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图)

17-04-27 13: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店外店不少游商增加了三马子乱停

  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

  禁停标志下,三马子照停不误。

  菜品摆到了店外面

  中国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徐倩影 实习生李芳娜 文/图)4月25日,城关区榆中街早市取缔第80天。两个多月来,周围居民亲眼见证了相关部门退市还路的决心,20多年的“老大难”总算解决了。可这条四通八达的老巷子,却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在走向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进入了管理“瓶颈期”。近日来,本报多次接到市民反映,称榆中街早市退市还路后存在店外店、游商、巷道内三马子乱停乱放等问题。有市民感慨,如果不形成长效治理办法,之前所有努力都会功亏一篑。

  市民

  不要因为管理松懈导致早市反弹

  4月25日早上8点多,住在榆中街巷道内的许先生出门上班。要说关于“退市还路”的成效,他也算见证者之一。以前这条路,他回家和出门都是问题,环境不好还很吵。现在不同了,巷子变宽敞了,环境卫生也好了。但是,最近许先生发现,好像相关单位对于小巷的管理松懈了,最近每个周末巷道里的商贩越来越多,清早的游商也比前段时间多了。“这条巷子有6个出口,周末靠近平凉路商贩较多,平时标准化菜市场附近游商较多。商贩们拎着小筐,还有骑三马子的。相关部门费了这么大的力气,刚刚取缔了早市,可不要因为松懈管理,而导致马路市场反弹……”

  形成于1993年的城关区榆中街马路市场,将六条小街巷近2000米的路段堵得严严实实,市场的存在保障了附近市民的“菜篮子”,却成了城市发展的羁绊,造成大气污染、噪音扰民、环境脏乱、交通拥堵等问题。今年2月3日,城关区皋兰路街道联合辖区执法中队、派出所、食药、工商等多部门,将榆中街早市彻底取缔,“退市还路”正式开展。

  现场

  熟食店蔬菜店将货品摆到店外巷道里三马子乱停乱放

  25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与城关区执法局皋兰路中队相关负责人来到榆中街看到,大范围的摆摊设点并不存在,但是店外店比较多,多数商铺均将部分商品延伸摆出了门面,以熟食店与蔬菜水果店居多。

  “就是觉得摆出来,客人能看见,才会进店……”只要看到有执法人员走近,商贩们便会主动将店铺外面的货品往里收,一些停在路边的三马子车主也赶忙用塑料布盖上蔬菜,游商也都消失不见。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榆中街小学附近不存在乱停乱放情况,其他巷内的一侧,以前是摆摊的商贩,现在却成了三马子的停车场。虽然各个路口设有全路段禁停标志,但对于三马子却毫无约束力。

  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并不是我们松懈了管理,而是商贩越来越会打‘游击’。队员一进巷子,所有人都闻风收摊。而全队人员有限,小街巷停放的三马子太多,我们不可能24小时在巷道值守。”

  进展

  如何实现规范化管理各部门正在努力

  目前榆中街巷道内存在的问题,仅靠执法队员并不能做到规范化管理。店铺是否有营业执照、熟食加工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小摊贩能否根治?这些都是榆中街早市退市还路后规范化管理的“瓶颈期”,而这都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努力。

  皋兰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街道正在与交警部门查看是否适合设置单行道。同时,他们将进行疏导,改善三马子乱停乱放的情况。目前,榆中街小街巷环境提升改造方案已经上报区上,正在细化工作。“既然已经取缔了早市,就不能让市场再恢复到从前的状态。”

  巷道沿街店铺是否都有营业执照?辖区工商部门负责人介绍,曾经的榆中街早市是超负荷的市场,存在安全隐患,没有进行过办理执照的工作。最近,他们正在督促小巷内的豆制品、面条加工、熟食加工等46户沿街店铺(不包括销售农产品)办理营业执照。如果产权证明合适,属于商业用房,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如果后期查实属于无照经营,对于手续不全的,他们将告知劝退。据了解,工商部门正在逐步完善逐步规范,4月25日给10户商家颁发了营业执照。

  辖区食药所负责人称:“巷道内的摊贩好多没有证照,如果没有营业执照,我们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近期,我们正在督促经营者一边办理营业执照,一边办理健康证,并开展一些有关食品安全相关的培训。”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图) 兰州榆中街退市还路后又现乱象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以实现规范化管理(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陕西淳化县(张多勇)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重访陕西淳化县(张多勇)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五:寻访义渠王“古都”(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五:寻访义渠王“古都”(冯玉雷)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古义渠国之都宁县 开启甘肃之行(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丨玉帛之路考察团抵达古义渠国之都宁县 开启甘肃之行(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四:“上林苑制造”(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四:“上林苑制造”(冯玉雷)
  • 王彬:好歌词会让歌曲产生动人的力量(组图) 王彬:好歌词会让歌曲产生动人的力量(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三:杨官寨遗址五千多年的“睡美人”,在想什么?(冯玉雷)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专家考察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三:杨官寨遗址五千多年的“睡美人”,在想什么?(冯玉雷)
  • 西部文化高地的探访者——访文化学者彭岚嘉 西部文化高地的探访者——访文化学者彭岚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