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如何让流浪狗不再成为隐患?

17-06-06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如何让流浪狗不再成为隐患?

  有关部门治理措施正逐步推行网友建议开通流浪狗举报热线

  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行人文明等方面都在不断改善。但在公共场所依然存在诸多不文明现象。为此,市文明办联合本报开设“创建文明城市曝光台”,组成创建文明城市暗访组,对城市中存在的各类不文明现象进行暗访。近年来,狗患已经成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诟病之一,而流浪狗问题更是令人头疼,随地大小便,破坏城市环境;无任何防疫措施,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夜间狗吠严重扰民等问题,一直以来,市民意见极大……虽然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之下,流浪狗治理措施在逐步推行,但目前效果如何呢?6月5日,本报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遍地狗粪环境卫生难以保持

  有市民投诉,在格林小镇、体育局家属院、飞天家园B区、甘报家属院等多个小区存在流浪狗,而且三五成群。一些小区居民长期以来备受流浪狗问题困扰。“我们小区常常有爱心人士去喂狗,喂狗是爱心,可是流浪狗越来越多,这对于小区所有住户都是一种困扰。”李女士边说边指着墙边的狗尿痕迹说。一直以来,流浪狗随地大小便,让环卫工人无法及时清理,尤其是我市一些背街小巷、小区楼道、公园便道等地,均存在无法及时清理的狗便。不少市民表示,只要是流浪狗聚集地,环境卫生就很差,而且味道难闻。龚家湾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清理,有些路人不小心也会踩到了狗屎,还会说我们清理不及时。”流浪狗粪便问题,已经成为兰州市四区环卫工作人员正在面临和无法规避的难题。

  潜在危险卧在车下的狗群

  6月5日,记者在黄河风情线、大沙坪城关分局、伏龙平加油站、下西园、龚家湾西站等多个路段发现流浪狗,有的懒懒地睡在人行道中间,有的躲在停在路边的车下乘凉,有的则是悠闲漫步在路边……

  大沙坪城关分局附近的马路上,卧着四只流浪狗,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大多车辆为了避让这些小狗,只能绕行。“有点害怕这些狗,毕竟它们长期流浪,没有打过疫苗。”王先生说,大沙坪城关分局附近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一方面是没有进行绝育手术,一方面是喂食的人很多。在雁西路马路边,五只脏脏的流浪狗卧在一辆客货车下面,当记者一走近,它们警觉地立即起身,双眼死死盯着。一旁的路人赶忙提醒说,“你可别惹它们,凶着呢!”还说,发生过路人被咬伤的事,可是它们属于无主犬,伤者也只能自认倒霉。

  夜不能寐深夜狗吠严重

  “晚上实在是太吵了,我们楼下常常有一群狗和另一群狗在打架,好像是在争地盘,吵得人根本没法休息,最近家里的孩子还准备考试,闹心得不行。”七里河一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白天不知道这些狗在哪里,一到晚上,就听见狗叫。

  采访中,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龚家湾工业学院等多所高校中,流浪狗问题同样严重。“流浪狗的数量越来越多,总觉得走在校园里不安全。”小文同学说,长期以来因为学校找不到有效的办法,而爱心人士又不停地喂食、建窝,也造成了狗患问题的严重。

  “关于狗吠问题,我们向很多单位投诉过,可是都没用……”张女士无奈说道。据悉,《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从今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后,兰州市城管委主要承担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及时捕捉及投送留检所;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我市留检所已经开始逐步完工,前不久,高新区执法局已经开始对辖区流浪狗进行处理。

  目前,《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了,留检所也修好了,捕捉流浪狗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不少网友还建议开通流浪狗举报热线,将无主犬及时送往留检所,或相关部门及时注射防疫疫苗,进行绝育手术,防止再繁殖。首席记者 徐倩影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上午蓝天白云阳光明媚 下午电闪雷鸣大雨冰雹(图) 兰州:上午蓝天白云阳光明媚 下午电闪雷鸣大雨冰雹(图)
  • 兰州城关食药监局启动小餐饮专项整治 没有证照自称试营业也不行 兰州城关食药监局启动小餐饮专项整治 没有证照自称试营业也不行
  • 高考期间 兰州交警部门安排170辆“高考直通车”为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期间 兰州交警部门安排170辆“高考直通车”为考生“保驾护航”
  • 兰州市举办“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图) 兰州市举办“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图)
  • 兰州客运单位:源头隐患“清零” 兰州客运单位:源头隐患“清零”
  • 突出祁连山生态保护 甘肃省环境日宣传活动昨启动(图) 突出祁连山生态保护 甘肃省环境日宣传活动昨启动(图)
  • 兰州:创文普法两不误 兰州:创文普法两不误
  • 兰州皋兰县:9岁小暖男撑起一个家 兰州皋兰县:9岁小暖男撑起一个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