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图)

17-03-22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

□资料照片

  “×××,您有一个包裹,请于××时间内,到×××邮政公司领取。”相信写着这样一句话的包裹单对大多数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一直以来,邮政企业的普通包裹,即使是一个很小的物件,都需要接收人凭包裹单自取,不仅包裹送达时间长,收包裹的人也觉得非常麻烦。随着快递业的兴起,价廉但物不美的普遍包裹已不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3月1日,新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改变邮政企业这一服务方式,包裹由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同时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

  当下,新标已经开始实施,我省、我市的执行情况如何?新标在省内落地时又将有哪些困难?怎样的普通包裹适用该新标?近日,记者走访了省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甘肃省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了解。

  解读不再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

  “原《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自2009年10月1日与邮政法同步实施,在规范邮政企业服务行为、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加强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保护人民群众基本用邮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原标准部分内容已明显低于目前的现实水平,不能反映我国邮政普遍服务实际能力和达到的水平。”甘肃省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处长李建中告诉记者,2009年以来,邮政法已多次修正,原标准部分内容与法律规定不相一致。

  “在近年来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受理的消费者申诉中,投递服务和邮件延误二者的绝对数和增幅都是遥遥领先,二者合计占申诉总量的近70%,也是历年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调查中分数较低的环节。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服务标准大幅度提升,增加了同城和省内的时限标准,改进了投递方式。”李建中对《邮政普遍服务》新标进行了解读。他告诉记者,对于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提升了22.2%、46.7%;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在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分别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比现行标准分别提高了46.7%和55.5%。此外,新标准规定包裹由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农村地区(包括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乡、镇其他地区)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递,5kg以上包裹可投递领取通知单。

  记者了解到,此次修订对邮政企业提供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进一步完善了邮政营业场所的服务功能,解决了用户反映的县一级没有办理国际及港澳台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以及部分乡镇营业场所只提供收寄服务的问题。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增加了营业场所对外公示项目,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日。规定乡、镇其他地区未设置固定邮件接收场所的,由村民委员会代为接收邮件。

  困难我省基础建设欠账多差距大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已经开始实施,但省内是否可以全面施行新标?我们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哪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甘肃省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王群对此进行了客观的分析。

  “近年来,全省补建532个空白乡镇局所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2015年以来,投入800余万元增加了邮政营业、投递网点各类服务设施;全省一级干线汽车邮路达到9条,新增4条,省内二级干线邮路44条,增加20条,组开15条省内报刊专线邮路,增加投递汽车145辆,电动车789辆,PDA终端2418台,全省投递网点全面实现系统化、信息化,投递工作全面实现城区机动化、农村摩托化;2016年普通邮件全程时限达标率为98.64%,全国排名第六位,信件、印刷品、普通包裹的进口、出口、转口时限均达97%以上。”王群在总结邮政企业近年来的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她说:“众所周知,邮政普遍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西部大省甘肃幅员面积广阔、自然条件多样、生态环境严酷,同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国家级扶贫县达到43个,基础建设欠账多、差距大,总体发展与全国差距较大。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特殊困难,对邮政实施普遍服务也形成了更高的挑战。甘肃邮政普遍服务任务繁重,点均服务人口1.6万人,农村局所占比达79%,函件进口量是出口量的3.7倍,包裹进口量是出口量的5.5倍,速递邮件进口量是出口量的2.8倍。”

  进展新政在兰已全面落地

  “此次标准的修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着力解决邮件全程时限和投递深度这两个人民群众反映最为突出、需求最为迫切、感受最为直接的邮政服务问题。其中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设置要求、邮筒(箱)设置要求、营业时间和开取邮筒(箱)次数以及收寄等基本满足当前服务需要,因此本次修订不作技术性修改。

  “3月1日起,省会兰州市城区已经按照新《标准》要求,对单件重量不超过10公斤的普通包裹按址投递,6月底前,其他地区全部实现按新《标准》规定投递。”王群告诉记者,在原有普遍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着力解决邮件全程时限和投递深度这两个群众需求最为迫切、感受最为直接的服务问题。与原标准相比,对邮政普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分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确定的新《标准》落实步骤,按时、保质完成普遍服务任务。”王群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优化邮件处理流程,确保邮件时限达标,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期下发的《信函、印刷品、普通包裹运营标准》,抓紧制定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生产作业调整方案,信函、印刷品确保于6月份实施到位,普通包裹同按址投递同步实施到位。要完善普服窗口服务,按新《标准》要求及时补充公示营业场所公示内容(含最新禁限寄物品规定);落实每个县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邮件业务的局所,若不能开办国际包裹业务须报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审批同意。

  记者手记

  省内邮政企业将迎来“华丽转身”

  记得十年前,有朋友给笔者寄了一个包裹,是一个叫做“会走的胶囊”的魔术道具。笔者清楚记得当时等待这个包裹的焦急心态,历时一个月的等待后,笔者收到了一张包裹领取通知单。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当时还没有收件经验的笔者拿着领取通知书着实费了些事儿才找到当时的邮政局,而到手的包裹却令笔者有些哭笑不得——本来就只有六只胶囊的魔术道具四只破损了,只有两只是完好的,对此,笔者只能感叹“礼轻情意重”。

  不去计较物品是在运输途中被损坏还是朋友寄之前就坏了,单就是这近一个月的等待时间就够折磨我这个急性子的人了。但这在当时也是没办法的事——如果消费者有收寄包裹的需求,除了让人外带就只能通过邮政的包裹服务送达。近几年,网购蓬勃兴起,推动了快递行业迅速发展,快递企业以送达时间短等优势迅速圈粉。近乎野蛮式发展的快递业在市场竞争中完胜曾经的邮政包裹服务。除了个别快递无法送达的偏远地区外,邮政包裹已经失去了不少市场份额。在市场经济下,对于服务行业来说,能否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是企业竞争力的生命所在,在此基础上,邮政企业能不能有效提升服务成为其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为邮政企业提供了契机。新标规定,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在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分别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而5kg以下包裹则需变自行领取为按址投递。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兰州已实现单件重量不超过10公斤的普通包裹按址投递,笔者认为,这既是省内邮政企业放下身段服务大众的表现,也是其“华丽转身”的开始。其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李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 兰州市西固区社会化服务迈上新台阶(图) 兰州市西固区社会化服务迈上新台阶(图)
  • “小黄车”上线3天迎来小伙伴 酷骑单车进入兰州市场(图) “小黄车”上线3天迎来小伙伴 酷骑单车进入兰州市场(图)
  • 临夏和政县农户自立服务社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8010.8万元(图) 临夏和政县农户自立服务社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8010.8万元(图)
  •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武威市古浪县海子滩镇干部群众在千里沙漠大林带新压沙障(图)
  •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兰州市永登县:应急演练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