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把庆阳苹果做成“水果拼盘” ——庆阳市调整苹果产业结构调查

17-04-27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把庆阳苹果做成“水果拼盘” ——我市调整苹果产业结构调查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刘萍凝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庆阳苹果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的基本特征就是苹果产品由多变好、变优,产业转型升级。”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在向当地果农讲课时指出,淘汰低效产能是我市苹果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首要任务,而优化调整苹果品种结构,则成为重点之一。

  红富士“独霸”天下

  在宁县盘克镇上庄村,村民邓成志发展苹果已经有10年时间了,他家10亩果园里栽植的都是红富士。记者了解到,在盘克镇乃至全市,随着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果农在选择品种时,大都选择栽植红富士苹果。

  但近两年,邓成志发现红富士苹果在市场上很容易受到冲击,“每当有其他品种的苹果出现,消费者就会选择新的品种。”邓成志说。

  “过去30年,我市红富士苹果的发展速度很快。”市果业局技术开发科科长王军锋介绍,红富士苹果在我市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市开始引进红富士苹果,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红富士苹果迎来了第一次大发展;第二个时期是从1995年到2004年,这是苹果产业发展的“十年调整期”,苹果“卖难”显现,全市果园面积也下降了三分之一,随着套袋技术的普及,红富士之外的其他品种被大量压缩淘汰,红富士苹果逐渐“独领风骚”;从2004年开始到2014年,这十年是苹果产业发展“十年黄金期”,红富士品种迎来第二次大发展,几近“一统天下”。目前,全市红富士苹果的占比达80%以上。

  “红富士苹果的果型端庄、色泽美丽、耐贮耐运、口感酸甜适中,这些都是其优势所在,红富士苹果在我市的普遍种植,也是果农们在多年实践过程中做出的选择。”王军锋说。

  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有一个宏贤种植专业合作社,这里栽培的苹果有七成以上都是红富士,其他品种的苹果不到三成。合作社负责人宋宏贤告诉记者,红富士苹果能够占领市场,是因为它在贮存、运输等方面的优势,但如果数量太多,就会削弱这种优势。

  “红富士作为最难管理的苹果品种,在省力化、简约化管理和降低劳动成本的新形势下,开发优质、易栽培品种是大势所趋。”赵政阳分析,目前,我国富士产量约是世界其他国家富士产量总和的10倍左右,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情况下,市场风险明显加大,水果多元化、苹果品种多样化将是苹果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品种调整和水果拼盘是一个道理”

  今年,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生夏在苹果树高接换头的过程中,给苹果树嫁接了很多新的品种,

  (上接1版)使得中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各占一半,早熟品种中绿色、黄色等颜色的苹果又占了一半。

  雷生夏介绍,目前,全市苹果基本被红富士独占,这导致在苹果生长季节,市面上没有新鲜苹果出售,而在苹果成熟季节,市面上又只有富士一种。正是认识到这种市场局面,雷生夏才下决心从今年开始改变苹果品种。按照雷生夏的计划,合作社生产的苹果成熟后,在装礼盒的过程中,就可以搭配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种类的苹果,无论是线上销售还是线下销售,都不再是过去那种“清一色”的品种和颜色。

  “苹果品种的调整,和我们做水果拼盘是一个道理,顾客总是希望有各种花色的水果出现在拼盘里。”雷生夏说。

  “市场对苹果产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可能首当其冲。”赵政阳告诉记者,随着苹果的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红富士苹果原有的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在国内消费方面,水果多样化对大宗类水果的冲击十分明显,消费者越来越从品质、特色、个性化等方面选择果品,加上苹果生产人员的老龄化问题加剧等,都给苹果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在新形势下,无论是对老果园的提质增效改造,还是新建果园,选好品种都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赵政阳说。

  在调整优化品种上先行一步

  对于苹果产业的发展,品种单一化不仅会导致国内的市场僵化,更可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中被淘汰。记者了解到,除中国外,世界其他苹果生产国的苹果产量总和约为3500万吨,排列前5位的品种分别是金冠、元帅、嘎拉、富士和艾达红,而这5个品种的苹果产量占总产量的一半,排列前10位的苹果品种产量比重为67.7%,品种结构表现出广泛的多样性。

  赵政阳预测,今后3至5年,是我国苹果产业新一轮大动荡、大调整时期,但对苹果生产者而言,随着苹果产业核心区逐步西移、北进,陕西渭北的中北部、陕北南部、甘肃陇东地区的苹果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在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有一个苹果品种园,这是陇东学院的实验项目。这个苹果品种园已经建成4年了,目前,这个苹果品种园里已经培育了元帅系、秦冠系、富士系的苹果品种40多个。雷生夏因为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他的果园已经开始在苹果品种的优化上做文章。

  王军锋认为,苹果品种的调整优化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产区气候与地缘特点,并结合苹果品种的特性,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部分苹果生产者已经在苹果品种的调整优化上先行一步。宏贤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栽植红富士的基础上,从元帅系、金冠系等苹果品种中择优种植,以优化果园的苹果品种结构。此外,庆城县铜川镇张旗村森态果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虎建斌,在专家的引导下,适应市场大趋势,除了巩固已有的300亩富士苹果之外,还打算栽植200亩瑞雪苹果。

精彩推荐

  • 小陇微故事|兰州大姐与流浪狗的暖心时刻(组图) 小陇微故事|兰州大姐与流浪狗的暖心时刻(组图)
  • 兰州榆中县和平镇袁家营十字上演感人一幕:老太太摔倒大学生救助(图) 兰州榆中县和平镇袁家营十字上演感人一幕:老太太摔倒大学生救助(图)
  • 兰州一餐馆开业第一天后厨爆炸(图) 兰州一餐馆开业第一天后厨爆炸(图)
  •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图)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陕西淳化县(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陕西淳化县(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五:寻访义渠王“古都”(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五:寻访义渠王“古都”(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古义渠国之都宁县 开启甘肃之行(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古义渠国之都宁县 开启甘肃之行(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四:“上林苑制造”(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四:“上林苑制造”(冯玉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