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马七年 从单一赛事到体育产业的“奔跑”

17-06-13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兰马七年 从单一赛事到体育产业的“奔跑”

  兰马成全体市民的节日

  赛道上的奔跑大军 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摄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张子艺) 2017年6月11日,母亲河畔的奔跑依然在心头激荡。兰州国际马拉松开跑七年,成了兰州全新的国际烫金名片。兰马的迅速崛起,对兰州近七年的城市建设、经济和体育活动开展作用不可估量。2011年—2016年兰州旅游人数达到4倍增长,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290.93亿元。这些,勾勒出了大数据下的兰州马拉松盛景。

  6月11日,这个普通的星期天,因为兰州国际马拉松变得不同。

  更多的兰州人,他们是迷你半马全程的运动员,是赛道两旁热情呐喊的拉拉队员,是电视机前翘首以盼的观众,是网络上通过各种平台转发兰马直播的热心读者,那一刻,兰州,成了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

  那一天,所有兰州人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这场举办了7年的赛事,从最初的一个运动赛事,成为如今大家一致认可的“兰州新节日”。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建仁在朋友圈写道:“奔跑的兰州一一写给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伴随着黄河母亲的磅礴之势

  奔跑起来了

  飞机在天空中奔跑

  汽艇在黄河里奔跑

  而更多更多的人

  则在40里黄河风情线上奔跑

  这从未有过的

  浩浩荡荡的立体奔跑

  汇聚成汹涌滔天的浪潮

  所向披靡

  面对奔跑的兰州

  我肃然站立起来

  屏气凝神 举起右手

  向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

  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敬礼

  这是一个赤子

  对母亲最虔诚的一份敬重。”

  七年时光兰马成抢手饽饽

  2011年,第一届兰州国际马拉松启动。

  这是兰州第一次有这样全民参与的体育赛事,当时参与报道的西部商报记者王洁记得很清楚:“第一次举办大家都心里没底,媒体对每个工作细节又新鲜又好奇,想要写出来告诉大家。”

  2011年,兰州国际马拉松首次举办即获得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称号,从那时起,诞生在母亲河畔的兰州国际马拉松就开始在全国跑友中享有美誉,从2012年起,连续5年蝉联“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2014年和2016年被国际田联授予“铜标赛事”称号,2017年兰马由原来的国际“铜标赛事”升级为国际“银标赛事”。

  “今年报名参加全程和半程的人数超乎想象,总计达到73118人,但名额只有16000人,中签率为22%,也就是说5个报名者只有1个人能中签。”赛事运营方的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运营总监朱展毅说。

  兰州体博会吸引大量投资

  过去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无论从赛事数量还是参赛人数上都继续保持井喷式增长势头。国际银标赛事的兰马如何乘胜追击?

  兰马将目光首先聚焦到了配套活动兰州体育博览会,这是全省首次将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三者融合的全新展会,是兰马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2016年,共有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6.4亿元。兰州新区、丝绸之路与国际文化与体育休闲旅游区项目等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这都将极大改善和推动兰州市体育产业的现状与发展。2017年,体博会对全市体育签约项目进行了签约,共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高达10.34亿元。

  甘肃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说,兰州体育博览会在展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成就、宣传推介我省体育文化资源的同时,也建立起了体育与其他产业间的经济纽带,带动西北地区体育产业的合作与交流。2017兰州体育博览会也成为体育、文化、健康、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重要纽带,成为扩大开放、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金色名片” 。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