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唐卡画师的工匠情怀 ——记第一届“陇原工匠”甘南藏族唐卡省级传承人交巴加布

17-06-01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聚焦甘肃人才发展工作 中国梦·陇原工匠

  原标题:唐卡画师的工匠情怀

  ——记第一届“陇原工匠”甘南藏族唐卡省级传承人交巴加布

  记者 赵梅

  高原春晚,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浪格塘村的唐卡画师交巴加布的家里,一幅幅完成的唐卡摆放在玻璃暖廊,散发着浓浓文化气息。

  唐卡是藏文的音译,是一种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其题材涉及藏族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被称作是藏族的“百科全书”。

  交巴加布从7岁开始学习画唐卡,师承他的父亲——国家级唐卡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九麦。13岁时,他又拜拉卜楞寺著名画师齐智合为师,专心作画。他的画精致细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将唐卡艺术古色古香的文化风韵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父亲说,我们一定要把藏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下去。”交巴加布说,父亲一画便画了70年,直至2015年去世,父亲传承唐卡绘制文化的心愿始终未变,也正是因为父亲的影响,交巴加布在唐卡绘制这条路上坚定地前行。

  “绘制唐卡不同于其他,必须要静心,要做到心中有佛。”交巴加布说,因为每幅唐卡都是一个佛经故事,在绘制时必须静心、虔诚地去画,唯如此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唐卡的绘制与单纯的绘画艺术有很大的区别,颜料制作、绘画方法和思维模式都不同。其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短则三个月或半年,长则十几年。

  交巴加布说,一幅唐卡的优劣体现在方方面面,因此绘制时,各个环节都要细之又细,容不得半点马虎。先要选择制作好画布,随后用碳笔打出底稿,画出神、佛像的骨架并确定比例,然后画上衣服、装饰、宝冠及法器等,再依次进行着色、勾复线、修正等步骤。“就拿着色来说,仅蓝天就要着色三四次。”他说。

  唐卡是起源于西藏的一门古老的艺术,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随着时代的发展,是否跟随时代的要求去创新,是交巴加布面对的问题。

  “必须严格遵从佛教故事来绘制,山水、祥云、花草植物绘制以及色彩的轻重可以创新,而主体、主色都不能变。”交巴加布说,唐卡作为信仰文化,在创新时要慎之又慎,不能单纯地为了创新而创新。

  2010年8月,交巴加布成立了夏河县拉卜楞菩提画苑有限责任公司,以布面彩绘唐卡为主,同时兼顾珍珠唐卡、刺绘唐卡、织锦唐卡等10余种唐卡的绘制。交巴加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授绘画技艺上,他教授的画师们对各种唐卡绘画技法都掌握得很好,不少画师都有了很深的造诣。目前,公司有21名员工,其中达到画师级的3人、中等级的8人、熟练绘画工10人。

  交巴加布说,唐卡是他的全部,作为传承人的后代,他更要好好地传承拉卜楞艺术,弘扬拉卜楞唐卡绘制技艺。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用心把每一幅作品都做到极致!”交巴加布说。

  画了42年唐卡,绘制了大大小小500多幅唐卡作品,交巴加布深厚的唐卡绘画功力得到了藏文化界的赞扬和肯定。他的作品《十八罗汉渡水图》获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三等奖,《释迦牟尼佛》(黑卡)在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评展中荣获一等奖,带彩《文殊菩萨三尊佛》(红卡)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评展中获一等奖,《药师佛极乐世界》在第七届(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评展中获金奖……2014年,交巴加布获甘肃省唐卡工艺美术师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甘南藏族唐卡省级传承人。今年,他入选第一届“陇原工匠”。

  “这是对我的肯定,我一定加把劲儿,在这条路上继续好好走下去!”交巴加布说,此次入选“陇原工匠”,让他对唐卡绘制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盼和信心。他的心愿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唐卡,了解厚重的藏民族文化。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