡蛋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图)
  • 高考故事丨我亲历的高考阅卷 高考故事丨我亲历的高考阅卷
  • 兰州:安装“天眼”严管工地(图) 兰州:安装“天眼”严管工地(图)
  •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展出(图)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展出(图)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高考阅卷已过半 22日公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高考阅卷已过半 22日公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取缔“三马子”垃圾运输车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取缔“三马子”垃圾运输车
  • 兰州城关垃圾清运将实现24小时巡回收集(图) 兰州城关垃圾清运将实现24小时巡回收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