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甘肃在兰州举行世界气象日大型科普活动

17-03-20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甘肃在兰州举行世界气象日大型科普活动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王占东 文/图)3月18日,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观云识天——2017年‘3.23世界气象日’大型科普活动”在兰州金轮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现场学习和了解了气象与人们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普及了多项防灾减灾知识。

  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健红,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大伟出席并致辞。

  世界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为纪念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而设立的节日。今年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每年的世界气象日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观云识天”。

  陶健红说,这一主题比较形象地展示了气象工作,因为,云的性状和变化最能反映天气气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更是天气预报最主要的依据。现在,人类已经建立和发展了从地面(包括水面)、高空到空间的立体观测体系,观测设备从地面观测站、高空雷达到空间的立体观测体系,观测设备从地面观测站、高空雷达观测站到空间卫星一应俱全。甘肃省也建立了比较系统全面的综合观测系统。

  甘肃省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盆地山脉众多、高原丘陵纵横、沙漠戈壁相连,地形复杂,气候环境脆弱,使得甘肃应对气候变化、做好气象服务的工作十分艰巨、复杂、紧迫。同时,丰富的光能、热量、风力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价值极大,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世界气象日,举行大型科普活动,就是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气象科技,更好地做好防灾减灾,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看云识天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编成谚语。早在三千多年前,殷墟甲骨文中就有关于天气的记载。云的外形特征千变万化,形成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又有其共同的特点。云的分类最早是由法国博物学家让-巴普蒂斯特·拉马克(JeanLamarck)于1801年提出的。1929年,国际气象组织以英国科学家路克·何华特(LukeHoward)于1803年制定的分类法为基础,按云的底部高度把云分为低、中、高三族,然后按云的外形特征、结构和成因划分为十属及二十九类。

  云会影响天气系统和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天气现象。云观测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目前甘肃省共有国家级气象站81个,其中基准站11个(站网调整前为6个)、基本站18个、一般站52个、无人自动气象站7个,自动气象站81个、区域气象站2145个。新型自动气象站81个。

  张大伟说,从目前我国大气科学的学科实力讲,我国有三大大气科学学科的中心,那就是北京、南京和兰州。在兰州,我们有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兰州中心气象台等多个大气科学学科领域的科研院所和行政单位,是目前我国西北乃至西部地区大气科学学科的高地,欢迎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大气科学,也更希望有志于贡献大气科学的青年才俊、莘莘学子加入到大气科学的学习、研究中来,为我国大气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主办方还设置了扫二维码获悉气象知识、与气象科普主持人互动、精彩科普节目表演、现场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让参与的公众体验了一场鲜活的气象科普大课堂。

  兰州市气象局、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甘肃空管分局、甘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协办了此项活动。

精彩推荐

  • 把脉转型升级: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在路上 把脉转型升级: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在路上
  • 加强文化自信与管理创新专题研讨班参加埙艺术鉴赏活动 加强文化自信与管理创新专题研讨班参加埙艺术鉴赏活动
  • 甘肃省开展“12320”卫生热线主题宣传日活动 甘肃省开展“12320”卫生热线主题宣传日活动
  • 唐一军:发展智能制造 振兴实体经济(治理之道) 唐一军:发展智能制造 振兴实体经济(治理之道)
  •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 陇南武都汉王镇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引众多市民赏花踏青(图) 陇南武都汉王镇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引众多市民赏花踏青(图)
  • 兰州市西固专家进乡村义诊暖民心(图) 兰州市西固专家进乡村义诊暖民心(图)
  •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