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马】因奔跑而美丽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17-06-1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因奔跑而美丽——二〇一七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侧记

  记者 刘健

  当清脆的发令枪声鸣响,迎着清晨绚丽朝霞,一股浩浩荡荡的橙色洪流开始沿美丽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激情奔涌。加油声、呐喊声和无数舞动的双手,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6月11日,兰州,再一次因马拉松而沸腾。

  6年前,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首次亮相后,便惊艳四方,让全国人民一睹山水之城的魅力所在。绿意葱茏的赛道、壮美奔腾的母亲河,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与马拉松文化的独特交融,让这座城市迸发独特的吸引力。经过6年的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兰马”吸引,加入到奔跑的行列中来。

  “今年报了半程,虽然没有中签,但看别人奔跑,也感到很快乐!”赛道两侧加油的人群之中,兰州市民张平将3岁的女儿高高举过头顶,不停挥舞着鲜艳的国旗,为赛道上奔跑的选手加油助威。此刻的他,早已将报名时未能中签的遗憾抛却脑后,正尽情享受马拉松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激情。

  据统计,参加今年“兰马”的运动员分别来自中国、乌克兰、美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程度为历届之最。

  从报名情况来看,“兰马”的参与度也创出新高。3月22日报名首日,由于访问量激增,“兰马”官网报名系统一度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到3月28日报名截止时,报名参加全程和半程的人数分别达到2.8万和4.5万余人。由于两个项目的参赛名额均为8000人,只能通过抽签方式确定最终参赛者,因此有一些报名者像张平一样,遗憾地未能参赛,但他们依旧热情不减,为马拉松鼓与呼,以另一种方式加入到马拉松比赛中来。

  与线上报名时的火爆一样,5公里迷你马拉松的各县区报名点前也排起了长队,场面甚为壮观。到3月22日中午,在不过半天时间里,2.4万个名额就已经全部报满。

  “报名异常火爆,是这项赛事强劲生命力的有力证明。”《兰州晨报》记者卢伟山说。作为一名专业体育记者,卢伟山曾参与了历届“兰马”的新闻报道工作,并长期关注着这项赛事的发展。他认为,马拉松比赛是一项群众基础很强的赛事,报名的人数越多、国际化程度越高,就越能说明赛事影响力。

  奔跑6年,“兰马”的确成长迅速。从2011年的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到2012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从2014年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到2017年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6年来,“兰马”的赛事等级不断提高。

  “国际田联路跑标识赛事有着相关严格认定标准和要求。”卢伟山说,这些标准涉及赛事组织、交通设施、安全保障、医疗服务等方方面面。

  接连升格,并非偶然。

  6年来,兰州市以打造金牌赛事为目标,精心筹划、高点定位、争创一流,赛事组织工作愈发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兰州市民周炳有这样一个感受:这几年,环黄河风情线道路路况也越来越好,市区其他主次干道也更加平整,而且许多道路往往一夜间就能被全线修复,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小。“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兰州市政道路养护水平的提升。”他这样认为。

  事实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所产生的综合效应已远远超越了体育范围,正向不同领域扩散,成为人们认识兰州、了解兰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本届“兰马”开赛前,记者见到了几位来自山东的长跑爱好者,他们中有人曾经参加过“兰马”,也有人是第一次报名。“听参加过的人说兰州很美,就一起报名了,来到兰州感到的确名不虚传,风景秀丽,遇到的人都很热情,回去以后要向亲友强力推荐到兰州来旅游。”其中一位参赛者这样表示。

  几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人们的热情持续不散。虽然2017年“兰马”转眼间落下帷幕,但马拉松带来的活力,已如同奔腾不息的黄河精神,成为这座城市不断加速前行的新动力。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