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拾金不昧好少年 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王睿

17-06-12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拾金不昧好少年——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王睿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有这样一名学生,他虽身材瘦小,却浑身充满了热情;他热爱劳动,遇到脏活累活,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就是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14岁的中学生王睿。因为他的拾金不昧,他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尊敬。

  王睿的家庭并不富裕,但他的父母却从小就教育孩子对金钱要有正确的看法和态度。“我们经常教育孩子,金钱是通过辛勤的劳动付出得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只知道金钱是个好东西,可以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更要知道获得金钱的背后需要付出许多艰辛的劳动。同时,我们也教育孩子,让他懂得金钱来之不易,花钱要有节制,要有计划地花;让孩子学会做金钱的主人,理性地掌控金钱。”王睿的母亲李兰花说,他们经常教育孩子,面对别人的财物,不能有贪念,捡到财物不可占为己有,要主动交还给失主。这是一种精神、一种美德。

  父母的教诲,王睿时刻记在心上,在生活中,他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10月29日,对12岁的王睿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个日子。当日清晨,王睿像往常一样去上学。突然,他发现路边的一辆汽车旁边有一个皮包,捡起来一看是个钱包,并装有很多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他很紧张,这可怎么办?但他很快就平静了下来,脑海中浮现出父母和老师的教导,“失主一定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交给失主!”可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见有人来。王睿只好一路小跑到了学校,将捡到钱包的前后经过告诉了老师。在那双小手紧紧地握着钱包交给老师的一瞬间,同学们有的鼓掌,有的伸出了大拇指,大家都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老师随后通过皮包内的证件信息,辗转找到了失主。

  当失主手捧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激动而深情地说:“我就是从十里店小学毕业的,感谢母校培养了这样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当年11月2日上午,学校的升旗仪式后,失主带着一面写有“品质教育,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学校。面对荣誉,王睿却平静地说:“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老师和父母一直教育我做个好人。我现在这样做,将来仍然会这样做!”全校师生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在学校里,王睿是一个表现优秀的孩子。从一年级一进校,他就积极承担了教室早晨开门晚上关门的任务。无论是班级卫生还是区域卫生,他不怕脏不怕累,总是一笤帚一笤帚认认真真地打扫,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有时会捡到同学丢失的零花钱,无论多少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交给班主任老师,其他学生捡到财物时,他也会积极地督促大家及时上交。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