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书画赏析|白云行空 ——读杨立强的小品画作(图)

17-04-12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白云行空——读杨立强的小品画作

  人邻

  故乡系列之一

  故乡系列之二

  故乡系列之三

  故乡系列之四

  故乡系列之五

  故乡系列之六

  故乡系列之七

  故乡系列之八

  万事都不是凭空而来,杨立强的小品画,都是因缘而起。

  这些小品画的内里机杼,早见端倪。若干年前的写生,杨立强携带着干粮、水壶,走七八里、十几里山路画画,为了便捷,也是为了节俭,画纸都是裁成了尺幅那样。汗则汗,雨则雨,不竭的是他面对大千世界的毅力和心神。数十年来,他已然了悟天地造化之功,阴阳互变之理,于天地阴阳间,厚积薄发,老拙天真,回返自然,已入熟而后生之境,说是“天骏行空,白云出岫,无半点尘俗气”,亦不为过。

  前年,有幸一睹杨立强的小品画,二百余幅,苍苍茫茫,神气浑然,看似草就,却以“无惧为胜”,妙谛横生,自成一格。画虽尺幅,却以一豹露斑,得窥自然万物生生不息。春生,夏长,秋凉,冬寒,各有不凡滋味。

  杨立强作画,习惯以手扪之,想来心即是手,手亦即是心吧。山色水流、土石草木、屋宇六畜、时光人物,都是他孜孜以求的心迹。除却自然物理,他的画里也是浸透了尘世三昧。所谓出尘,也是要带着人的气息,心地的善良洁净,才是好的。他的这种善良洁净,宽厚仁心,于今已不多见了。

  画家中年,当有“怒猊抉石”“渴骥奔泉”态势,着力于笔墨而造就画意。而他耳顺之年以来的山水小品,尤其是新近之作,果然是“从心所欲,不逾矩”了。较之往年精心,更多逸趣。花之千叶者无实,画家新裁,更是笔简意赅。出于人工,却宛若天成,自有一派平和、宁静,与万世安然无碍。

  杨立强早年追随长安“二蔡”——蔡鹤汀、蔡鹤洲先生,于中西画之法,均浸润有所心得。他由传统山水的习摩、写生成就自家面目,至田园山水一变;至信手之田园小品,亦是一变;近之小品,亦竭力推陈出新,欲入洒脱天然之境。对杨立强的这些小品,自然会有人以为不合古法,但他深解,唯有依循大道,以生身之山水为质,兼之南北,上下求索,经慧眼天心,反复着手于笔墨试验,觅“无人至处”,才能终有可观。由这些画,我们已然了悟其于“无人至处”,已有自家心得。

  杨立强的这些小品画,是对传统的承续,也是虔诚的不断反省。而在这反省间,我们依旧能隐约感到古代大师们在其背后恒久不息的推动力量。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这境界是杨立强喜欢的,而他的画意也将缘此而愈为“远大”“分明”。

  众家评说

  ●杨立强的小品画,尺幅小,境界大,小而精到,别开生面,与方济众的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

  ——沈奇

  ●杨立强作画落笔果断,点捺轻盈,笔下的线条时而刚劲,时而柔和,其“勾”“皴”“染”“点”均一气呵成,几乎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所完成的画面看似不讲究章法,但如果仔细端详,却绝不散乱,内里巧妙地依循着艺术的规律。一幅小品,通常在几分钟之内便完成,画幅虽然不大,其中却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它们的每一根线条和每一抹色彩都触动了观者的心弦,让和谐的旋律在尺幅之间汩汩流动。显然,杨立强的小品画已在“神格”上向前迈出了一步,开始进入“逸格”的自由境界。

  ——汪剑钊

  ●杨立强的山水小品,是对田园生活的热爱,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瞬间收放,颇具超脱感,正如有人说的,就是“给予你的片刻时间以最高的质量”。

  ——胡亮

  ●杨立强的画作视觉审美冲击力很强,水墨用得特别成功。云山绵邈、丘壑纵横是他画里的常境。更妙的是,这里的山川总是氤氲在一团水汽中,一片浮动着的烟雾中,杨立强表现这一切的视角是独特的,他的许多画作无疑是“画中有诗”的最好诠释和生动例证。

  ——苗变丽

  ●杨立强不仅师出名家,熟谙章法,还能勤勉多思,笔耕不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终于修得正果,自成一家。其画作意境深邃,总是带着陇原大地的个性和体温,笔墨之间透露着这块土地浓郁的精神信息。从他创作的每一幅画里,能确切地感知到陇原人独特的人文底蕴和精神品格。

  ——张德明

  ●杨立强的画现代感非常强。他的画,墨色作底色,有很多线条和色彩,没有现实场景。他所表现的现实是心灵的现实,是照相机所照不到的另一面,比我们表面所看到的现实更有意义。

  ——马新朝

  ●杨立强的画中有亲切的乡土情结,宁静、自然、和谐,不仅表现出大自然的外在美,而且表现出了艺术品的内在美。

  ——阳飏

精彩推荐

  • 感谢兰州让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专访兰州本土电影《丢心》女主演顾婷萱(图) 感谢兰州让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专访兰州本土电影《丢心》女主演顾婷萱(图)
  • 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齐念“八字诀”练好勤政功(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齐念“八字诀”练好勤政功(组图)
  • 破坏严重乱停乱放安全存隐患 兰州市民呼吁共享单车需要更多爱护(图) 破坏严重乱停乱放安全存隐患 兰州市民呼吁共享单车需要更多爱护(图)
  • 让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甘肃省大力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综述 让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甘肃省大力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综述
  • 兰州城运处就《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答疑(图) 兰州城运处就《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答疑(图)
  • 兰州城关警方号召全体民警向宋治国同志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忠实履职 兰州城关警方号召全体民警向宋治国同志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忠实履职
  • 甘肃省昨举行国家安全法律进高校活动 甘肃省昨举行国家安全法律进高校活动
  • 开拓发展新思路 ——甘南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暨领导干部研讨班观摩侧记(图) 开拓发展新思路 ——甘南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暨领导干部研讨班观摩侧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2   林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
3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4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5   h5|“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全国摄影大赛
6   中国甘肃网2017年招聘启事
7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
9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0   庆阳宁县:“麒麟”西瓜鼓起农民“钱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