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热血甘肃省医人 近5年来无偿献血219300毫升

17-06-0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

  医护人员踊跃献血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见习记者 张丹 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图)“无偿献血,是我们献给这座城市的一种文明方式。”连日来,本报携手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推出的“献血融爱”大型公益活动在金城兰州刮起一股暖流,“金城有爱”的主旋律越奏越响。今天,记者带您走进甘肃省人民医院的无偿献血英雄集体。

  无偿献血科学用血

  2016年7月29日,省人民医院住院部大厅人流如织。还未到正式上班时间,医院职工已排好了队伍,等待献血前填写表格和抽血化验。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在每年供血紧张的那段时间,这样的场景在省人民医院都要重复一次。多年来,唯一变化的只是等待献血的队伍越排越长。

  早在《献血法》颁布之前,省人民医院就号召职工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开展献血活动。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后,医院更是响应《献血法》精神,每年组织职工团体献血。在医院业务量持续上升的同时,更加注重临床用血的规范管理,于2006年成立临床用血管理委员会,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让每一滴血液都得到最合理的使用。

  为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省人民医院科学制定临床用血计划,通过加大开展自体输血等业务,以减少病人对外来血的需求。腹腔镜、胸腔镜、关节镜等技术的开展,水刀等先进手术器械的使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手术用血。

  此外,医院在省内独家开展血液辐照,灭活血液制品中淋巴细胞的活性,减少输血反应。由于严格掌握临床用血适应症和输血指征,开展输血新业务,促进了科学合理用血,连续三年在手术量增加的情况下,尤其是高难手术持续增加的情况下,用血量反而逐年下降。

  荣誉属于每一位“热血省医人”

  “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带头,可以更好地打消老百姓献血的顾虑。”省人民医院护士晓燕说,在临床工作中,自己会碰到缺血或一些患者需要血液而配型的血液却无法及时跟上的情况,甚至因此贻误病情。“我们多尽一分努力,病人就会多一分获得及时抢救的机会。”据介绍,在省人民医院,许多职工常常自觉到献血屋献血。医院每年有近20%的职工参与无偿献血,2016年无偿献血279人次,共计55800毫升。近5年无偿献血1055人次,累计219300毫升。

  不仅如此,医院还通过知识讲座、宣传标语和宣传片等形式,向群众科普献血知识,消除献血顾虑,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无偿献血队伍之中。尤其是编写自体输血宣传册向患者及其家属宣传自体输血的好处,自体输血率逐年上升。

  同时,为方便周边群众及患者家属朋友就近方便献血,省人民医院在院内严格按照卫生部采供血机构管理规范要求设置,建设了一个献血屋,供血液中心无偿使用。在爱心献血屋,献血者可以舒服地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听音乐,一边喝着饮品轻松地等候献血。

  这种“无偿献血,科学用血”的模式,被称为“省医模式”。为此,省人民医院于2012年至2013年获得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热血省医人”。

精彩推荐

  • 让我们为这些兰州好交警点赞! 让我们为这些兰州好交警点赞!
  • 兰州:医护人员守护产妇 宝宝平安出生取名“震震” (图) 兰州:医护人员守护产妇 宝宝平安出生取名“震震” (图)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全方位为考生保驾护航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全方位为考生保驾护航
  • 兰州 115、112路公交换新车啦! 兰州 115、112路公交换新车啦!
  • 第六届兰州新通力杯“零分王”本周末开赛 老司机首轮过招 第六届兰州新通力杯“零分王”本周末开赛 老司机首轮过招
  • 甘肃省24.48万余名考生赶考(图) 甘肃省24.48万余名考生赶考(图)
  • 定西12岁周平安 小小少年郎嫩肩挑大梁 定西12岁周平安 小小少年郎嫩肩挑大梁
  • 甘肃省引导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村级幼儿园服务 每人每月财政补贴1500元 甘肃省引导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村级幼儿园服务 每人每月财政补贴15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