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对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进行观摩查比(图)

17-03-2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兰州市对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进行观摩查比

  十查十比:亮点频现问题不少

  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为打通我市城市环境治理瓶颈,解决市容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市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办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利用两天时间,对四城区和高新区两大整治情况进行观摩互评暨“十查十比”活动,找出各区在整治中存在的缺项和短板,督促其从“脏乱差”突出区域和“老大难”问题上想办法,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和加大人力财力支持,确保整治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记者在观摩和评比现场看到,各区城市环境卫生改观较大,部分小街巷脏乱差已有好转,也打造出不少有特色的街巷。观摩团成员在现场提出诸多建议,特别是从下月起将改变督查观摩、评比方式以促进整治向纵深推进。

  十查十比:究竟要查什么要比什么

  “开展十查十比活动,每月安排两天时间,既是对督查方式的创新,更是为使督查更见成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员瞿继芳介绍,十查十比活动内容包括三大项10小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查环境卫生,比运营模式;查沿街立面,比责任落实;查户外经营,比执法力度;查户外广告,比整治效果;查市场环境,比规范管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方面,查硬化亮化,比资金投入;查街巷风貌,比整治效果;查建章立制,比规范标准;组织引导方面,查网格监管,比活动组织;查不文明行为,比宣传引导。

  同时通过现场观摩和互评打分活动,推动各区和相关部门强化责任落实,按照问题导向真抓实改和真督实促,找出城市管理和整治中的缺项短板,从“脏乱差”突出区域和“老大难”问题入手,探索创新机制体制,加大人力财力支持,推动整治有序推进。在评比中四城区和高新区都要及时填写打分表,结合互评结果建立任务分解表和整改问题台账。能即知即改的现场安排整改,对难以解决的明确责任主体,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时限;对涉及深层次原因的要找准症结,提出可操作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回头看。

  查比及观摩团成员由市直八个部门、四城区和高新区以及市两大整治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抽调的38人组成,市级两报两台派记者随团进行报道。

  现场观摩:特色亮点多问题也不少

  在23日和24日,带着查比内容,观摩评比团深入四区、高新区进行实地观摩、检查和现场评比打分,看到了不少特色亮点,同时发现了不少问题。

  长虹嘉园是此次观摩的唯一小区,主要查比城关区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桶设置等是否已达标,清运过程是否做到了垃圾不落地。记者在该小区垃圾收集点看到,垃圾桶上都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标志,在生活区内看不到任何垃圾落地的现象。城关区环卫局副局长陈鑫介绍说,自“三大整治”以来,该局将原来的三轮车清运改为由环卫压缩车入院清理,减少了垃圾落地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以及乱倒行为。

  除生活小区外,农贸市场也是环境卫生观摩的重点区域,主要查街道和主办方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商品划行入市和规范经营等。记者在城关区静安门蔬菜市场看到,不仅每个摊主都统一着装,销售蔬菜按种类划分摆放,市场周围也没有随意丢弃、乱堆放垃圾和杂物等现象。在七里河区晏家坪兴盛蔬菜市场内,观摩团也没有发现乱堆垃圾现象,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和管理也有序。

  在环境卫生保洁方面,西固区推行的全域保洁,受到了观摩团成员肯定。此外,观摩团还查看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户外大型广告及违规墙体广告清理、门头牌匾整治更换等多项督查内容,并对整治情况进行打分并提出建议。

  在对四城区背街小巷整治观摩中,主要查看城关区贤后街路面硬化、立面美化和路灯设施维修和更换、山子石箭道巷背街小巷户外经营,安宁区桃海小吃一条街整治改造、洄水湾和建宁路等多条路段文化墙打造,七里河龚家湾和晏家坪街道小巷整治等。据介绍,七里河区在龚家湾区域整治中,投入8000万元进行小巷路面硬化、立面美化亮化和架空线缆等整治,大大改变了区域市容环境形象。按照“一街一档”要求,安宁区打造出洄水湾文化长廊、建宁路“话说党史”等精品街;城关区建成了木塔巷、南城巷、通渭路等精品示范街巷,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此外,观摩团成员也发现,在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整治中,存在只整治路面局部不顾及周边环境的现象;城市道路两侧乱堆乱放物料、出店经营和过街天桥和墙体、电杆等喷涂粘贴野广告、断头线缆未清理等情况;小街巷整治进展慢等情况。

  总结建议:改变观摩方式推进整治

  在对此次观摩评比的总结中,市两大整治办环卫协调组副组长张军太说,通过两天时间对四城区和高新区城市环境、背街小巷整治情况实地观摩和评比等发现,虽然各区整治进展有快有慢,特色亮点和优势也各有千秋,但综合来看城市环境改观较大,尤其在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方面,探索创出了不少新模式和新做法,令观摩团成员欣慰,如垃圾上门入院收集、城乡环境全域保洁等。再比如特色文化墙的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街的创建等,都为各区加快推进城市环境改善、提升提供了可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而在背街小巷整治方面,不仅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有部分小巷的小广告和断头线缆仍未清理。对927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可分为3类:有398条已纳入长效管理,只要做好日常保洁就可以了;当前需重点整治的有446条,包括对示范街和严管街的打造,需要各区加大资金人力投入,自本月起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力争5月份有200条纳入长效管理中;同时需要改造提升的共有83条,希望各区尽快办理手续,力争在四月份动工建设。

  此外,从下月起将以更灵活的方式进行观摩,通过暗访或摸底,对进展较慢或没有大进展的小巷,开展现场观摩和评比,督促整治向纵深推进。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 临夏州积石山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
  • 兰州:萌娃“交警”治交通(图) 兰州:萌娃“交警”治交通(图)
  • 酒泉市肃北县肃盐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图) 酒泉市肃北县肃盐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图)
  • 酒泉市瓜州县大力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促农增收(图) 酒泉市瓜州县大力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促农增收(图)
  • 天水市武山县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图) 天水市武山县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图)
  • 庆阳正宁举行杨军刚、巨涛纪念碑揭牌仪式(图) 庆阳正宁举行杨军刚、巨涛纪念碑揭牌仪式(图)
  •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踏青赏景(图)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踏青赏景(图)
  • 飞天故里展魅力——敦煌市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格局走笔(图) 飞天故里展魅力——敦煌市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格局走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