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举办“亲临地震现场 感受地震救援”活动(组图)

17-05-12 23: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搜救队员开始模拟搜救工作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狄东阳 贾朋朋 文/图) 5月12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地震局、武警甘肃省总队主办,主题为“亲临地震现场,感受地震救援”的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举行。

  12日上午9时,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于16时结束。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学生等参观了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专业模拟(训练)体验设施、地震科普知识展、救援装备展、救援新技术展示及救援成果展示;观摩了救援技术演练;体验了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等。

  搜救队员正在安全处置,从其中一楼层经过单一绳索到另外一个楼。

  精彩的演练展示 让前来体验的市民大开眼界

  在公众日活动当天,多种演练展示让前来体验的市民大开眼界,他们自认为警犬听从命令那只是电视剧中的画面,没想到他们亲眼目睹了警犬的各种技能,警犬表演由四只警犬和四位教导员共同完成,四个警犬和四位教导员依次站开,警犬在教导员的口令下,完成了“起、卧、坐、立、坐立、滚”等动作,在教导员的带领下穿过了各种训练障碍,赢得参观市民的叫好声。

  挖掘机开啤酒瓶演示

  挖掘机写毛笔字、开啤酒瓶、单边行走碎鸡蛋等演示,让在场的市民体验了救援技术的精湛。一个巨大的挖掘机,提着毛笔,写下了“中国”两个大字,字迹之清晰、工整,让市民不得不点赞;鸡蛋放在一个小小的玻璃杯子上,挖掘机用挖土的一个牙齿将鸡蛋压碎,玻璃杯没有倾倒,完损无缺;啤酒瓶依次放置,演练官兵操作着大型挖掘机,用挖掘机的牙齿将啤酒瓶盖开启;演练官兵拿起切割机,将放在灯泡上方的金属依次切割,灯泡没有受到任何损害;液压钳夹起鸡蛋,移动到合适的位置,鸡蛋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参观群众的心随着武警官兵们的操作而阵阵紧张,成功的操作引来观众的不断喝彩和惊呼。

  演练展示区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进行像挖掘机写毛笔字演示、开啤酒瓶的演练,主要是通过精准操作训练,来提高救援队员的操作手段和操作水平,达到驾驭从心的目的,确保每一次救援任务的圆满完成。

  模拟地震体验房,市民正在做体验。

  切身感受体验 让防震减灾知识深入人心

  前来体验的市民,来到了地震体验房,在工作人员的疏导带领下,模拟体验了地震的感觉;在模拟的地震倾倒楼层中,他们攀附着倾倒的楼梯一步步挪动,体验完两个地方,出来的市民只有一个字“晕”;穿过了模拟的废墟下无光黑暗、具有各种障碍的通道,切身感受了废墟下趋步前行的艰难。

  救援医疗队员给小朋友介绍救援知识

  在自救互救演练场区,前来体验的市民学习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在场的救援医疗队员,给群众设置了关于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救援,什么情况下不能救援的有关问题,并进行了详细讲解。

  兰州市城关区红山根小学一位老师说,学校组织参观地震知识展示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学习消防、安全、逃生的常识,通过亲自体验、感受生命,让学生们了解到安全和生命的珍贵。一位金先生带着自己四岁的孩子来这次活动,他是第一次和孩子一起来参加这类活动。他说,这个活动能够让孩子了解到在地震中如何逃生、进行自救互救,很有意识、很有必要。

  90后的甘肃小伙:演练就是实战 时刻准备着

  甘肃蓝天救援队作为救援队代表参加了此次演练,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是90后的甘肃小伙。他说:“演练就是实战,只有平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能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不忙不乱。”

  於若飞说,2012年5月,定西市岷县发生了泥石流,他作为志愿者和其他省区的蓝天救援队一同到灾区进行灾情调查和打捞遇难者遗体工作。在和救援队一起工作的4天里,他看到了救援队员的无私奉献和对生命的尊重。救援结束回到学校后,他便加入了其他省的蓝天救援队,开始了公益救援的生涯。

  市民正在参观救援新技术展示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