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建立就医新秩序 ——临夏州广河县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侧记

17-04-17 11:1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小病去乡镇、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镇……今年,广河县群众形成了这样一种新的就医秩序:能在家门口看的病就不往大医院跑,知道什么样的病应该到哪里就医。这样的改变源自我州已施行两年的分级诊疗制度。

  基层医院患者增多

  3月31日早晨,广河县医院门诊挤满了患者及家属。住院部里,原本只能容纳370多张病床的病区又增加了100余张床位。这与几年前县医院门可罗雀的境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患者角度出发,分级诊疗制度的施行是为了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看最常见的病。从我们医院角度来说,分级诊疗制度的施行可谓牵一发动全身,病患增加促使我们必须增强医护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医院的软硬件设施也必须全方位跟进,便于应对各类病患需求。今年5月,ICU病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等高新医疗设备将全面投入使用。”谈到分级诊疗的益处,刚做完外科手术的副院长马清兴致勃勃地说。

  和广河县医院一样,来官坊乡卫生院看病的患者也在增加。这里就是分级诊疗制度中的基层医疗机构,按照规定,医保统筹辖区内所有参保的患者首先要来这里就诊,或通过这里转诊。记者在该卫生院院长禹德胜办公桌的玻璃下看到了各类病人的病例和县医院各科室主治医师的联系方式。

  “遇到需要转诊的病人怎么办?”“我们随时与上级医院联系就诊住院事宜。凭我们开具的转诊单,患者到医院可以免挂号费,而且不用看门诊,直接住院。今年,我们转诊的病人就有近百人,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前来就医,也让我们的医疗水平和能力得到提升。”

  让基层医疗机构发挥作用,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是分级诊疗制度施行的目的之一。施行初期,患者很难接受,因为要改变无序的传统就医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转诊单需要多人签字盖章,患者感觉很麻烦,都有意见。

  然而,两年过去了,初期不适应已经发生了改变,现在基层医院的患者逐渐增加,一些能在家门口看好的病不用再往大医院跑了。

  “分流有序”特点凸显

  我州把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作为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要手段来抓,分级诊疗施行一年,效果到底如何?

  家住广河县城关镇的马学泽说:“以前家里有点大小病我们就往州上、省上的医院跑,现在就因为分级诊疗的便利,县医院里的医生和设备已经能完全满足我们的看病需求,在家门口能看好的病也就不用到处瞎跑了。”

  广河县实行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利用新农合基金的杠杆作用使病人合理有序分流:2015年,广河县县外就诊5459人(次),县外就诊率为19.7%;2016年全县县外就诊4859人(次),县外就诊率为15.4%。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初步实现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目的。群众就医习惯逐渐发生转变,基层服务能力逐步得到增强,进一步推动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秩序。

精彩推荐

  •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