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挥泪送别“骆驼王” 甘肃省著名画家王维辛因病逝世(图)

17-04-10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挥泪送别“骆驼王”我省著名画家王维辛因病逝世

2015年5月30日,王维辛先生与黄胄夫人一同参观他自己的画展

  王维辛:1934年12月生于甘肃兰州,早年拜在黄胄先生门下。退休前为省文化馆副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担任过甘肃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他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骆驼生活习性,观察骆驼的各种形态,使笔下的骆驼神韵毕现,笔墨练达,将形象人格化,以表现中国普通百姓的品德和生命的顽强价值,得到美术界广泛赞誉,深受群众的喜爱,故有“骆驼王”之美誉。

  挥洒书写中展现自然显露真情

  9日上午,我省知名画家,黄胄先生得意门生、甘肃省文化馆退休干部王维辛先生告别仪式在兰举行,7日13时他不幸因病逝世享年83岁。他一生执著追求、潜心艺术,笔下的骆驼神韵毕现,得到美术界广泛赞誉,故有“骆驼王”之美誉。他的铜版画《播春》等许多作品在日本、美国、法国、新加坡及台湾、香港地区展出并被收藏。国画《静静的戈壁》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草儿青青》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民族文化宫、中南海及多家省市美术馆、博物馆收藏。1989年获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优秀总体设计奖、文化部优秀组织工作奖和首届敦煌文艺奖。作品入编《甘肃美术作品集》、《当代名家书画展专辑》、《中国艺术人才书画精品集》、《世界现代美术家作品集》等,艺术简历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辞典》、《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名人大辞典》、《世界现代美术家辞典》等。

  “王维辛先生的一世,就如一幅浓墨的重彩,于挥洒书写中展现自然,显露真情。”省文化馆馆长陈华平含泪表示:“虽然老人自此从人间逝去,但是天堂里又多了一位知名画家,他的一生不再遗憾。王维辛先生的辞世,是甘肃乃至西北美术界的一大损失,令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敬业精神和坚强乐观、豁达的品格;学习他对艺术的执著和追求的无我境界。特别是,我们要继续逝者未尽的事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毕生之力画尽骆驼英姿神态

  当日,来自省城文化艺术节知名人士、王维辛先生生前亲朋好友等共计200余人到场,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送别了这位享誉国内外的甘肃“骆驼王”,人们无不为我省失去一位令人尊敬的资深画家而深感惋惜。

  “世上的路千条万条,而据我所知,唯有这条丝绸之路是人和骆驼共同踩踏出来的。”王维辛老人生前曾用一段话生动总结了自己心中对骆驼的一片深情:“我爱骆驼,它们温厚平和却不畏强暴,它们坚忍不拔却默然承受,它们不惧艰险且敢于担当,它们团结友爱情深义重。遇黑风能众志成城,斗沙暴大智大勇——骆驼,是当之无愧的大漠之魂,大漠之舟。我将以毕生之力写尽它们的英姿神态,画出它们那高贵伟大的魂魄。”

  王维辛先生的画曾被中国美术大师彦涵先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赞他的作品是一首首书法笔情墨趣的大漠赞歌。他的铜版画《播春》等许多作品,先后在日本、美国、法国、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展出并被收藏。

  “王维辛先生为人质朴纯真,性情豪爽奔放,意志坚忍不拔,即使在患病期间也坚持创作,这些都是画家人生的优秀品质。”陈华平感慨的说:“他一生勤奋作画,充分享受创作的快乐;他经常深入生活,揣摩大自然生态造化之美,所以,他的画面总是充满激情和活力,让你深思遐想,油生敬意。”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精彩推荐

  • 挥泪送别“骆驼王” 甘肃省著名画家王维辛因病逝世(图) 挥泪送别“骆驼王” 甘肃省著名画家王维辛因病逝世(图)
  • 兰州东岗一公交站牌受到恶意毁坏(图) 兰州东岗一公交站牌受到恶意毁坏(图)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今天我是小交警活动(图)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今天我是小交警活动(图)
  • 建设港湾式公交站 地下综合管廊 兰州雁南路打造“创新大街” 建设港湾式公交站 地下综合管廊 兰州雁南路打造“创新大街”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落幕 99个项目获推参加全国大赛(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落幕 99个项目获推参加全国大赛(图)
  • 《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展》在甘肃展出 《反人类暴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展》在甘肃展出
  • 兰州:拆除占道违建设立消防通道(图) 兰州:拆除占道违建设立消防通道(图)
  • 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全面升级(图) 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全面升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2   林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
3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4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5   h5|“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全国摄影大赛
6   中国甘肃网2017年招聘启事
7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
9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0   庆阳宁县:“麒麟”西瓜鼓起农民“钱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