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土地“财神”变身记——天水武山县减化肥、农药见闻

17-06-08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土地“财神”变身记

  ——武山县减化肥、农药见闻

  六月天,浓浓的农家肥味儿真不好闻。可在田间劳作的宋红东却说,这是土地“财神”的味道。

  55岁的宋红东是武山县城关镇清池村村民。武山县发展蔬菜产业30余年,有“中国韭菜之乡”之称。目前蔬菜种植面积已达39万亩,蔬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半以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宋红东家的土地“财神”可没这么大臭味儿。60元一袋的复合肥往地里一撒,韭菜“噌噌”往上拔。很长一段时间,宋红东都觉得,这个有速效之功的“财神”厉害得很。

  但问题也渐渐显露出来:化肥越施越多,农田却越来越差。“2011年前后,土地板结得厉害,刨韭菜时刨好几下都弄不出来。”宋红东说。

  慢慢地,在耕种千年的土地上,开始有人又用上了农家肥,土地渐渐松软起来。大家看着不错,就都去养殖场买粪,自己沤起肥来。

  宋红东告诉记者,化肥越涨越贵,算成本和农家肥差不多。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上认可绿色食品,一度被抛弃的农家肥成了新的土地“财神”。

  “现在种的菜自己吃吗?”记者问宋红东。“吃啊!”“上化肥那会儿呢?”“哈哈哈。”他笑了起来。

  这段时间,宋红东家的两个大棚里,茄子、黄瓜长得正旺。他说,韭菜4年就要倒一次茬,让土地休息。他指着田里约20平方厘米的黄色板子说,这是诱虫板,和沼气液配合着杀虫,农药就能少洒很多。

  用了几十年的“激素”明显减量,农民收入会降低吗?武山县蔬菜局局长杨盛平介绍,大棚多层覆膜技术可让棚内外温差达到13.5摄氏度,蔬菜长得快、熟得早,以前腊月才能上市的韭菜,现在冬至前后就能卖,地头价能到五六块。去年,宋红东靠1.5亩菜地挣了2万元。

  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说,武山正在以减化肥、减农药为抓手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蔬菜产业。武山的绿色A级食品认证产品已有26个,生产出的蔬菜已销至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现在市场越来越挑剔,多施化肥、多用农药种出来的菜销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武山走绿色、安全种植之路,是正确的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说。

  (张玉洁)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15.11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图) 庆阳宁县15.11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图)
  • 兰州:迷你马拉松装备昨开领 兰州:迷你马拉松装备昨开领
  • 天水籍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代言家乡大樱桃是一手托两边的事 天水籍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代言家乡大樱桃是一手托两边的事
  •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
  • 连登“双峰” 柔弱兰州女子高小丹的生死体验(图) 连登“双峰” 柔弱兰州女子高小丹的生死体验(图)
  • 白天阳光明媚傍晚雨夹冰雹 兰州市内多条路段积水 预计明日仍有降温降雨 白天阳光明媚傍晚雨夹冰雹 兰州市内多条路段积水 预计明日仍有降温降雨
  • 【特稿】《西凉文学》: 18年只为文学坚守“阵地” 【特稿】《西凉文学》: 18年只为文学坚守“阵地”
  • 兰州西固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确定为6月15日—30日 兰州西固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确定为6月15日—30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