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凉州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

17-03-30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马小梅(实习)

  原标题:凉州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

  开栏的话: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我们: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4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紧盯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基础夯实,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栏目,重点宣传我市学习贯彻“八个着力”的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敬请读者关注。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记者 何立忠)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扩大总量和做优质量并重,统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重工业和轻工业协调发展、农业内部协调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力促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凉州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县区的位次由2010年的第5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4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县区的位次稳居第3位。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286.99亿元,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8.14亿元,增长13.13%。2016年,全区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29.2亿元,增长14.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21亿元,增长16.03%。

  凉州区坚持“无中生有抓项目、有中生优增效益”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扩总量、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加快推进“3341”项目工程,持续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力度,积极改进项目服务管理工作,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该区全力实施开放外向战略,甘肃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常态化运行,武威进境木材检验检疫集中监管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获批建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全面启动,陆港中心区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及道路、管廊、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凉州产业基地建设顺利推进。黄羊河食品、甘肃丝路国际进出口贸易公司等90户企业入驻陆港。以金苹果、亚泰国际贸易为代表的外贸企业达到143家;培育立安种子、发放蔬菜等农产品进出口企业47家。

  在项目建设上,凉州区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联席会议、现场办公制度,强化工作责任,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确保项目建设快速健康推进。在项目审批核准、土地征用、拆迁安置、规划选址、环境评价、风险评估、节能评估、用电用水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2011年至2015年,凉州区已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721项。2016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500项,总投资606.26亿元,完成投资315.4亿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02项,总投资619.22亿元。航天万源、凯帝斯电梯、甘肃建投治沙装备基地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建成或正在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金武高速、金色大道、荣生大道、天颐大道、金荣沙漠生态公路等建成通车,北仙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凉州区全面推广“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和“贮藏加工+运输销售”现代营销模式。2016年,全区新建设施农牧业3.55万亩、累计达到44.04万亩、户均2.58亩,新增特色林果基地6.86万亩、累计达到82.6万亩、人均1.13亩,建成出口农产品生产备案基地35.2万亩。凉州区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紧盯全区整体脱贫目标,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严格落实“853”挂图作业,精准落实“七个一批”脱贫措施,大力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1236”扶贫攻坚和“1+17+2”精准脱贫行动,坚定不移走“建棚子、栽林子、抓票子、盖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扶贫开发路子。2015年全区减贫9167户34400人,2016年减贫7308户2827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8%,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凉州区突出“节水、治沙、造林、防污”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健全完善“国家有投入、企业给赞助、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防沙治沙,截至2016年底,全区累计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09.72万亩,其中营造防风固沙林45.1万亩,封沙育林(草)27万亩,在红水河沿岸构筑起了长达50公里的防风固沙屏障。持续巩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严格落实“五禁”决定,坚持机关干部义务压沙,2016年,完成人工造林12.44万亩、通道绿化256公里、义务植树566万株。

精彩推荐

  • 记者提前感受宝兰客专高铁的“飞速” 新型检测车75分钟抵达天水 记者提前感受宝兰客专高铁的“飞速” 新型检测车75分钟抵达天水
  • 兰州东岗交警进校园宣讲交通安全 兰州东岗交警进校园宣讲交通安全
  • 兰州“足球爷爷”梦想踢到80岁 激励着每个有梦想的人 兰州“足球爷爷”梦想踢到80岁 激励着每个有梦想的人
  • 兰州市殡仪馆29日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系1968年建馆来首次 兰州市殡仪馆29日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系1968年建馆来首次
  • 兰州:这个小伙撞人后没跑而是送老人去了医院 (图) 兰州:这个小伙撞人后没跑而是送老人去了医院 (图)
  • 兰州:两月大龙凤胎患病好心人捐助一万多元(图) 兰州:两月大龙凤胎患病好心人捐助一万多元(图)
  • 兰州:肇事女司机出面道歉 双方已就赔偿达成一致 兰州:肇事女司机出面道歉 双方已就赔偿达成一致
  • 兰州市西固区“三大整治”攻坚战初显成效 兰州市西固区“三大整治”攻坚战初显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