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考故事丨我亲历的高考阅卷

17-06-14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亲历的高考阅卷

  马国瑶当年参加高考阅卷时的工作证。兰州晨报记者魏娟摄

  高考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件大事,无数平凡的高考故事激荡在亲历过高考的人心中。每一名家长和考生经历完紧张的考试后,最关切的是考试成绩,而考试成绩是由高考阅卷老师评定的,大家对高考阅卷充满了神秘、希望和顾虑。参加阅卷的都是些什么人?阅卷工作怎样进行?会不会误判?有无偏袒?尤其是那些非主观试题中自己的答案与考后公布的标准答案不一致的考生心中充满忐忑。因为高考成绩的每一分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在录取时举足轻重。我有幸参加了1991年至1993年连续三年的高考生物科目的阅卷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高考是高等学校的入学考试,它的阅卷工作主要由大学老师承担,主力是研究生,但要求邀请部分中学老师参加。所有的考试科目由各大学分别承担,当时的生物学科阅卷由兰州大学生物系(现在的生命科学院)承担。我虽然是永登县一名企业中学的老师,但有幸参加过几次高考阅卷。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下午,各地的考卷分别运到各阅卷点,进入由专人日夜看守的题库。参加阅卷工作的人员也分别到各阅卷点报到。生物学科阅卷点在兰大盘旋路校区的新文科楼。下午两点,大家先集中在一起学习有关阅卷的规定、纪律等,然后分组,按试卷中非主观题目的数目分组。一大题一组,每组大约有20人。每个小组集中在一间教室中,再次分组,每三五个人一个组,仅阅这一大题中的一个小题,即一两个得分点。分完组即开始“试阅”。所谓“试阅”并不是真的阅卷,是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各地考卷,每25张考卷装订在一起,密封成一本,不要说考生姓名,就连考试地点都无从知晓。每人发一两本。每个阅卷老师只看你负责的那一小题。由于是非主观题,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各种各样的答案抄在纸上,然后由主持人集中抄写在黑板上。整整一面黑板全写满了各种各样的答案。然后大家一条一条地讨论和决定哪种答案可得分,哪种答案不能得分。这样有了统一的标准,就保证了阅卷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和“得分有据,扣分有理”的阅卷要求。

  接着紧张的评卷工作就开始了,大家集中精力专注评卷,整个教室只听到翻动试卷的声音,非常安静。评卷不像学校平时阅卷,不画对错号,只是在答案下方写所得的分值,并签上自己的名字(或姓)。评卷工作紧张而有序,每天早上8:00开始,到10:00休息半小时,阅到中午12:00。下午2:30开始,4:00休息半小时,然后到6:30。到了下班时间,所有的试卷全部入库。虽然每本试卷都是密封的,但一本试卷和一本试卷有时差距很大,反映出我省各地教育水平的差距。这样经过四五天的紧张批阅,全部试卷都批阅完了。接下来的工作是合分,即将各得分点的分数合计后填到该题的得分框中,并签上自己的姓名。由于当时全部是手工操作,难免有差错,因此后面的工作就是核查,每本试卷都要经过三次核查,并在试卷封面“第一检查人”、“第一复查人”、“第二复查人”栏目分别签上自己的姓名。虽然是手工操作,但要求十分严格。省招委会还要分别抽查。整个评卷工作大约八到九天才能全部结束。经过这样严格的评卷、检查、复查,每一份考卷都会得到公正评判,根本不存在偏袒、误判。

  我每参加一次阅卷都会在业务上有很大提高,不仅对每个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且体会到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对答卷也有很大关系,使我在以后的教学中,不仅训练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理解,还训练他们的表达能力,争取做到既正确又简洁。

  1993年以后生物学科暂时退出高考科目几年。恢复后的阅卷也变成网上阅卷,更增加了科学性和严谨性,做到了对每一名考生的公平和公正。

  马国瑶

精彩推荐

  • 兰州:安装“天眼”严管工地(图) 兰州:安装“天眼”严管工地(图)
  •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展出(图)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事迹展出(图)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高考阅卷已过半 22日公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高考阅卷已过半 22日公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取缔“三马子”垃圾运输车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取缔“三马子”垃圾运输车
  • 兰州城关垃圾清运将实现24小时巡回收集(图) 兰州城关垃圾清运将实现24小时巡回收集(图)
  • 甘肃省6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单病种年度最高救助限额6万元 甘肃省6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单病种年度最高救助限额6万元
  • 甘肃省高考评卷工作预计21日结束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6月22日左右同时向社会公布(图) 甘肃省高考评卷工作预计21日结束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6月22日左右同时向社会公布(图)
  • 兰州:多元活动宣传“创文” (图) 兰州:多元活动宣传“创文”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