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马”已成为兰州新的文化名片(图)

17-06-13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国际赛事提升城市形象,带动体育经济迅猛发展

  “兰马”已成为兰州新的文化名片

  兰州人对兰马充满热情。 记者赵鑫远摄

  6月11日,“兰马”迎来了自己的7岁生日,对于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兰州来说,在连续举办了7届之后,兰马已经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而是一张兰州的文化名片。当“兰马”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生命一部分的时候,其意义和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回顾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七年历程,从最初的一鸣惊人,到被授予“金牌赛事”,从升格为国际银标赛事,再到冲刺国际金标赛事……借助“兰马”,今日的兰州正在向外界不断展示其开放、包容、文明的新形象,推动着城市经济活力、体育产业、群众体育开展不断提升。

  拉动城市发展

  今年1月,2017年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在中国传媒大学正式揭晓,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位居综合榜第32位,并在全国8个上榜的马拉松赛中排名第5。事实上,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与城市的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尤其是,马拉松赛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自首届兰马举办以来,兰州旅游人数得到4倍增长,机场吞吐量完成了由360万到1000万人次的突破。餐饮客流翻倍、酒店一房难求,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290.93亿元。这些数据相对保守,但是也能从中看到一场优质的马拉松品牌赛事对于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

  点燃市民激情

  2011年,当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第一次举办时,当兰州人都习以为常的黄河、绿树、两山通过央视的航怕镜头出现在电视屏幕中时,许多人惊呼:自己生活的城市居然有如此美丽的一面。也正是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兰州市民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根据主办方的统计,这一赛事的报名人数从2011年时的1.8万人,逐年上涨,到今年出现了4万余个名额都无法满足大家需求的状况,报名总人数增加了一倍多。

  兰州市民陈海鸣告诉记者,自从2011年第一次参加兰马以来,现在他每天都要跑20公里,还加入了由跑步爱好者组成的团队。在兰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兰州市民爱上了跑步,健身场馆经常爆棚,晨练的人更是越来越多。兰马成为兰州人的全民运动,也淬炼了兰州人的精神,使整个城市更有活力。

  接待能力提升

  在来兰旅游人数不断创出新高的数据背后,兰州餐饮住宿业也随着“兰马”赛事的举办迎来了营业旺季。今年兰马赛前夕,记者在兰州市区走访时发现,相比5月份,6月份的兰州多家酒店就客房预订率均有所提升。有些酒店、宾馆甚至早在一个月以前,就暂停通过网络渠道预订房间。同时,一些条件相对较好,又临近比赛起点、终点位置的酒店房价更是水涨船高。

  一家快捷酒店负责人就表示,随着兰州马拉松赛事的不断完善,相关的服务业都深受刺激,催生了马拉松经济,它对整个城市消费巨大的促进作用已经有目共睹。随着“兰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来兰州参加马拉松的外地客人也越来越多,品尝兰州美食的期待给兰州餐饮行业也带来了生机。在城区住宿业火起来的同时,兰州以“马子禄”、“吾穆勒”、“安泊尔”为代表的牛肉面品牌也迎来了众多的外地客人。

  体育产业迅猛发展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兰州以往的体育产业项目单薄且发展迟缓,而兰马的举办,极大地提升了人们参与健身的意识,由此带动了兰州市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

  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告诉记者:“2016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体育用品博览会首次在甘肃会展中心展览馆举行。此次兰马体博会不仅设置了体育品牌展览、体育嘉年华活动,更有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签约,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中,共有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6.4亿元。是全省首次将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三者融合的全新展会,是兰马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而在不久前举办的2017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上,共吸引国内百余家顶尖体育产业公司前来参展,现场亮相的展品达到1万余件,同时体博会上签约兰州市体育项目7个,投资总额高达10.34亿元。”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兰州勇救轻生女子的好心人找到了:他叫佘国锋(图) 兰州勇救轻生女子的好心人找到了:他叫佘国锋(图)
  •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图)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图)
  • 兰州举行经典诗文诵读展演活动 兰州举行经典诗文诵读展演活动
  • 兰州七里河文明旅游请你接力志愿活动启动 兰州七里河文明旅游请你接力志愿活动启动
  •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