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圆梦 从一条路开始(图)

17-06-06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圆梦,从一条路开始

  武都区马营特困片区高山梯田。见习记者肖红摄

  记者 杨丽君 靳淑敏 罗艳 见习记者 肖红

  礼武公路正式通车后,打破了礼县大滩、白河与武都区马营等特困片区过去因交通不便而贫困的僵局,加速了礼县、武都区接连地带脱贫进程,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小康路———

  仲夏时节,沿着通畅的礼武公路一路前行,蓝天白云下,村庄掩映在青山之中,美丽如画。由于处于高寒地带,刚刚盛开的金黄的油菜花格外抢眼。

  记者深入礼武公路沿线采访,亲眼见证了公路修通后给沿线群众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

  “礼武公路修通了,我们去一趟乡上只需要几分钟,不需要看天气就可以出门了!”礼县王坝乡山青村村民陈关应高兴地说,现在不管去哪里都是说走就走。

  据陈关应回忆,以前别说去外地,仅仅从山青村到乡政府,十公里多的路就需要走两个多小时,遇上雨天更是难以出行,所以村民们很少到乡政府及更远的地方去。

  有此感慨的还有武都区蒲池乡咀台村的司全成老人,“以前,别说能方便出门,连生个病也不敢去外面治!”老人回忆,2011年自己在市区的医院做了胃部手术,却因回来时路途颠簸,影响了伤口愈合。

  礼武公路沿线涉及礼县、武都区的20多万群众,一直以来,行路难严重影响着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修一条走出大山的路成为他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愿望。

  然而,由于公路沿线地质地形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原因,从批复到招标、筹集资金,再到开工建设是一波三折。

  “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争取这条公路早日建成。”面对沿线群众要求建设礼武公路的强烈呼声,经过市委、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礼武公路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6年9月30日,历时三年零七个月修建的礼武公路(礼县至武都)全线建成通车,成为连接兰海高速公路和国道212线的主要通道。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82亿元,全长142公里,起点位于礼县县城,终点在两水镇前村,途经12个乡镇52个村,20多万群众受益。

  “路通了,我就可以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了。”在市区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每年最多回两次家,礼武公路建成后,礼县至武都行车里程缩短了38公里,路况也比以前好多了,行车时间减少了1.5小时,周末只要自己有时间就能回家。

  (二)

  “这里路途遥远崎岖,路修通前蜂蜜运送不到外面,但产量却年年增加,因此前几年每年都会剩下很多,卖不出去。”马营镇松坪村27岁的梁芳鸿从小跟着父辈养蜂酿蜜,但却因为交通不便、销路不畅,收入一直不尽人意,也让他一度灰心。

  礼武公路修通后,改变了这一局面。“销路一下打开了,有很多人慕名前来订购,这里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也让很多人信赖所产蜂蜜的质量。”梁芳鸿告诉记者,2016年他养的100多群中蜂,产蜜1000公斤左右,卖了9万多元。

  如今,尝到了养蜂的甜头,梁芳鸿成立了乐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里34户贫困户养蜂酿蜜。他自己也加入陇南蜂业协会,参加甘肃农业大学面授课程,不断提高自己的养殖水平。

  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商贩不愿进山收购山货,所以当地群众手里很难有“活钱”。现在礼武公路通了,商贩上门了,当地干部群众打心底高兴,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在山青村采访时,记者同样了解到,2016年2月该村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9户群众参与,其中贫困户7户,共种植了羌活、白苓、猪岺等中药材21亩。

  “礼武公路的修通降低了中药材运输成本,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很多贫困户买了摩托车、山轮车,还盖起了新房子。”山青村村支书史从朝说。

  花椒是武都区蒲池乡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该乡以“合作社+基地+社员”的运作模式,带动全乡花椒产业发展,花椒产值持续增加,目前,花椒适宜村共18个,累计栽植面积达37305亩,挂果面积25518亩,总产量达到757.55吨。

  “以前交通封闭,90%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现在路通了好多人都回来在家门口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生活一天天变了样。”蒲池乡咀台村刘全华老人感叹道。

  (三)

  整齐划一的现代化风格的楼房,通社公路宽阔平整,木质栈道随势蜿蜒,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景观小品随处可见……走进武都区蒲池乡坪儿上村焦家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派新气象。

  “我做梦也没想过能从高山上搬到环境优美的安置点,能住上三层小洋楼,交通更是这么便利,生活简直太舒心了。”坪儿上村60岁的王金贵老人高兴地说。

  王金贵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原来他家住在坪儿上村焦家山上,居住条件艰苦,现在搬迁的安置点就在礼武公路边上,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挪穷窝,住新房。汪无林也是从焦家山搬到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走进他的家里,绿植花卉争奇斗艳,新打造的假山造型迥异,还有刚从城里买的席梦思、沙发等家具,房间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去年家里摘了5000多公斤花椒,我和妻子还在市区做泥水工,收入挺不错。”汪无林笑着说,因为家门口就是礼武公路,所以出行格外便利。

  “随着交通的便利、扶贫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就学、就医,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群众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蒲池乡乡长刘海峰说。

  王家坪村位于蒲池乡东南部,因其光照充足,降雨充沛、空气清新,适合生产优质无公害樱桃。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樱桃产业,以政府引导扶助、“合作社+基地+社员”的运作模式,建立了200亩樱桃生产基地。

  刘海峰介绍,樱桃产业的发展在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该村文化旅游产业增加了“亮点”。“随着礼武公路的修通,很多市区群众半个多小时就能来到这里,可以休闲纳凉、可以现场采摘樱桃,乡村旅游业一定就会发展起来。”

  “不能辜负这里的自然美景,今后要积极借助交通条件,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富起来。”刘海峰对未来充满期待。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房产局进行防汛排查 兰州市房产局进行防汛排查
  •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