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损害生态环境终生追责

17-05-25 15:40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秀清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作报告。记者肖刚摄

  大公网5月23讯(记者肖刚刘俊海)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中表示,将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用制度保障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林铎说,将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健全和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根据不同类型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完善差别化的考核制度,加快国家自然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定要努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林铎话锋一转,(甘肃)有的地方却重发展、轻保护,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不重视、不作为、不担当和履职不力、把关不严的问题,致使局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并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今后五年,甘肃将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多规合一”,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实施分区综合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科学合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同时,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大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修复和保护力度,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铎说,甘肃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加强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淘汰分散燃煤小锅炉,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化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治理,基本解决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确保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

  林铎表示,甘肃还将巩固提升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成果,全面构筑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体系,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同时,创建节约型社会,推动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省建设,推动节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推进工业、建筑等领域节能降耗,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养和形成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社会风尚。(完)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药品稽查局六·一儿童节在宁县任劳村小学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图) 庆阳市药品稽查局六·一儿童节在宁县任劳村小学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图)
  • 甘南:快乐童年 甘南:快乐童年
  • 兰州市27个高考考点公布 部分考点周边有堵点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兰州市27个高考考点公布 部分考点周边有堵点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 武威凉州区启动“精准扶贫科技专家在行动”活动 武威凉州区启动“精准扶贫科技专家在行动”活动
  • 武威凉州城区电动公交车开通运营(图) 武威凉州城区电动公交车开通运营(图)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今起实施 甘肃省举行普法宣传活动(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今起实施 甘肃省举行普法宣传活动(图)
  • 甘肃省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综述 甘肃省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