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发挥“山”位优势 多种经营增收——酒泉肃州区丰乐乡“三大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17-03-30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发挥“山”位优势多种经营增收——肃州区丰乐乡“三大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岳莉萍)近年来,祁连山脚下的肃州区丰乐乡,通过特色林果业、制种业和养殖业、劳务输转三大产业,发挥“山”位优势,多种经营促农增收。

  特色林果——

  半山腰种出的希望

  巍峨的祁连山,沧海桑田的变迁,给丰乐乡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明丽的色彩。

  前所村党支部副书记石怀山有自己的致富梦:在昔日荒芜的半山腰上种出一片特色林果。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杏花、桃花漫山遍野盛开,让祁连山脚下的小村庄,在姹紫嫣红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站在半山腰上看丰乐乡,一览无遗呢。等到将来我把这里的500亩地都栽植上各类树木,景观一定非常壮观。我从2013年开始栽植特色林果,已投资30多万元栽植了9000多棵西梅和李广杏。今年,部分李广杏和西梅开始挂果。第一年,估计收入不多,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收入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我今年计划投资15万元,栽植3000多棵李广杏和西梅。在我的带动下,目前已有3户农户加入到特色林果种植中,以后可能会更多。这些年,惠农政策好,我享受了25万元的贴息贷款,对发展特色林果产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石怀山说。

  制种业和养殖业——

  农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6年,我家种了4亩花卉、15亩玉米制种,纯收入4万多元。这些年,乡上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进许多制种大公司,我们的制种都是有订单的,不愁销路。只要按照公司要求种植,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大庄村1组村民何艳萍说。

  蓝白相间的琉璃瓦房、室内有自己烧的暖气、液晶电视、时尚落地窗帘等,无不显示出家庭主人的精明能干。

  “前些年,我养的羊多,去年羊价不太好,我一次性卖了70多只。后来又养了10头牛,去年卖了10头小牛,其中有1头卖了4000多元。现在1头小牛能卖6000多元呢,市场行情好,修建牛圈也能享受补贴。这几天我把旧房子拆了,准备修建新房子。”大庄村8组村民杨春年说。

  据了解,丰乐乡耕地面积2万多亩,其中制种面积占95%。

  丰乐乡党委书记狄建龙说,制种是丰乐乡的支柱产业,作为肃州区制种基地,大的制种公司都分布在这里。近年来,丰乐乡引进了7家有资质的制种公司,全部实行订单种植。

  在产业调整过程中,丰乐乡还大力发展养殖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劳务输转——

  好日子就得多想办法

  这几天,大庄村1组村民武廷军起早贪黑,在耕地上铺地膜。干完这些农活,掌握水暖工技术的他就要去酒泉城区打工了。这些年,每到春季,武廷军都会带上三五个村民,去酒泉城区承包水暖方面的小工程,一直到11月工程完工,年收入约5万元。

  武廷军的儿子在广州打工,月收入3500元。在武廷军看来,儿子刚工作一年,有这样的收入已经不错了。对于未来的生活,武廷军一家充满了信心。

  前所村9组村民石忠生和妻子闫晓琴,在大港油田打工近10年。如今,他们在酒泉城区买了房,还买了车。在丰乐乡,像石忠生这样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狄建龙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丰乐乡农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产业逐步形成链条。以制种产业为例,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尤其到了采收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附近村民就近打工,每人每天可收入150元—200元。

精彩推荐

  • 高寒阴湿区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提价增效项目在和临夏州政县实施 高寒阴湿区退耕还林林下经济提价增效项目在和临夏州政县实施
  • 兰州榆中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兰州榆中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图)
  •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临夏州临夏县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 临夏州和政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亮任甘肃省副省长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亮任甘肃省副省长
  • 甘肃平凉泾川县3件流散文物征集入馆(图) 甘肃平凉泾川县3件流散文物征集入馆(图)
  • 兰州戏曲剧院创排大型新编秦剧《廉吏于成龙》   将于4月22日首揭面纱(图) 兰州戏曲剧院创排大型新编秦剧《廉吏于成龙》 将于4月22日首揭面纱(图)
  • 张掖市政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图) 张掖市政协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