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17-06-1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这里走出甘肃书法生力军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甘肃省书协领导和嘉宾观看书法展

  图为“全家福”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大西北网报道 2017年6月10日10时,陇上文馨——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在甘肃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辞源》修订版主编董琨,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惇,中国社科院宗教艺术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劲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平,中国美院书法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戴家妙,暨南大学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平,北师大书法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邓宝剑等全国知名专家全程参与此次书法学术活动。

  开幕式当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张改琴,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中国书协理事、甘肃省书协主席林涛,甘肃省文史馆馆长李学春,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甘肃省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朱卫国,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文联副主席马国俊,甘肃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副主任于树青,甘肃省书协顾问李恒滨、秦理斌、秋子等五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由西北师大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逸峰主持,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致欢迎辞。甘肃省书协主席林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西北师范大学率先在甘肃省创办书法专业,并培养了第一批合格的书法本科生表示高度赞扬,对西北师大举办书法学术周,提升西部书法文化品味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宣布开幕。最后,各位领导及专家与32位首届本科毕业生拍摄了珍贵的毕业照。

  本次书法学术周自6月8日首场讲座拉开序幕,将历时两周。主要包括西北师大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西北师大书法专业教师作品展与宁波(象山)与兰州(安宁)书法联展等三大书法展览与全国名家西部书法教育论坛暨七场学术讲座。这是一场教学成果的汇报展览,也是一场书法文化的学术盛宴。

  -背景链接

  甘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书法资源十分丰富,书法艺术源远流长。这为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科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作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重点大学、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地区十四所大学之一,西北师大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一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中国现代教育,尤其是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循渐而成的西北师大美术学科也成为西北地区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高等师范艺术学科,成为当时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

  首任系主任由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吕斯百教授担任。常书鸿、洪毅然、刘文清、方匀、韩天眷、汪岳云、黄胄、陈兴华、张阶平、杨鸣山等艺术先贤,为美术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培养了大批美术专业人才,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

  秉承中华优秀传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不仅是文化传承问题,更是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和担当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书法文化教育与研究,2012年,西北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挂靠在美术学院。

  研究院集教学、科研与传播于一体,致力于培养从事书法创作、教学、科研、策展以及文化艺术产业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书法人才。

  自2013年,西北师大面向全国多个省份开始招收书法专业本科学生。五年来,我校书法学科不仅承担了“国培计划”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短期研修项目,而且积极与兰州市安宁区、兰州新区、通渭县等县区教育局联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并积极配合中国书协、甘肃省书协做好“翰墨薪传”等教学活动,有效缓解了我省基础教育书法师资匮乏问题。

  同时,连续举办三届书法高研班,为社会书法爱好者提供专业教育服务;策划了“西北师大110周年校庆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国际书法联展”等大型展览,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彩推荐

  •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图)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图)
  • 兰州举行经典诗文诵读展演活动 兰州举行经典诗文诵读展演活动
  • 兰州七里河文明旅游请你接力志愿活动启动 兰州七里河文明旅游请你接力志愿活动启动
  •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西北师范大学书法学术周暨首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隆重开幕
  •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年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年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