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黑参蚕鹿”被吹成“神药” 兰州城关区食药监局对该商铺予以立案查处

17-03-2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黑参蚕鹿”被吹成“神药”“糖尿病中心”原是食品店

  城关区食药监局对该商铺予以立案查处

  “黑参蚕鹿”商铺。

  名为“黑参蚕鹿”的药品。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国内媒体集中曝光了一批“保健食品坑骗老人”的案例,余音未了,3月22日,一位兰州市民拨打新闻热线96555投诉称,他患有糖尿病的父亲最近痴迷于一种名为“黑参蚕鹿”的“神药”不能自拔。据销售人员介绍,“黑参蚕鹿”疗效强劲,主要针对二型糖尿病。而兰州市城关区食药监局检查发现, “黑参蚕鹿”不过是夸大功能的食品。

  “糖尿病中心”原是一家食品店

  “天天去,390元一盒!我一看就是个氨基酸复合饮料。生产许可还是QS的,说到底就是个食品呗,但让我奇怪的是包装袋、包装盒上,并没有如正常的食品一样印有蓝底白字的QS小蓝标!”采访中,拨打电话的市民告诉记者,前两天回家探望父亲时发现一直患有糖尿病的父亲在饮用一种名为“黑参蚕鹿”的药物。父亲告诉他,这个饮料是从一个“糖尿病中心”买的,主要功能就是针对二型糖尿病,而且里面添加了贵重的中药材。他翻看包装袋时,看到配料表宣称该产品中含有人参和干鹿血。交谈中,他询问父亲饮品是从什么地方购买的时候,父亲竟不愿意告诉他。后来的一天早晨,他一路尾随父亲,才发现这家店位于城关区自由路。

  22日上午11时许,兰州晨报记者按照报料市民所指,在城关区自由路找到了这家店名为“黑参蚕鹿”的商铺。商铺门口除了“黑参蚕鹿”四个字外,旁边一块灯牌上“糖尿病中心”几个字引人注目。记者刚刚走进店铺,一名女工作人员立即迎了上来。此时,记者注意到,店铺内最显眼的位置上悬挂着一块“中华糖尿病协会·理事单位”的铜牌。而据记者了解,2016年6月,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了第八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这个名头颇大的“中华糖尿病协会”就名列其中。

  不一样的食品谜一样的介绍

  “你有什么事?”女工作人员警惕地询问记者。

  “我替老人来咨询一下你们这个产品的情况。”

  “老人叫什么名字?我查一下。”女工作人员机警地追问。

  “我家老人也没来过,是老人听朋友说的。”听到记者这样解释,女工作人员开始放松了警惕,向记者介绍起了“黑参蚕鹿”的功效和特点。该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这个产品是一款食品,基于食疗理论,对糖尿病有显著的疗效,尤其是二型糖尿病。而当记者告诉工作人员,家中的老人只是指标偏高,尚未被真正诊断为糖尿病时,工作人员说,“黑参蚕鹿”对指标偏高的情况也有异乎寻常的作用。一天三次,一次一袋,“修复”作用十分明显,但需要老人亲自上门,在店里进行胰腺检查,根据结果按量服用。在该店铺内暗访时,记者看到店内一面墙几乎被各种各样“理事”单位的牌匾占据,这些牌匾中绝大多数都与糖尿病有关。

  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前来这个店光顾的老人络绎不绝。“这个东西挺好的,你们要支持父母买,别心疼钱!”一位与记者一同走出店铺的老人给记者做起了思想工作。交谈中,老人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南环路,她几乎每天买完菜都会来这儿,聊天、做理疗,她还介绍了一位与她关系好的姐妹一起来。

  神奇食品店铺被立案查处

  当日中午12时许,暗访结束离开时,记者看到至少有10位老人进入了售卖“黑参蚕鹿”的店铺。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城关区食药监局进行了反映。当天下午1时许,经过检查,城关区食药监局对这家“黑参蚕鹿”商铺做出处罚:责令停业,立案查处。兰州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商铺有以会议、讲座的形式从事营销经营活动的行为,并且虚假宣传,夸大食品的功能。同时,他们还发现该商铺非法行医注射胰岛素。目前,该案已移交卫生部门查处。

  文/图 兰州晨报采访组

精彩推荐

  • 兰州:碰瓷再出新“姿势” 车过倒地耳朵眼里冒血(图) 兰州:碰瓷再出新“姿势” 车过倒地耳朵眼里冒血(图)
  • 李银:在学习中提高能力水平 在协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图) 李银:在学习中提高能力水平 在协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图)
  • 庆阳:施工挖出古钱币村民一哄而上 被抢走的钱币已被警方追回(图) 庆阳:施工挖出古钱币村民一哄而上 被抢走的钱币已被警方追回(图)
  • 兰州皋兰:夫妻送孩子就医途中遇困 巡逻民警雪中送炭暖人心 兰州皋兰:夫妻送孩子就医途中遇困 巡逻民警雪中送炭暖人心
  • 杨建武调研金昌市金川区农业农村工作 强调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图) 杨建武调研金昌市金川区农业农村工作 强调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图)
  • 兰州: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兰州: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 兰州:挣了7万多元工资可惜拿的只是白条 (图) 兰州:挣了7万多元工资可惜拿的只是白条 (图)
  • 平凉华亭县马峡镇投资90余万元建成两栋药材晾晒棚 促进药农增收 平凉华亭县马峡镇投资90余万元建成两栋药材晾晒棚 促进药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