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康洪铭:明确职责定位 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17-03-2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明确职责定位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康洪铭

  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身处反腐败斗争第一线的省级综合派驻纪检机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将学习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上。

  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监督执纪的首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排在第一位的纪律。派驻机构强化党内监督,必须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从而有效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派驻机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重要抓手。派驻机构要把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摸清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结合违纪性质、时间节点和悔过态度等因素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优质高效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要积极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了解核实,准确适用党纪党规进行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及时谈话提醒、函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最大程度教育挽救干部。要重点盯住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和审计成果,选准目标,找准切入点,严厉整治腐败形成强大震慑。

  厘清“两个责任”关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机构必须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履行省纪委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六项工作职责、八项监督权限,紧抓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干部两个监督重点,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转向事前监督、事中监控上,对制度设计、行为规范、廉政勤政等进行重点监督。选准监督的切入点,主动融入监督单位的中心工作和业务管理之中,加强日常的廉政勤政监督。通过列席重要会议、调阅文件资料、梳理廉政风险点、进行纪律审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巡察和专项检查等工作抓手,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投资、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实施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把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探头”和“常驻不走的巡视组”的作用。

  打造敢于担当的专业队伍,毫不松懈抓好自身建设。派驻机构要采取有力措施,以养成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为目标,着力搭建事业平台、交流平台、锻炼平台,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保干部队伍自觉加强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责任担当有力、监督执纪规范、履职尽责清廉。要围绕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认真交流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四个意识”,用担当精神诠释对党的忠诚。

  (作者单位: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

精彩推荐

  • 兰州:三小孩山上玩耍 一人失足滑落卡在半山腰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图) 兰州:三小孩山上玩耍 一人失足滑落卡在半山腰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