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成县黄渚镇:小魔芋“长”出大产业

17-05-1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成县黄渚镇:小魔芋“长”出大产业

  通讯员 刘敏

  五月的成县黄渚镇麻石村山花烂漫,景色秀丽,村民在田里忙着播种、除草……

  近年来,成县黄渚镇依托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积极发展魔芋种植产业,依托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麻石村、吴湾村、柏湾村发展魔芋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总收入达150多万元。

  柏忠福是吴湾村残疾人,是村上的贫困户之一,他把家中的6亩土地流转给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代种魔芋,2016年,仅代种魔芋这一项他家就收入2万多元,他本人也在合作社务工,务工收入也近2万元。

  筛选分类、销售种芋、扩种……眼下,成县正鑫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小平正围着魔芋忙得不亦乐乎。合作社的魔芋到大量采挖时节,大部分魔芋卖给加工企业加工成魔芋精粉及制品,一部分留作合作社及种植户用作种芋,剩下的则卖给成县周边的种植户种植。

  据罗小平介绍,成县正鑫魔芋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先后投资400万元,建成种芋繁殖基地300亩,商品芋种植基地700亩,种芋储存间10间300平方米,举办魔芋种植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300多人次。

  据悉,合作社通过现金入股、土地入股、群众代种等形式吸纳社员63人,2016年年底产鲜魔芋200吨、魔芋种200吨,依托中国网库魔芋园,淘宝正鑫魔芋、正鑫农业网店等网上销售120多万元,向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景泰魔芋加工有限公司销售100多万元。

  张树军是麻石村村民,合作社成立之初,他筹资50万元入股合作社,成为该合作社的主要股东之一,同时他也把家中近10亩土地用于魔芋种植。

  正鑫魔芋种植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运作”的经营模式,付给农户土地流转租金,并吸纳农户在合作社务工,同时,还鼓励农户入股,参与分红,抱团发展。通过三年多的发展,合作社不但实现了产业基地规模逐步扩大、合作社效益不断提升的自身发展目标,也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涉农)社区免费书法培训班受好评(图)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涉农)社区免费书法培训班受好评(图)
  • 来陇南文县天池休闲游玩的各地游客不断增多(图) 来陇南文县天池休闲游玩的各地游客不断增多(图)
  • 平凉静宁果农及早动手抢抓时机为果树喷施农药(图) 平凉静宁果农及早动手抢抓时机为果树喷施农药(图)
  • 定西市陇西县渭河两岸油菜花竞相绽放风景如画(图) 定西市陇西县渭河两岸油菜花竞相绽放风景如画(图)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群众种植蔬菜(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群众种植蔬菜(图)
  • 兰州一餐馆爆炸老板失联 两烧伤患者无钱救治(图) 兰州一餐馆爆炸老板失联 两烧伤患者无钱救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