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最是书香家和美——记全国“最美家庭”蒋海滨家庭

17-06-13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赵凌艺

  本报记者蔡泽成

  若问一个和美的家庭是怎么样的,记者认为,莫过于家人平安健康,子女懂事成才。天祝县华藏寺镇南街社区蒋海滨一家,就是这样一个令人称道的和睦之家,也是一个书香之家。今年,蒋海滨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如果要问,这个普通家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好读书、读好书”便是最好的答案。

  1989年,蒋海滨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边远学校,这一干就是25个春秋。25年里,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工作多么繁忙,蒋海滨都坚持每天读书,读书已经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正因为这样,在有了子女后,这一良好习惯便深深影响了两个女儿的成长。2002年秋天,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蒋海滨举家搬迁到了天祝县城。由于经济拮据,他们租住了十几平方米的一个小屋,没有电视,没有家具,家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张供学习用的方桌。

  即使如此,购买书籍依然是这个这个家庭的“必选动作”。“家徒四壁书为墙,室有芝兰自芬芳”,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世界名著、国学经典、天文地理等各类图书摆满案头、床头,甚至卫生间,孩子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与书为伴,畅游知识的海洋。

  由于父亲的言传身教,两个孩子从小学就以读书为最大的兴趣爱好。孩子们上初中后,蒋海滨夫妇更是节省其它开支,坚持每年都订阅“读者”、“意林”、“小说月报”、“诗刊”、“散文选刊”等十余种报刊杂志,让孩子们读好书。读书开拓了眼界,书籍是这个家庭最珍贵的财富。饭桌上时而谈论诗词歌赋,时而探讨时事政治,时而探讨历史事件,成了这个家庭的常态。

  正是因为好读书、读好书,蒋海滨夫妇从书中汲取到了培育子女的最好方法。多鼓励,少批评、平等交流,与孩子交朋友,蒋海滨一家家庭氛围快乐而温馨,孩子们也养成了自强进取的性格,待人接物更是彬彬有礼。2011年,长女蒋筱青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次年,妹妹蒋筱娟以天祝县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上了大学后,两个孩子依然孜孜以求,勤奋学习,坚持读书,分别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时至今日,蒋海滨夫妇成功的“育儿经”仍然在天祝雪域高原被人们所称道,蒋海滨本人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也被评为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育工作者。

精彩推荐

  • 甘南:微风卷绿浪 草原暗花香。 甘南:微风卷绿浪 草原暗花香。
  • 天水:备战龙舟赛(图) 天水:备战龙舟赛(图)
  • 甘肃天水土林奇观引游人观“鬼斧神工” 甘肃天水土林奇观引游人观“鬼斧神工”
  •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将至 秦州区鲜花扮亮伏羲广场(图)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将至 秦州区鲜花扮亮伏羲广场(图)
  •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把梦播在山野中(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把梦播在山野中(组图)
  • 为兰马助威 甘农师生展别样风采(图) 为兰马助威 甘农师生展别样风采(图)
  • 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划片方案出炉(图) 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划片方案出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