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大整治创出多模式 推进垃圾不落地(图)

17-03-22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山上垃圾“打包”清下山 城里垃圾“装袋”运出城

  大整治创出多模式推进垃圾不落地

  整洁的榆中街小巷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走在城区的主次干道上,发现路面卫生干净整洁,看上去也令人赏心悦目。然而转入背街小巷,就像跌入了另一个世界:碎砖破布随地可见,垃圾污水令人作呕,这种现象不仅在小街巷,一些老旧楼院以及城中村、村路或房前屋后等都存在,已影响到城乡市容面貌、老百姓的居住生活环境。

  不过随着大整治的开展,县区探索多个收运模式,推进垃圾清理和不落地。比如,在农村建收集点、转运站并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等模式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实行环卫保洁外包,将山上垃圾清下山;对于城区生活垃圾,在精细清理基础上,通过摸底建立楼院、门店等垃圾资料库,采取双管双入模式,延伸对背街小巷、三不管区域保洁,实行桶装或袋装化收运,将城区垃圾封闭运出城。

  生活垃圾

  四城区年“生产”90万吨

  在记者多天的走访中,跟随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两大整治办督查四区小街巷、城市环境的整治进展时发现,部分背街小巷和老楼院,脏乱差等情况依然严重。清理清运生活垃圾,还需各方持续加力。

  今年已40岁的刘望云,提起姑姑居住的院子,位于东岗东路1500号的三不管楼院,每次去看望他们都要穿过一条小巷。由于巷子狭窄杂乱,包括果皮和塑料袋、破布垃圾随处可见。而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有些人竟在巷内随地大小便,将脏兮兮的小巷弄得臭烘烘的。上周记者来到这条小巷,在距离巷口约60米的地方,看到环卫工正在清理垃圾。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管理六站站长王鹏说,此处垃圾堆积已达20多年,占地面积大约有50平方米,除了这里的居民乱倒外,附近商户也在此偷倒垃圾。

  乱倒垃圾行为在安宁和西固等区也有,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区域。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安宁街坊路,看到小巷和踏步上均散落着垃圾,甚至有商户直接将垃圾扫下踏步。而在该区王家庄小吃街,看到包装纸和烂菜叶子、塑料袋等垃圾四处可见,有的还堆放在店铺门口。

  除了背街小巷脏乱差,小街巷周边的老旧楼院、三不管区域和农村乡道、坡面以及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扔垃圾现象更司空见惯。来自四城区环卫部门和雁滩、黄河风情线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区年清运的生活垃圾逾90万吨,这还不包括部分农村和个别物业、企业单位自行收集和清运的垃圾。而在这90多万吨垃圾中,城关区的清运量约为55万吨,约占总量的60%。

  推行双入

  城区垃圾“装袋”运出城

  “环境整治,首先要清理垃圾,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从老楼院到三不管区域,都要尽全力保障整洁。”在整治办调研四区环境整治、业务问题交办单落实情况时,环卫协调组的负责人说,能否做到垃圾全收全运,包括延伸的犄角旮旯等,都是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助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文明城市创建的前提。

  “困难多大,也要克服。”在城市环境背街小巷整治中,城关区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的基础上,重点对背街小巷垃圾进行整治,同时将治理范围延伸至老楼院,并针对街巷和楼院垃圾收集、清运难等问题进行摸底调研,不断探索垃圾收集清运模式,推出“双管双入”作业模式,推动垃圾逐步实现不落地。

  “双管”模式,即针对基础差、死角多的小巷,以网格化管理为原则,通过先行清理陈年垃圾,再分步推进保洁常态化,实现垃圾全清全运;通过车辆升级和管理,实现固体废物收运全密闭,避免垃圾二次污染环境。“双入”模式,即对门店楼院垃圾,上门入院收集清运,重点对750家小区实施上门收集,日收集垃圾量约400吨;对电动保洁车采取专人专车、按规定路线和时间进行收集。

  这种模式能够推行,源于该局对1568家物业小区、2万家门店垃圾建立资料库,为合理设置清运路线、配备车辆等提供保障。对此城关区还提出,在三月底前取缔三马子、农用车等社会清运车辆。截至目前,全区1142家物业小区实现垃圾“桶装化”入院收集,覆盖率达到70%以上;1.7万余家门店实现垃圾“袋装化”上门收集,覆盖率达到85%以上。

  购买服务

  山上垃圾“打包”清下山

  在我市各区县通过桶装化、袋装化上门入院收集收运,将垃圾封闭运出城的同时,农村垃圾也在不少街道乡镇、村社推出的新模式中清下山。比如建立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和成立保洁队,完善垃圾收集清运模式,通过购买专业保洁服务方式,推进了垃圾不落地。

  “对农村垃圾的清理,我们采取五定模式。”西固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定模式即细化“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清运模式;定面积即聘评估人员对保洁区域、垃圾脏源点进行摸排,确定保洁面积24.5万平方米;定人员即按每4000平方米1人的标准,增配环卫保洁人员400余人;定机构即在乡镇和涉农街道成立环卫所,统筹管理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定设备即向环卫所配备作业车辆、清扫工具。

  “今年区政府计划投入上亿元,来保障城乡全域专业化保洁。”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了招聘农村清扫保洁人员外,还将在农村建设五个垃圾中转站,配购垃圾清运车13辆、车载式垃圾箱65个,真正实现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收集处理模式,从根本上改变辖区农村环境面貌。

  而位于城关区南山的伏龙坪街道,结合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在给民族村和三营村等4个村子,及时配套农村环卫设施设备,筹建12个垃圾收集屋基础上,还与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伏龙坪街道购买城市、农村卫生清洁服务合同》,将伏龙坪地区环境卫生保洁,按照农村和城市两大部分,承包给该公司进行专业化保洁。

  随着多种清运模式的推行,我市在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会上提出,县区要在三月内完成陈年垃圾清理,并集中力量对“十乱”问题进行整治。同时要足额落实农村保洁经费,在农村建立起“有人管、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的四有长效机制,打赢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文广局开展“助春耕献爱心”慰问精准扶贫户活动(图) 临夏州康乐县文广局开展“助春耕献爱心”慰问精准扶贫户活动(图)
  • 临夏市教育局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图) 临夏市教育局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图)
  • “大爱甘肃·启智书屋”公益行动启动 让山区孩子读上好书(组图) “大爱甘肃·启智书屋”公益行动启动 让山区孩子读上好书(组图)
  • 吃喝玩乐“一条龙”金城宠物经济撩人(图) 吃喝玩乐“一条龙”金城宠物经济撩人(图)
  • 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图) 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图)
  •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