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严文学书法作品赏读

17-04-22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严文学书法作品赏读

  严文学

  位宅中央正,高疑上界邻

  一溪流水玉涓涓,溪上修篁接暮烟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杨柳阴阴十亩塘,昔人曾此咏沧浪

  书乃心画也

  文|严文学

  一切艺术形式的美,无不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它的根源。书法艺术作品也同样根源于现实生活中人的喜、怒、哀、乐,如同人的一张脸庞,一看便能体察到他的情感。

  书法艺术,不同于一般的书写,它是以美学化和艺术化为前提的书写升华。其线条变化万千,神奇奥秘,或曲或直,或静或动,抑扬顿挫而又牵连映带,这种线条的形成,当然是在创作中笔墨受书家的感情之支配。由于书者的精神气质、思想感情和其他方面的学识修养及环境、条件等不同,必然反映到书法的线条和计白当黑上。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狂草,就展现了他那各个不同时期和不同环境下的豪迈雄放、气吞山河的情感。

  “书者,心之画也”。感人心者莫过于情,离开情感,书法作品的感染力就无从谈起。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千百年来,流风所及,播向东邻南裔,随着书法艺术的发展,当代书法艺术,已成为一门艺术学科。我们从审美的角度来讲,书法家是在情感支配下,用线条在有限的纸面空间里别出心裁地勾勒出了有生命力、有动势的心灵活动轨迹,从而构成了与观赏者在感情与意境上的重合。欣赏者这时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幅作品,而是一个栩栩如生的形体和它所陈述的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形质”。正如托尔斯泰所说:“艺术是用感情感染人们的手段,艺术家在创作中不能冷漠无情,应该哭,应该笑,感人的艺术,是伴随着艺术家的感情呱呱坠地的”。书法艺术的创作更是如此。书者不动情,观赏者何以动情。

  书法艺术作品,是书者心血的结晶,心灵的写照。它不是简单的造型艺术,而是以美化汉字为目的的意象艺术。把固定结构的汉字塑造得有特色、具感情、通心境、见血肉、敏灵感,达到一种超然意趣。书者把自己的感情凝聚于笔端,再通过轻、重、徐、急、曲、直、收、放施展于纸面,从而给人以设身处地和身历其境的享受。

  对于书法作品中作者的感情与意境的体会,如同功夫茶,喝久了也能品出一些滋味来。既不是高深莫测,但也不是轻而易举。

  -艺术简介

  严文学1974年9月出生,甘肃古浪人,师从马国俊教授。现任甘肃画院(甘肃书法院)书法部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刻字专业委员会主任,甘肃省青联常委,《书法观察》执行主编,《甘肃书法》副主编,兰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兰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丨岷县闾井镇:风雪哈古古城,放眼狼渡滩90万亩湿地草原 西部地理丨岷县闾井镇:风雪哈古古城,放眼狼渡滩90万亩湿地草原
  • 兰州故事丨青春无悔激情飞扬 47年前我从武汉初到酒泉的日子(图) 兰州故事丨青春无悔激情飞扬 47年前我从武汉初到酒泉的日子(图)
  • 白银会宁作家孙志诚的“犟劲”(图) 白银会宁作家孙志诚的“犟劲”(图)
  • 林铎在陇西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林铎在陇西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 兰州市民请注意:春天放风筝,小心“隐形杀手”伤人(图) 兰州市民请注意:春天放风筝,小心“隐形杀手”伤人(图)
  •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图)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图)
  • 甘肃省3名才俊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甘肃省3名才俊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甘肃籍科学家姚檀栋获“地理学诺奖”(图) 甘肃籍科学家姚檀栋获“地理学诺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