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懒娘”不懒

17-04-13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懒娘”不懒

  本报记者 王毅

  “你娘变懒了!”邻居们的话让4月10日回家的王彦鹏百思不得其解。

  静宁县新店乡杏湾村的王彦鹏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只有逢年过节或者休假的时候才可以到家里像“亲戚”一样转一趟,这次回家听乡亲们说娘变懒了的消息后,他都对自己的耳朵产生了怀疑,决定在家多待几日探个究竟。

  “我娘没有读过书,用家乡的话说就是一个‘放羊娃’,直到和父亲结婚后才生活有了规律,从此便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父亲艰难的维系着一家人细水长流的光景。”王彦鹏告诉记者:“在我的记忆里娘从来没有闲过,即使在雪雨天她也会坐在针线笼旁给我们缝缝补补,勤劳质朴的娘就是我们骂着叫她休息一会她都不愿意,怎么在乡亲们眼里变成懒娘了呢。”

  “娘再不用凌晨起来去5里多的沟里挑水,娘也再不用吆喝着两头毛驴去耕地了,娘更不用怀揣着两个鸡蛋去集市上给我们换草稿纸了……娘没有变懒,而是村里的条件变好了,家里也不像以前那么穷了。”王彦鹏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说:“自来水通到了厨房里,车能开到家门前,新修的房子更舒适了,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家乡漫山遍野都是苹果树,乡亲们收入也有了保障。”

  “娘给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早起的鸟儿捉的虫子多’,一辈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娘时常教导我们要勤俭持家,在苦难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娘现在也该‘懒’下来享享清福了,但就是闲不住的娘根本变不懒啊!”又一次踏出家门的王彦鹏说:“就像我娘说的那样,现在政策这么好,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就是叫我们变懒我们哪里还有理由变懒了,我娘还时常给自己‘充电’,看电视总是看农林台的果树栽培技术或者少儿频道的教育栏目,还说有空了要学几首儿歌,不仅要种好苹果树,还要为她的孩子们将来带好孙子孙女呢!”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星火乡文化广场 村民自编自演节目轮番上场(图) 平凉灵台县星火乡文化广场 村民自编自演节目轮番上场(图)
  • 平凉静宁县果园技术工人出圃优质苗木(图) 平凉静宁县果园技术工人出圃优质苗木(图)
  • 平凉灵台县西屯镇群众为新植的果园里覆膜(图) 平凉灵台县西屯镇群众为新植的果园里覆膜(图)
  •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二维码车牌(图) 兰州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二维码车牌(图)
  • 甘肃制造!210辆电动保洁车投入兰州新区(图) 甘肃制造!210辆电动保洁车投入兰州新区(图)
  • 兰州市委农工办举办榆中县农村环境整治先进典型及亮点观摩 (图) 兰州市委农工办举办榆中县农村环境整治先进典型及亮点观摩 (图)
  • 平凉泾川县回中广场举行大型杂技乐舞主题演出(图) 平凉泾川县回中广场举行大型杂技乐舞主题演出(图)
  • 平凉:春来展书卷 四月墨香浓(图) 平凉:春来展书卷 四月墨香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王俊莲等15人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天水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3   唐仁健任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5   郭玉芬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
6   天水市开展住宅小区环境专项治理工作
7   林铎主持召开省级老同志座谈会 征求对
8   省城兰州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林铎唐仁健
9   评论:理性看待不动产统一登记
10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