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殡仪馆29日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系1968年建馆来首次

17-03-3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20余公众代表探秘“人生最后一站”

  兰州市殡仪馆昨日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系1968年建馆来首次

  工作人员模拟向“逝者”鞠躬告别。本版图片均为记者 王钊 摄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王钊 实习生 曹西利) 活着的人,总是习惯性地把对死亡的恐惧,延伸到那些与死亡接近的地方,比如殡仪馆,这个“人生最后一站”,有的人好奇这里的神秘,有的人对其不甚了解,还有的人甚至存在着不少误解。殡仪馆内部是什么样的?殡仪馆工作人员又是怎样为逝去的生命赋予最后的尊严?

  3月29日,兰州市殡仪馆自1968年建馆以来首次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2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殡仪馆,“近距离”接触人生最后一站。

  兰州市殡仪馆党支部书记杨志成表示,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殡葬业从业人员的辛酸苦辣,消除偏见和误解,并欢迎社会各界对殡葬行业进行监督,鼓励社会各界更加理解、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

  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

  在当天开放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接待大厅,殡葬用品的购买大多在这里完成。兰州晨报记者在这里看到,大厅陈列着各种式样的骨灰盒,这些殡葬用品明码标价,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工作人员介绍,中、低价位的骨灰盒在这里占绝大多数,由家属根据经济能力来选购。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销售的所有殡葬用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均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价格出售。

  走出接待大厅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守灵堂,为缓解市区私自搭建灵棚、丧事扰民的现象,2015年兰州市殡仪馆在馆内新建了守灵堂并投用。

  殡仪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当逝者拉运至殡仪馆后会首先来到这里。记者看到,守灵堂内鲜花环绕、干净整洁、庄严肃穆,每个守灵堂旁还有一间休息室,方便家属休息及会见亲友。

  据守灵堂负责人介绍,现代殡葬服务较为个性化,守灵堂提供了鲜花伴灵、灵堂布置、个性化告别仪式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家属的需求。

  随后,参观团一行人来到了迎灵院,这里是为逝者处理遗体的地方。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遗体处理上,有防腐、穿衣、化妆、整容等环节,当处理完毕后,逝者的遗体便会进入告别厅。

  为了让参观者更切身地感受到殡仪馆的服务流程,殡仪馆还特别举行了一场专业、温情、周到、贴心的模拟遗体告别仪式,展示了如何使逝者的人生在殡仪馆完美谢幕,最大限度地抚慰生者。

  全体默哀、致悼词、行三鞠躬礼、瞻仰遗容……在模拟告别仪式环节,随着哀乐的响起,一位参观的女士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她说,生与死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参观后她最大的收获,就是会更珍惜与身边人相处的每分每秒,也珍惜自己存在于这个世上的每分每秒,学会对生命感恩。

  “一盒一灰”绝对不会出现骨灰放错盒子事故

  火化车间是名副其实的“人生最后一站”,这里的工作人员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口戴蓝色口罩神情凝重,棺木在运至这里后将进入火化炉火化,在操作火化炉前,工作人员会先对逝者身份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才会把棺木推入炉中火化。

  “社会上有些传言说殡仪馆只给家属部分骨灰,甚至说是多具遗体一起火化,这些完全都是谣言”。兰州市殡仪馆业务科负责人表示,当一具遗体进入火化炉后,全程由电脑控制,到火化完成大约需要40分钟至80分钟时间,殡仪馆严格要求火化流程,确保“一盒一灰”,绝对不会出现骨灰放错盒子的事故。在火化结束后,家属们在迎新苑签字确认后才可以领到骨灰。

  在开放的整个过程中,记者最深的感触就是殡仪馆服务的严谨,从遗体运至守灵堂、进入迎灵院、告别厅、火化车间,到最后家属领取骨灰,每一个流程均需要家属签字确认。此外,在各个大厅墙上都张贴有流程图、遗体确认操作流程及相关制度,确保不出现任何事故。

  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这次的参观,令我对殡仪馆有了一个不一样的认识。这里的工作人员专业,价格也不像传言那么贵,而且殡葬工作者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值得我们尊重。”

精彩推荐

  • 兰州:这个小伙撞人后没跑而是送老人去了医院 (图) 兰州:这个小伙撞人后没跑而是送老人去了医院 (图)
  • 兰州:两月大龙凤胎患病好心人捐助一万多元(图) 兰州:两月大龙凤胎患病好心人捐助一万多元(图)
  • 兰州:肇事女司机出面道歉 双方已就赔偿达成一致 兰州:肇事女司机出面道歉 双方已就赔偿达成一致
  • 兰州市西固区“三大整治”攻坚战初显成效 兰州市西固区“三大整治”攻坚战初显成效
  • 兰州一男子脚踩“风火轮”占用机动车道被拦停罚款 兰州一男子脚踩“风火轮”占用机动车道被拦停罚款
  • 私加厢板违规载人 兰州这个电动三轮车真“牛” 私加厢板违规载人 兰州这个电动三轮车真“牛”
  • 陇南徽县为赴新疆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图) 陇南徽县为赴新疆务工人员举行欢送仪式(图)
  • 兰州市殡仪馆开通96444服务专线 兰州市殡仪馆开通96444服务专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