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300元让一颗感恩的心踏上了公益之路

17-03-2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300元让一颗感恩的心踏上了公益之路

  刑满释放后流浪在兰州街头,曾想好好找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但一听有过前科,许多地方都是摆摆手,将其拒之门外。这些经历不是故事,更不是小说,而是真实地发生在永登小伙小包的身上。失落之余,他得知一位名叫高平的“兰州好人”经常帮助他人,于是鼓足勇气联系了高平,成功获得了资助。300元的路费虽不多,但却给小包的内心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他为此也踏上了公益之路。

   A 曾经误入歧途让他与工作多次失之交臂

  兰州,小包全身上下仅有一张白银监狱的释放证明。没有钱回家,他萌生了找工作的想法,然而得知小包曾有过牢狱生活经历,招工单位没人敢用他。“真走投无路了!”这是小包当时唯一的想法。“你可以试着找找兰州好人高平!”有人建议。于是,小包鼓足勇气给高平打了电话求助,述说了当时的近况。没想到,高平听后不仅安慰鼓励他,还拿出300元路费,让他顺利回到了家。回到家后,小包像变了一个人,没有了自卑,有的是一颗满怀斗志的心、一颗感恩的心。于是,他下定决心向北,去往北京打工赚钱。

  两个月后,小包联系到高平,想要偿还当时的300元路费,高平婉言拒绝了,并告诫他用这些钱孝敬父母、买书自学填补空缺的那几年,并找个好工作认真生活。

  目前,小包在北京一家饭店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之余,他向高平学习,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2016年10月,小包为一位贫困学生捐助了1000元,此外还经常自费买新衣服捐献给需要的人,捡到东西也会及时联系失主,完璧归赵。

  作为一名打工者,小包的种种举动也感染着他身边的人。小包说,“正是因为受到了高平先生的帮助,我才明白自己活着的意义。”无私地去帮助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这样的行为不比任何一位“现代雷锋”差,高平给了小包重生,他也希望像高平先生一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多做公益、伸援手,让一颗颗感恩的心能够一直传递下去。

   B 300元没有多少,值得信任才弥足珍贵

  3月14日,记者联系到兰州好人高平,回忆起当时帮助小包的场景,高平颇有感触,印象里进门的是一个黑瘦黑瘦的年轻人,穿着也很朴素。“我没想太多,毕竟一个人除非是真的走投无路,才会向陌生人求助。”高平强调,真正让他决定帮助小包的,是小包曾经去过建筑工地、饭馆等不少打零工的地方,准备挣钱养家,可是听到小包的经历后没有人敢要。“300块钱对我来说也没什么,但我选择相信他。”

  当记者告诉高平,小包现在也像他一样努力帮助别人时,他很开心,没想到当时的举手之劳,竟然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我们现在还有联系,他有这方面的困难,依然可以来找我!”高平说,以前他曾资助过的一名大学生毕业后也建立了公益组织,“大家将爱心传递下去的方式,会比我拿着钱自己花更开心。”

  记者 华晓婧 实习生 张芸华 雷志忠

精彩推荐

  • 游客在平凉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体验窑洞民俗文化(图) 游客在平凉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体验窑洞民俗文化(图)
  • 兰州东岗一居民“帮钱包”找主人(图) 兰州东岗一居民“帮钱包”找主人(图)
  • 武威市继续落实幼儿园免除保教费政策 武威市继续落实幼儿园免除保教费政策
  • 兰州一八旬独居老人想要腿部按摩器 一对残疾母子想要微波炉 谁能帮帮他们? 兰州一八旬独居老人想要腿部按摩器 一对残疾母子想要微波炉 谁能帮帮他们?
  • 兰州火车站西路一小区附近路段车多速度快 市民建议架设人行天桥 兰州火车站西路一小区附近路段车多速度快 市民建议架设人行天桥
  • 兰州一僵尸车停放小区人行道两年多 占用公共用地 兰州一僵尸车停放小区人行道两年多 占用公共用地
  • 兰州城关区一施工队挖断天然气管道 周边3000余户居民受影响 兰州城关区一施工队挖断天然气管道 周边3000余户居民受影响
  • 白银馨园小区:新建小区大火过后难以抹去的“硬伤” 白银馨园小区:新建小区大火过后难以抹去的“硬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