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忆英雄浴血奋战河西走廊 小陇重走红军西征路 (组图)

17-04-28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小陇有话说【专题】

  本期小陇:本网记者 张兰琴

  雪山草地三度低头,河西征战九死一生。祁连卧雪历经磨难,安西战斗烈士血染。大漠戈壁忠魂长眠,疏勒河水哀思绵延。骨铸精忠功昭日月,勇士业绩世代相传。

  ——选自《西路军安西战斗英烈祭》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西路军的革命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6日上午,酒泉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和瓜州榆林中学联合举办了“红色之旅——重走红军西征路”活动,在“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举行首发仪式,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雷锋精神研究会代表受邀参加,瓜州县相关负责人致辞。

  据红军西路军西征史料记载:1936年11月至1937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奉中央命令孤军深入甘肃河西走廊,浴血奋战长达半年,在披冰戴雪的祁连山下,在寒风砂砾中,在身披“生羊皮”,脚裹破布片,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艰难挺进安西(今酒泉瓜州县),历经著名的“安西战斗”、“红柳园最后的血战”,两万多人几乎惨遭覆没,残存的西路军左支队四百多人历经磨难前往新疆,在甘新交界处的星星峡,与前来接应的党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会合。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100名高中生徒步从龚岔口走至八棱墩,全程110公里,途径雪山、戈壁滩、盐碱地、山谷、榆林河道、牧民草场等地方。小陇也跟随前往,重走这条红色文化之路、革命精神传承之路!

  再疼也要坚持 向英雄致敬

  背靠祁连山脉,皑皑雪山感觉近在咫尺。“重走西征路”的大部队在大龚岔口“西路军西出祁连山纪念碑”前开始了征程。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小舟鼓励学生们:“这是一条红色之路、励志之路,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从龚岔口到石包城,再到蘑菇台,从兴奋到疲惫,从抱怨到咬牙坚持,学生们的内心和他们的身体一样在接受考验。白天,气温在25度以上;夜晚,温度骤降接近零度以下。上午烈日当空,傍晚狂风大作。清晨到日落,从上午出发到晚上8点多到达宿营地,睡着戈壁帐篷,唱着红歌,穿着红军服,踏过碎石砂砾,跨过荒滩沟壑,趟过河,爬过山,走过盐碱地,穿过杏花林,他们中的很多人崴了脚、脚上磨了泡、嘴上起了皮,实在走不动的学生被陆续接上了救援车,剩下的学生还在倔强地坚持着,他们的目标是终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兰州人民以各种形式欢度“五一”(图) 兰州人民以各种形式欢度“五一”(图)
  •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 兰州地铁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图)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 兰州地铁建设者们加班加点(图)
  • 【人民日报社论】光荣属于每一个劳动者——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人民日报社论】光荣属于每一个劳动者——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
  • 甘肃省出台《办法》 规范农村综合改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机制 甘肃省出台《办法》 规范农村综合改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机制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寻访周人先祖(易华)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寻访周人先祖(易华)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戏为巜渔家傲,柔远河怀远》(张天恩)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戏为巜渔家傲,柔远河怀远》(张天恩)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 五一小长假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团奔走在甘陕两地考察(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 五一小长假 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团奔走在甘陕两地考察(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史前玉石之路的交汇点?(叶舒宪)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华池:史前玉石之路的交汇点?(叶舒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