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美丽乡村的“甘州特色”

17-06-13 15:0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美丽乡村的“甘州特色”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中国张掖网报道 4月24日,张掖市屋兰古镇文化旅游综合大景区九曲黄河灯阵项目开工;5月18日,张掖平山湖喀尔喀小镇建设项目在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开工;5月19日,龙渠乡墩源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工……初夏时节,在建的2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特色旅游小镇、4个市级美丽乡村、11个县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甘州大地遍地开花,扎实推进。近年来,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因地制宜、典型示范、项目整合,依据资源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催生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美丽经济。宜居宜游村庄美,产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美丽乡村的“甘州特色”正逐步显现。

  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是特色的源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规划先行,让每一个规划充满创意、每一个细节体现特色。规划伊始,该区主要领导走村串户,筛选美丽乡村打造节点,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美丽乡村村干部80人赴高台、临泽、山丹、民乐、肃南县观摩学习,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围绕宜居宜游、发展生态经济战略和“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区上突出规划布点的示范性、系统性和带动性。从全域思维、全局视野进行整合、谋划,把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成7个环境美化型示范村、3个田园宜居型示范村、2个生态保护型示范村、2个产业发展型示范村、2个休闲旅游型示范村、2个特色旅游小镇。目前,19个重点村已完成规划设计,陆续开工建设。

  整治环境,村容焕然一新

  5月22日,走进花寨乡柏杨树村,新铺的柏油路两旁,整齐的路灯和垃圾箱格外引人注意,一排排小康住宅焕然一新,村庄周围环境整洁干净,村民们在树荫下拉家常,孩子们在干净整洁的居民点上嬉笑打闹……

  今年以来,全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全体党员干部下沉,深入村舍和田间地头,彻底整治农村废旧农膜、村容村舍、违法建筑。结合春季植树造林,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8.3万株,建成绿色通道43.3公里扮靓美丽乡村。花寨乡柏杨树村党总支书记鞠兴说,柏杨树村因为海拔高、缺水,加上基础设施比较薄弱,2012年前没有一条像样的柏油路,近几年赶上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柏油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路灯亮了、村民吃上了自来水、街道整洁了、环境也美了,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带动,致富搭上快车

  5月19日,在乌江镇谢家湾村,任成伟、普霞夫妇在麒延家庭农场油桃园里忙碌。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和老伴都在这工作,每人每月有3000元收入,加上将4亩耕地流转给公司,每年又有3000多元流转金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近几个月,来麒延家庭农场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种植草莓,麒延家庭农场还进行南果北栽、蔬菜花卉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科技推广、展示,香蕉、火龙果、木瓜、蜜柚、台湾蜜丝枣等30多个热带水果吸引不少游客参观采摘。农场技术员蒲登武说:“草莓采摘棚年收入达2万元,蔬菜棚的经济效益也能达1万多元,让当地老百姓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

  该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三结合两突出”,即结合人文历史、结合优势产业、结合优美生态,突出发展乡村旅游、突出发展特色小镇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尽可能展现每个村庄的特色风貌。突出现代农业特色,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设施农业、高原夏菜、食用菌、小杂粮等产业;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观光、采摘、设施农业为主导的美丽乡村,带动村民致富。

  文化引领,营造文明乡风

  农闲之余,在明永镇上崖村村委会活动中心,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唱小曲、拉二胡,一些象棋爱好者一边听小曲,一边下象棋,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民间剪纸和文人墨宝,绘就一幅充满正能量的乡风文明新画卷。

  同样在花寨乡余家城村,45岁的谢秀英带领20余个姐妹在村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她说:“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现在跳舞有舞台,健身在村活动室,日子越过越好。”像余家城村一样,在该区各个乡村,运动健身、跳广场舞等活动越来越普遍,一些不良习俗也在悄然改变,逐渐增多的文娱活动正逐渐融入甘州乡风文明中。“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不仅是乡村外貌,更是村民的思想文化,要加强文明乡风培养,注重建管并举,才能达成内外兼修。”该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精彩推荐

  •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将至 秦州区鲜花扮亮伏羲广场(图)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将至 秦州区鲜花扮亮伏羲广场(图)
  •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把梦播在山野中(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中连川乡——把梦播在山野中(组图)
  • 为兰马助威 甘农师生展别样风采(图) 为兰马助威 甘农师生展别样风采(图)
  • 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划片方案出炉(图) 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划片方案出炉(图)
  • 兰州市城关区建立党员活动网格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图) 兰州市城关区建立党员活动网格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图)
  • 兰州:卡通街头讲文明 志愿者上街倡创建(图) 兰州:卡通街头讲文明 志愿者上街倡创建(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文明旅游请你接力”活动启动(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文明旅游请你接力”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