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17-03-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筹备有序推进

  人员招聘全部完成票制票价正在制定

  运营分公司技术人员在东岗车辆基地接触网施工现场观摩学习。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运营筹备也早早开始。2015年5月21日,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正式成立,旋即着手展开运营筹备策划、完善组织架构、制定规章制度、人员招聘培训等一系列相关工作。目前,正在配合兰州市物价部门进行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制定。

  1.制定周密运营筹备策划

  初步形成制度管理体系

  兰州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组建初期,即结合咨询单位的意见建议,制定了详细的运营筹备策划,共涉及21个大类,91项具体工作。同时,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对筹备策划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延伸出2000余项部门需要完成的工作,涵盖各部门运营筹备工作全过程,为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公司组织架构方面,运营分公司以部门职责为基础,针对15个部门100多个岗位,以“定岗、定编、定责”为目的,细化部门及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使各部门权责清晰,基本做到了少空白、少交叉。

  从筹备初期到目前,运营分公司围绕运营管理业务,初步形成规章制度389项,其中管理标准125项,技术标准46项,工作标准151项,应急预案67项。涵盖安全管理、行车组织、客运服务、设备维护、物资使用、应急处置等十余个方面。

  2.人员招聘全部完成

  1号线一期工程再无招聘计划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运营员工总数约2200人,早在2014年土建工程开建后,兰州市轨道公司便已开展人员培养、招聘工作。

  据兰州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辉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所有运营人员主要来源为社会招聘和订单式学校培养两个方面。人员招聘方面,2014年完成22个岗位45人的招聘工作,2015年完成68个岗位193人的招聘工作;2016年已经完成125个岗位825人的招聘工作,人员主要涉及运营公司高、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部门生产操作类人员,大量的生产人员则以大专院校订单式培养为基础。

  运营人员培训方面,运营分公司成立后,即逐步开展运营各项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公司入职培训788人,内部培训310人,送外培训470人,消防专项培训119人。

  据了解,近期,有个别单位或个人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兰州轨道交通运营人员招聘信息,称受兰州市轨道公司委托招聘运营人员,应聘者则需缴纳各种费用。就此,张辉告诉记者,1号线一期工程所有运营人员招聘工作已全部结束,已没有其他招聘计划。同时,该公司从未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或个人进行招聘,所有招聘、培训由公司统一组织实施。请广大应聘者注意分辨,勿受迷惑而上当受骗。

  3.运营初期物资招标储备完成

  初步形成标准化工作体系

  按照交通部及省市相关要求,运营分公司不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结合公司架构细化分解了132项安全达标点。同时,按照生产责任制初步整理出500项安全关键点,建立安全关键卡控体系,形成《安全生产关键点卡控手册》。另外,根据兄弟城市地铁运营的先进做法,运营分公司于2016年10月完成安保、安检项目招标工作,为段场及车站的进驻提前做好了准备。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运营分公司物资部结合兄弟城市经验,梳理出运营期需要的物资的清单,并于2016年底完成763项工器具、40项劳动防护用品、420项生产性消耗材料招标工作,总价值累计750多万,并分批次向各部门及员工配发。

  另外,1号线设备总体采用“自修为主、部分委外”的方针,通过对轨道交通行业及兄弟城市的实地调研,运营分公司从人员成本、组织构架、资质要求等多方面考虑,初步形成围绕外电网、轨道工程、段场机电、电扶梯、消防等7子项为核心的委外项目体系,截至目前5个项目已经招标完毕,剩余项目计划将在2017年8月前招标完毕。

  4.全面开展工程介入

  正配合物价部门制定票制票价

  运营前介入工程建设,在设计和施工阶段提前解决可能影响后期运营的问题,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熟悉运营设备、适应运营环境、提升技术水平,是轨道交通顺利运营的关键步骤。为此,运营分公司组织工建、供电、机电自动化、信号、通信、票务、客运等专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参与1号线工程现场介入及设计联络介入。

  票制、票价,是轨道交通运营中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热点。据张辉介绍,运营分公司已结合兰州市票制票价领导小组的要求,完成开通初期客流预测、成本监审工作。目前,正在配合兰州市物价部门进行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制定。

  文/图 记者师向东 实习生许琪

精彩推荐

  •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房地产观察|兰州房地产业进入平稳理性发展阶段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24起系列入室盗窃案
  •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春风十里踏青赏花 一起去看看春天里的兰州(图)
  •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G569线北仙高速公路稳步建设(图)
  •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占用消防通道 兰州兰海商贸城违法建筑被拆除(图)
  •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张掖高台县南华镇大力整治废旧农膜污染(组图)
  • 兰州榆中17岁男孩身患白血病 众乡邻和网友捐款近12万元(图) 兰州榆中17岁男孩身患白血病 众乡邻和网友捐款近12万元(图)
  • 兰州一小男孩滑下百米峭壁卡在夹缝中躲过一劫 兰州一小男孩滑下百米峭壁卡在夹缝中躲过一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