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雁在蓝天领头飞——记白银靖远县大芦乡庄口村党支部书记、市级劳模段永甫

17-04-24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雁在蓝天领头飞——记靖远县大芦乡庄口村党支部书记、市级劳模段永甫

  记者 葛玉舟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为群众干些事、干成事,首先要让村班子团结起来、坚强起来。”这是靖远县大芦乡庄口村党支部书记段永甫向记者介绍村委班子建设情况时的话语。段永甫今年虽已60岁,但他干事的精神头却一点不减。近年来,他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打基础、谋发展、惠民生,带领党员群众兴百姓利、谋百姓福,倾心尽力建设着庄口村。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市科技示范村。可以说,这些荣誉的取得与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心一意抓产业增收的富民政策密不可分,更离不开这个美丽乡村的领路人段永甫。

  抓班子,夯实服务基础

  2007年12月,段永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庄口村一如群众所言“班子软、人心散,大事小事无人管。”面对这种情况,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交心,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分析问题,逐渐解开了大家的思想疙瘩,村“两委”班子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在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上,段永甫重点组织开展了“党员星级分类争创”“联帮带、结对子”等活动,激发了党员群众建设干事热情,庄口村上下呈现出一派“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新气象。

  抓产业,引领群众增收

  发展才是硬道理。庄口村村民收入主要靠种养业,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经济效益低下、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群众增收步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思考,段永甫提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土地单位面积效益。几年间,先后建成了“党群共建设施农业示范区”“千亩农作物高产示范区”,建成年产量120万株规模集中育苗大棚2座,塑料大棚面积发展到了1350亩,地膜早熟洋芋、大棚蔬菜、西甜瓜、养殖业四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

  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关键是环境卫生整治,核心是传统生活习俗的改变,最根本的是乡村干部的服务。”对农村建设,段永甫有着他独到的见解。早在2011年,段永甫带领村“两委”班子就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近、中、远长期规划,大力开展了“三清三改”生态村城建活动,并顺利通过省、市生态村的考评验收。2014年,段永甫提出了“壮大产业增收入、完善基础利民生、整治环境美村容、选树新风建和谐”的创建目标。随后几年,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庄口村实现了美丽的蜕变,被评为“甘肃省生态村”。

  抓民生,倡树文明新风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段永甫和村班子一道积极争取项目,投资70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读书看报、建设休闲的好去处。投入25万元建成互助老年幸福院,着力打造农村社会养老新平台。在段永甫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每年组织广场舞比赛、“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全体村民的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虽然我已60岁了,如果可以,我还想继续当这个村支书,为庄口村和全体村民谋幸福。”如今,段永甫这个市级劳模正盘算着如何进一步调整产业机构,带领全村人早日实现小康的新目标。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举行“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图) 白银市举行“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黄车”或被私自加锁或轮胎被破坏(图) 兰州市民反映:“小黄车”或被私自加锁或轮胎被破坏(图)
  • 世界读书日:飞天出版传媒集团庆祝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举行(组图) 世界读书日:飞天出版传媒集团庆祝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座谈会在兰州举行(组图)
  • 张掖临泽举办“书香临泽”全民阅读暨“4.23”世界读书日集中宣传活动 张掖临泽举办“书香临泽”全民阅读暨“4.23”世界读书日集中宣传活动
  • 读书日里金城飘书香“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系列活动在兰举行(图) 读书日里金城飘书香“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系列活动在兰举行(图)
  • 兰州市城关政府搭建平台 企业进校园招聘(图) 兰州市城关政府搭建平台 企业进校园招聘(图)
  • 平凉崆峒区构建采摘一体农家乐 游客在一农家乐前拍照留念(图) 平凉崆峒区构建采摘一体农家乐 游客在一农家乐前拍照留念(图)
  • 数字图书馆 平凉人读书新选择(图) 数字图书馆 平凉人读书新选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