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19-04-15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通讯员 许立业)4月13日下午,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王忠禄副教授创作的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该校召开。来自北京左轮电影工作室、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西部影艺创作中心和《读者》文旅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媒体50余人了参加会议,就小说改编电影事宜进行了热烈研讨。著名电影艺术家焦炳琨、“花儿皇后”苏平及定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全有等出席研讨会。

  与会专家认为,小说《山歌》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定西地区通渭农村两代人的人生历程,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地域性。小说在表现主人公人生、爱情经历的同时,很有质感地描写了当地包括秦腔、皮影等在内的民间文化和地域文化,主人公杨山山对山歌的情怀实际上就是人们对以山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的情怀。大家一致认为这部作品选择农村题材,关注农民、农村、农业,有助于当今农村振兴事业,具有改编电影的良好基础。电影改编应该将生态问题、历史问题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山歌、花儿、秦腔、皮影等有机融入并加以表现,做到有节奏、有悬念,有地方性、有地方感。并深入发掘人地关系,尤其是农民与土地的深情,多维度地表现人性,发掘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把影片拍成具有独特地域性、强烈时代感、国际范儿的文化艺术精品。大家希望,剧组要在小说到剧本的创作中很好地处理情节的戏剧化、理念的情节化等问题,在剧本到电影的创作中注重体验生活、了解民间情况,充分发扬和继承小说中所蕴含的以“山歌”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深入挖掘定西尤其是通渭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高起点、大视角、小切口打造一部具有西部特色的电影。

  与会专家表示,以定西为代表的陇中地区有丰富的民间、地域文化资源,有丰富的民间艺术形式,应很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掘利用。小说《山歌》对民间文化的细微描写和表现很好,同名电影应该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加以表现。苏平表示,花儿为代表山歌是劳动人民心中的歌,要坚决地继承、努力地弘扬、勇敢地创新,电影应该将山歌作为当地人们尤其是主人公的抒情方式和音乐特色来表现。

  据悉,长篇小说《山歌》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该小说创作历时三年、四易其稿,字数近达33万,是王忠禄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山歌》以西部农村一个普通山村为背景,以农民杨老大一家的生活为主线,勾勒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乡村联产承包制到九十年代商品大潮席卷全国背景下西部农村的巨大变化。依其改编的同名电影将由西部影艺创作中心负责编剧,并由金朝晖导演执导。

精彩推荐

  •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12张图真是很硬核!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12张图真是很硬核!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