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似海,非海

17-03-17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王佳璇 (天水市九中 高一四班 )

  渭河在岁月中沉淀出了自己的内涵。它已然从一个质朴的乡村孩童褪变成了天水小城中的优雅女子。

  ----题记

  每逢假期,我总得一种“病”----任何事都漠不关心,即使新年将近,浓郁的节日气氛也没能给我淡漠的心情添色。鞭炮此起彼伏地应和着,而我“置身世外”,百无聊赖。

  我相信世界上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会突然打破你眼中的寂静。你无法预测,无法触摸,怀着质疑,但当它到来时,你能感受到心脏有力地跳动----这是一种感动。

  那晚,是除夕夜。

  暮色四合,笼罩着小城天水----我的家乡,此刻在我脚下的坚实土地。眼前是横穿天水的渭河一隅----它是黄河支系,是天水的母亲河。

  两岸楼宇的霓虹灯相交辉映,与天空深邃的蓝一齐沉入河底。低头望去,眼前的灯光仿佛是从河底照射出----那该是个平行时空,那里该有另一个我,透过轻柔的河水,凝望这片土地。

  天色愈暗,越来越多的霓虹灯在暮色中闪烁。微风略过水面,拂过脸颊,清凉却不寒冷。水中的灯光随着柔波一齐舞动,连成一条彩带,又幻化成一只彩色的风筝。望着它,犹如回望自己的童年。

  我在渭河边长大。小时候,渭河经过这片土地时是黄河的颜色,它毕竟是黄河的女儿。那时的渭河是未经修饰、带有野性美的乡村孩童,活泼而热情。

  儿时,最喜欢在早春时节,在河提的沙土路上奔跑,手中牵引着风筝线。不知是我追赶随风而行的风筝,还是我牵制着它,不让它随风而去。我和它微妙的关系,正如那细细的风筝线,似有似无,却是牵绊。

  彩色的风筝在回忆中消散。眼前,是那温柔的河水。

  几年前市政大举修建渭河风情线,如今的渭河已出落成一位内敛含蓄的优雅少女。市民的共同努力与时光的力量,让她沉淀出自己的内涵,一切美好皆展现开来,吸引了城内外的倾慕者来一睹芳容。

  此时此刻,在这除夕之夜,我站在河堤高处凝望这条优雅的河流,听到自己有力的心跳声,这是一种感动----如同我年少时看到广袤的大海时的感动。而渭河在我心中,就是小城天水的一片海。

  美不胜收。

  夜色浓了,烟花已升出“海面”,劈头绽开。

精彩推荐

  •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 兰州:再见蜀兰 (图) 兰州:再见蜀兰 (图)
  •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