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以“社会治理创新驱动”促进甘肃发展

17-03-24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贾雯

重温“八个着力” 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

  张向东

  新常态之“新”意味着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变,这种转变因为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多年来,我们已习惯于依赖巨额投资和人口红利驱动经济高速增长,尤其是在国家财政急剧扩张的基础上,带动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发展,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经济增长引领型”发展模式。表现在区域发展上,地方政府倚重经济增长、依赖投资驱动,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手段,以“政策优惠”为制胜法宝,以“跑部钱进”为工作常态,甘肃也不能例外。

  现阶段,这一发展模式的诸多弊端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日益凸显,尤其在社会领域特别突出。甘肃经济高速增长的二十多年,同时也是甘肃社会剧烈转型的二十多年。在这一发展模式下,以“刚性维稳”为代表的社会管控模式与国家建立在利益多元化基础上的“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转型不相适应,导致既有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和社会问题长期积累,未能有效舒缓或根本解决,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潮头的退去,新的社会矛盾、社会冲突和社会问题又不断产生。

  眼下制约甘肃经济增长的瓶颈不在经济而在社会,想要甘肃经济重新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必须着力社会矛盾的舒缓、社会冲突的化解、社会问题的解决。为此,以建立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的社会治理创新成为当务之急。“社会治理创新引领型”发展模式取代传统的“经济增长引领型”发展模式成为历史必然。

  这一变档能否成为下一轮加速的起始,既取决于创新性的顶层制度设计,更有赖于同样需要创新的地方政府及基层自治。同时,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在于该区域对包括人力、资本和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只有能够持续吸引人、财、物、信息等要素流入和聚集的区域才有可能持续、快速发展。传统的区域硬件要素(如区位因素、基础设施等)在决定区域优势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开始下降,区域社会环境与制度环境等软性因素的地位和作用则日益重要。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甘肃,要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全新的发展思路,“社会治理创新驱动”是打造甘肃核心区域竞争力,引领甘肃经济、文化、政治、生态等全方位发展的新途径新动力。

  笔者认为,实施“社会治理创新驱动”主要依赖“法治甘肃”和“活力甘肃”双轮驱动,这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具体要求。

  现代社会及其治理,必须建立在法治社会的基础之上,社会成员的行为,首先是政府的行为必须置于法律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之下。因此,“法治甘肃”的核心在于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这是社会治理创新驱动的基础与前提。就“活力甘肃”而言,开放、分享与包容应当成为其精神内核。为此,要鼓励基层自治创新:提高自治水平,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同时顺应现代社会对社会高度组织化的内在要求,促进公民意识和社会组织的发育,形成在党委领导下的各级政府、盈利性或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和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有机分工、相互制约与监督的现代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制度化方式。值此深化改革的关键历史时期,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甘肃如能在这方面做出有益探索,趟出一条新路,不仅对甘肃自身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国家未来发展也有深远影响。

  (作者系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精彩推荐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