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青春无悔激情飞扬 47年前我从武汉初到酒泉的日子(图)

17-04-2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青春无悔激情飞扬47年前我从武汉初到酒泉的日子

  讲述人:蒋国和兰州某企业工程师

  1968年,和同学在武汉长江大桥留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为部队检查线路

  个人的记忆,是整个历史大事件的血肉。1970年,5位在江南水乡长大的年轻人,他们刚刚从武汉水电学院毕业,带着对青春的激情,来到甘肃酒泉。从此,他们的人生开始了新的篇章。

  今年70岁的蒋国和就是5位年轻人中的一员。蒋国和祖籍江苏常州,他父亲在新中国成立前是上海的纺织厂技工。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第一批支援内地的技工,来到了江西南昌。蒋国和就是在南昌长大的,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了武汉水电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和其他4名同学被分配到了西北电管局酒泉供电所。

  那时,对于他们而言,甘肃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这些年轻人只是听过甘肃的名字而已,有的人还知道有个敦煌,至于其他的就所知不多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告别了江南水乡,来到河西走廊,从此落地生根,将自己人生中最为精彩的岁月,写在酒泉的戈壁荒原上。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个江南游子的陇上故事。

  到酒泉,第一次洗手,就是一个挑战

  尽管我们到酒泉正是八月天。可是,酒泉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是冷,那是一种冰冷刺骨的寒冷。

  这种冷,不是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而是酒泉的地下水所带来的。刚到酒泉,我们打了一盆凉水,准备洗一下,谁知,手刚伸到盆子里,就感到一种刺骨的冰冷,那好像是钢针扎的一样的痛。手飞速抽出水盆,不停地甩,以此来减缓疼痛。原来,酒泉这里的水都是地下水,是祁连山的冰雪融化后而来的。天气越热,冰雪的融化量就越大,地下水就越冷。

  好在,单位上的老师傅非常热情,他们详细地给我们讲解缘由。这时,我们才发现,抬头向南就能看见祁连山顶的皑皑积雪。这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第二天,早上锻炼的时候,又遇到一件怪事。

  按照我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要晨练。我的晨练项目是长跑。谁知,我没有跑几步就发现气喘吁吁,累得不行。而心脏似乎像要跳出来一样,我不由自主蹲下,用手捂着胸口。过了好一阵,剧烈跳动的心情才逐渐恢复了平静。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啊。对环境的不适应,不仅反应在运动中,生活中也有展现。不久,我发现指甲盖慢慢地凹陷了下去,而且发紫。这是怎么回事?我很紧张,就去看大夫。大夫说,这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现象,过几天就好了。果然,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指甲又慢慢地回复了原来的状况。

  很快,冬天就到了。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在南方长大的人来说,在西北的冬天,无疑是一个很难熬的日子。在西北风的呼啸声中,我们将自己捂了个严严实实。好在供电部门的福利还不错,给我们发了冬季工作服。我将棉帽子、棉衣穿上,又套上皮衣、皮裤、大头皮靴,可谓是全副武装。就这样,我还是觉得有些冷,手指头冻得生疼。

  我们单位临街,有一次,下大雪了,我站在单位门口,眼前全部是白茫茫一片,公路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马路上的赶车人,裹着羊皮大衣,往毛驴车上一躺,而毛驴身上,还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冰溜子。毛驴嘴上则是热气喷出后形成的一圈“白胡子”,随着毛驴车的行进,冰溜子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再看看路边树上,也是一溜溜的白色树挂。天地仿佛被白色所笼罩。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北国风光了。

  检修线路,骑自行车,成了一个考验

  日子过得飞快,很快就过年了。春节,对于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难熬的日子。可是,更加考验我们的事情还在后面呢!

