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致敬“累瘫警察”慎言“过度关注”

17-04-21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致敬“累瘫警察”慎言“过度关注”

  作者:司马童

  这几天,一张光着上身斜躺在楼梯上的小伙子的照片火遍了网络,收获了两万多次的点赞,并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致敬。照片的主角是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警周维鹏。日前,广汉一名60岁左右的老太跳桥轻生,周维鹏拼尽全力将老人从水中救起后,在回宿舍楼的路上,瘫软在楼梯口。而这一幕被同事拍下发到了微博。

  (据4月20日《华西都市报》)

  一张无意中蹿红的警察“累瘫照”,把救人的壮举和帅气的小伙推至公众眼前,作为这桩正能量事件主角的巡警周维鹏,自然也付出了迅速成为网红的“代价”:不少网友慕名而来,要做他的女朋友或者要为他介绍对象;无奈之下,周维鹏不得不把微信、微博设置为“不允许添加好友”。以上种种,当然不能说一点也不影响到周维鹏的正常工作与生活,但我以为,媒体报道称救人警察遭遇“过度关注”,这一说法用得并不恰当。

  何谓“过度关注”?透过上述救人行为,我觉得网友们的点赞和致敬,完全是发自内心。那么,随之而来的舆情关注,包括对事件主角婚恋交友的关注,其实也是合乎情理的善意干扰。总不能说,这位年轻巡警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人后,坊间和外界冷眼旁观,甚至于毫无触动才是正常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事情传开后的“过度关注”,非但不应看作是什么“副作用”,恰恰需要解读成公众对勇敢救人者的由衷赞赏和感佩。

  致敬“累瘫警察”,慎言“过度关注”。此事引发的关注,不管存不存在“过度”之说,至少有一点无可置疑:“适度”也好,“过度”也罢,都源于网络舆情的自发关注,而并非刻意为之的炒作安排。这位普通警员的意外走红,首先是他勇敢救人的行为感动了人们,然后才有累倒而睡的照片感染了网友。可以这么说,事后没有网友们的极大关注,也支撑不起这一正能量形象的迅即传播。所以,有网友赞之“虚脱的是你的身体,伟大的是你的精神”,即便有些“过度”拔高之嫌,却也是种积极关注。

  致敬“累瘫警察”,就是激励和弘扬敬业奉献。对于当事的巡警来说,他或许能够自谑戏说,“求网友放过我吧,让我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媒体切莫也煞有介事,随意祭出“过度关注”的用语,反而误伤了公众对良善品行的正面鼓舞。

精彩推荐

  • H5丨地球日,加入保护地球大部队吧! H5丨地球日,加入保护地球大部队吧!
  • 兰州市三年行动方案: 预计2019年培养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图) 兰州市三年行动方案: 预计2019年培养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图)
  • 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爱民新村移民住宅建设如火如荼(图) 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爱民新村移民住宅建设如火如荼(图)
  • 武威市凉州区花卉市场吸引市民观赏选购(图) 武威市凉州区花卉市场吸引市民观赏选购(图)
  • 武威市人民医院提升服务水平 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图) 武威市人民医院提升服务水平 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 临夏州积石山县积极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
  • 临夏州陈氏太极拳辅导中心学员练太极拳保健养生 临夏州陈氏太极拳辅导中心学员练太极拳保健养生
  • 白银靖远县加快推进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图) 白银靖远县加快推进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