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诗词大会】苍茫云海祁连山 无数文人尽诵赞

17-06-01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苍茫云海祁连山 无数文人尽诵赞 第四场活动今日走进柏道路小学,我们不见不散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张子艺)在河西走廊以南,有一座东西走向连绵不断的雪山,它就是我国西北最有名的山脉——祁连山。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位于青藏高原北缘,地跨甘肃和青海。千百年来,围绕着这座雪山,诗人们创作了以“祁连山”为主题的许多诗词。西部商报社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也收到了许多读者推荐的围绕着祁连山所写的优美诗词。

  神秘天山自古就是一枚文化符号

  历史上,祁连山曾被戎、羌、乌孙、月氏、匈奴占据。祁连山之名源自古代匈奴语,“祁连”是“天”的意思,祁连山因此得名“天山”;又因为位于河西走廊的南边,又被称为南山。

  唐代诗人李白作诗《关山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诗中的“天山”,指的就是祁连山。

  《史记·匈列传》有“过居延,攻祁连山”的记载。司马贞索隐引《西河旧事》:“祁连山在张掖、酒泉二界上,东西二百余里,南北百里,有松柏五木,美水草,冬温夏凉,宜畜牧。匈奴失二山,乃歌云:‘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宋黄庭坚《题刘将军雁二首》诗之一:“祁连将军一笔雁,生不并世俱名家。”《大清一统志》:“南山,在州南五十里,一名雪山,亦名祁连山。”

  无数诗人墨客留下的关于祁连山的诗词歌咏,给这座古老的山脉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和文化韵味。

  冰峰雪岭

  引无数文人墨客赋诗赞美

  古时候,张掖甘州郡南城楼正对祁连山终年不化的积雪,“祁连积雪”成为古甘州的一大胜景,文人墨客每当盛夏登楼倚栏,无不为祁连山的冰峰雪岭深深地吸引。

  《祁连积雪赋》

  清杨维元

  爰有南山,叠嶂层巅,番儿仰止,呼曰祁连。

  形踞乎天柱,势压乎边关。

  草木生而畅茂,牛羊牧而滋蕃。

  夏凉冬温,毳幕丛焉。

  凝华结素,望之莹然。

  千峰堆玉,万壑撒盐。

  其霁色凌空也,夺皓月之清圆;

  其皎洁冷艳也,增岩城之暮寒。

  君不见忠臣吞啮兮,其节弥坚;

  又不见高士偃卧兮,其致若仙。

  六月披裘兮。

  瞻望至止;樵子迷道兮,畏门不前。

  璧圆兮嘉瑞,冰泮兮丰年。

  赋梁苑兮词不妍,歌郢曲兮和又难。

  对景兮不能无言,抽思兮吟料尚悭,窃恐负此琼峦。

  清代任万年、马羲瑞、陈宏德分别以《祁连积雪》为题赋诗,使“祁连积雪”这一胜景名扬天下。

  《祁连积雪》

  清任万年

  山势巍峨接太虚,四时暖气自消除。

  常闻树坠冰花蕊,谁见霄排雁字书。

  野老采樵依雪窟,羌人牧马宿毡庐。

  披裘六月还嫌冻,犹笑三冬冷不如。

  《祁连积雪》

  清马羲瑞

  微云出岫挂窗虚,未到深秋暑尽除。

  十载长征谁画阁,几人高卧自编书。

  平分曙色明山径,远聚寒光映草庐。

  独喜年来烽燧息,凭栏晚对意何如?

  《祁连积雪》

  清陈宏德

  祁连积雪静阴氛,直上青霄冻塞云。

  霜气逼空秋未到,岚光无月夜还分。

  但消涓滴盈川泽,遍缀冰澌作绮纹。

  一自仲宣经过后,山灵诗思并超群。

  这三首《祁连积雪》诗,都说的是祁连雪峰的高峻和绵延横亘的气势,虽然夏日炎炎,却有六月飞雪的季节特征,风光奇特,祁连积雪宛如玉琢峭岩,素披幽壑,晶明耀目,俊极秀绝。

  在盛夏之日,举目远眺祁连山,“光皎倍常,而凉生于座。”尤其是无垠的雪峰映在天际,真有“太白劈开银世界,天上发现玉琉璃”的意境,浑身顿生凉意。

  清代诗人秦国英《南山积雪》描绘的正是这幅美景:“层层青嶂野云铺,不减寒江钓雪图。一带银屏天外峙,千丛琼树望中敷。庭前曙色终朝送,眼底尘埃半点无。想到梁园曾有赋,炉添活火酒添壶。”

  -特别提醒:

  今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由西部商报社、甘肃省诗词学会、兰州市城关区柏道路小学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第四场现场活动暨柏道路小学诵读专场”,柏道路小学的诗词小达人们将通过集体诵读和个人诵读比赛的表现手法来诠释和演绎传统经典诗词和充满童趣的现代诗歌。

  时间:6月1日上午8时30分

  地点:胜利宾馆东宴会厅

  -活动参与方式:

  1.关注“西部商报”官方微信(xbsb01见报眉),发送留言推荐你心中最美的甘肃诗词,发送“朗读视频+原诗+朗读者姓名+朗读者联系方式”,报名参与现场朗诵活动。2.私信西部商报官方微博或者直接@西部商报参与、推荐。3.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进入活动平台,参与活动。4.拨打西部商报新闻热线0931-8119000,咨询活动详情,推荐最美甘肃诗词,参与诗词朗诵季活动。5.发送推荐内容到活动组邮箱:1205941633@qq.com。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组织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图) 张掖临泽县组织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图)
  • 兰州市皋兰县魏永哲讲述自己的高考故事:1977年那场高考,让我从农民变为工人 兰州市皋兰县魏永哲讲述自己的高考故事:1977年那场高考,让我从农民变为工人
  •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 [甘肃新闻]两当、迭部两县荣登“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甘肃新闻]两当、迭部两县荣登“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 花团锦簇迎“兰马”金城旖旎好风光 花团锦簇迎“兰马”金城旖旎好风光
  • 酒泉瓜州东千佛洞石窟旅游 6月1日起需要预约(图) 酒泉瓜州东千佛洞石窟旅游 6月1日起需要预约(图)
  •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
  • 兰州段家滩:临街围栏里垃圾泛滥排洪道护栏遭破坏 脏乱问题仍需继续整治 兰州段家滩:临街围栏里垃圾泛滥排洪道护栏遭破坏 脏乱问题仍需继续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