  啥事情?包饺子!过年了,单位照顾我们这些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年轻人,特地做了饺子。这可给我们出了难题。在老家,我们过年吃的也是米饭,包饺子却是头一回。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食堂将饺子馅和揉好的面都发给了大家。尽管如此,这依旧是个难题。我端着饺子馅和面,在院子转圈圈,不知道怎么办。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老师傅走了过来,问我怎么还在转圈圈。我说,我不会包饺子。老师傅听了,哈哈大笑说,我来帮你忙。于是,我们回到宿舍,老师傅找了一个啤酒瓶子,用它擀皮子,我则在旁边帮忙,等老师傅把皮子擀好后,我也学着包饺子了。老师傅技术娴熟,很快就把我的饺子包好了,然后端到伙房煮熟。我到西北的第一个春节,就这样匆匆而过。虽然过得很简陋,但却让我终生难忘。后来,我回家探亲,经常和家人说起这个春节。

  第二年,父亲利用出差的机会,专程来看望我。见到父亲,我自然非常高兴,父亲也很高兴。我问酒泉如何?父亲说还可以。不过,实际上并非如此,后来我才知道,父亲见到我的时候,内心难过得不行。父亲觉得西北太荒凉了。他回家给母亲说,过了兰州后,就一路不见人烟,火车走了半天,才见到一个穿着羊皮袄,躺在山坡上的放羊人。这是父亲头一次见到这么荒凉的地方。后来每逢我回家,父亲就赶忙给我买好吃的。

  尽管戈壁滩上很荒凉,但我工作的劲头却很足。我们一到酒泉供电所,就被分配到了最基层的班组。这时,又有一个考验出现在我面前。

  啥考验呢?骑自行车!那时,我们基层单位为检修线路方便,给我配发了一辆自行车。可是,我却不会骑自行车。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工作,我在单位后院匆匆练习了半天,就骑着自行车,跟着大家出发检修线路了。谁知,在酒泉西关大坡上却经历了生死历险。我骑着车顺大坡而下,到半坡的时候,却发现路边停着一辆大卡车,此时,一辆大车也正在呼呼上坡。这时我应该下车让大车过了再走。谁知我却慌了手脚,不知道怎么处理,只能骑着车冲着大卡车而去,在两辆卡车的缝隙中东拐西拐,堪堪和卡车擦肩而过。至今,想起了还感到后怕。

  四十余年,扎根陇上,我也成了地道的甘肃人

  工作就在这样一个又一个考验中进行。有苦也有甜。有一次,我们去给酒泉一个叫下河清的地方装表供电。就在我站在凳子上安装表盘的时候,忽然一条大蛇从草丛中向我游来。我紧张极了,站在凳子上不知所措。就在这时,边上的一个乡亲眼疾手快,拿起一个长竿将蛇挑到边上的水渠中。危险解除了,我们继续工作,顺利将电表安装到位。电通了,清凉的地下水被抽了上来,这里也从此结束了靠天吃饭的日子。后来,乡亲们告诉我,自从抽出水后,牲口喝了这甜水,都不喝涝坝里的水了。

  我们也在磨砺中进步,有一次分析电事故时,由于自己情况摸得不透,学过的知识也没有和实际情况相结合,结果在会上,被别人问得张口结舌,狼狈不堪。从那以后,我就注重了知识的学习和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出差到兰州的机会,在新华书店购买有关书籍带回单位学习。随着时间推移,我也从基层工作岗位调到了管理岗位上,从管理普通业务到管理厂矿、军工用电等。业务范围也从酒泉到嘉峪关、玉门、玉门镇和部队军工用电等,从一般技术员成长为工程师,还参加过全省用电业务竞赛并获得奖励。

  后来,我在酒泉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姑娘。门当户对,千里姻缘一线牵。也像一首歌谣中所唱: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我们很快组建了家庭。结婚后,我算是把根彻底地扎在了大西北的甘肃了,后来我们又从酒泉调到了兰州。

  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但回忆起曾经的往事,那段岁月,至今让我激情飞扬。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作家孙志诚的“犟劲”(图) 白银会宁作家孙志诚的“犟劲”(图)
  • 林铎在陇西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林铎在陇西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为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支撑
  • 兰州市民请注意:春天放风筝,小心“隐形杀手”伤人(图) 兰州市民请注意:春天放风筝,小心“隐形杀手”伤人(图)
  •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图)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举办主题科普活动(图)
  • 甘肃省3名才俊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甘肃省3名才俊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甘肃籍科学家姚檀栋获“地理学诺奖”(图) 甘肃籍科学家姚檀栋获“地理学诺奖”(图)
  • 兰州新区“新华杯”全民阅读周活动启动(图) 兰州新区“新华杯”全民阅读周活动启动(图)
  • H5丨地球日,加入保护地球大部队吧! H5丨地球日,加入保护地球大部队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