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白银:老鼠超市啃腊肠?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系假消息

17-03-28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又是网络谣言!

  白银:老鼠超市啃腊肠?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系假消息

  ?网传视频中老鼠啃食超市腊肠。

  记者拍摄的北京华联白银店的腊肠售卖区。

  3月27日下午,在白银市当地微信朋友圈内,一则关于“北京华联生活超市白银金域观澜店食品区惊现老鼠”的短视频在数小时内被广泛传播。然而,兰州晨报记者就此事调查却发现,这样一则在当地被广泛关注的消息,竟然是一则假消息,而商家以及当地主管部门在此次网络谣言事件上的应对上显得乏力。

  微信朋友圈疯传“硕鼠”视频

  27日下午5时许,兰州晨报记者接到了白银热心市民刘先生的微信报料称,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名网友发布的视频消息,该视频消息称,一位市民在北京华联生活超市白银金域观澜店(以下简称:北京华联白银店)购物时看到了惊人一幕,并用手机拍了短视频。随后,刘先生向记者转发了这条时长为10秒钟的短视频。根据该视频显示,在一个疑似一家超市卖场的腊肠区域里,一只老鼠正趴在一个冷藏柜内啃食堆放在冷藏柜里的散装小腊肠。在老鼠所在的散装腊肠下方,是一排摆放整齐的已经灌装好的粗腊肠,其后方墙壁上也挂满了腊肠。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就此询问发布消息的朋友,朋友告诉他,他也是从朋友圈里转发的,并称事发地点就在北京华联白银店。

  其间,记者曾向刘先生索要其网友的联系方式未果。随后,记者通过多个微信群询问此事,有多位网友都表示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该视频。也有网友指出,网络短视频中显示的场景和北京华联生活超市白银金域观澜店场景不同,但此说法依然遭到了网友的质疑,一时间网友们众说纷纭。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网友中表示最早看到该视频的时间大概在下午3时,直至下午5时许该视频已经在整个白银区范围内传播开来。

  视频显示内容并非“华联店”

  当日下午5时30分许,在未表明身份的情况下,记者走访了北京华联白银店发现,该超市只有食品区域的腌腊肉区有腊肠出售。根据观察,这里的腊肠售卖区的样式和视频上呈现的样式出入很大。此处出售的腊肠里并没有散装腊肠,所有腊肠都是袋装,而且腊肠存量相比视频显示要少了许多。同时,此处存放腊肠的为一个以暗黑色木质地柜为基础,上面由铁质展架组成的一个展柜样式货架。其后方墙壁上也不像视频上呈现的挂满了红色腊肠而是白色和暗黄色墙砖。同时,视频上显示的区域顶部有写有“欢乐同庆”的广告牌以及绿色装饰物,而该店内顶部则以黄色装饰为主,广告牌上也没有此类字样。

  就此视频记者询问了多名该店店员,大部分店员都表示看到了该视频,并称该视频所显示内容“并非本店”。随后就此次事件,该店食品安全负责人李娜告诉记者,当日下午3时许,她们就发现了朋友圈上发布的这段视频,通过调查确认,此视频显示的内容并非发生在本店。但是对于这起网络谣言事件,李娜表示,店里除了要求员工通过朋友圈辟谣外,并未采取其他措施。

  记者注意到,此次网络谣言事件发生后,除了该店通过员工朋友圈发布辟谣消息外,无论涉事商家还是当地主管部门都未对此次事件采取任何行之有效的措施。所幸的是,针对网友们对此事提出的质疑越来越多,部分网友已经删除了此前在朋友圈发布的视频消息。

  当日下午6时许,刘先生表示,他朋友已经删除了朋友圈内容,并通过微信对此事进行辟谣。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薛长明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举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举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 《今日聚焦-甘肃》电信诈骗再升级 精准打击显成效 《今日聚焦-甘肃》电信诈骗再升级 精准打击显成效
  • 大型现代秦腔剧《南梁!南梁!》在庆阳市政府礼堂上演(图) 大型现代秦腔剧《南梁!南梁!》在庆阳市政府礼堂上演(图)
  • 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将于6月1日投入运营(图) 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将于6月1日投入运营(图)
  • 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将于6月1日投入运营 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将于6月1日投入运营
  • 甘肃交通观察:从共享单车看交通“微需求”(图) 甘肃交通观察:从共享单车看交通“微需求”(图)
  • 兰州:城市“绿肺”银滩湿地公园 春日里的一抹暖黄 兰州:城市“绿肺”银滩湿地公园 春日里的一抹暖黄
  •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发展中的硬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