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公用通道的通行权如何裁定

17-03-17 13:5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公用通道的通行权如何裁定以案说法公用通道的通行权如何裁定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徐俊勇) 庄浪县的崔明与崔强相邻而居。十几年前,两家达成协议,辟出了一条公用通道。但是,2016年4月,崔强修建楼房,因堆放的垃圾影响到了崔明的正常出行,导致邻里之间发生纠纷并对簿公堂。近日,庄浪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相邻通行权纠纷案。

  原告崔明诉称,他和崔强是邻居,为了出行方便,1999年,他和崔强达成协议,在崔强自留地里开辟出一条宽2.5米的巷道供双方出行使用。事后,作为交换条件,崔强将他使用的一块地方圈在自家院内使用。2016年4月,崔强在其宅基地修建楼房时,未经他同意,将楼梯和面积约2平方米的阳台伸出院外,占用他家出入必经的公用巷道。而崔强在修楼梯时,他曾进行过劝阻,但崔强不予理睬,还将建筑垃圾堆放在公用巷道,造成他家通行不便,影响了他家的正常生活。现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崔强停止侵权,拆除侵权建筑。

  被告崔强辩称,当时由于原告崔明没有其他道路通行,他许可崔明暂时从他家的自留地通行,并约定若将来他在此建房,崔明应另想办法解决通行问题。他家盖楼时,向崔明打过招呼,崔明也同意,现在崔明诉称他所建楼房侵占公用巷道,要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不符合法律规定,请求法院驳回崔明诉讼请求。

  【审判】

  法院认为,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本案中,原、被告相邻而居,巷道形成和使用至今已有十几年时间了,双方对历史形成的公用巷道享有平等的通行权,被告崔强修建楼房时将建筑垃圾堆放在巷道内,侵害了原告崔明的通行权,原告崔明起诉要求被告崔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因案涉楼梯和阳台并未实际影响原告崔明的正常通行,故对原告崔明关于要求被告崔强拆除楼梯和阳台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判决,被告崔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清除堆放在原、被告两家门前巷道的建筑垃圾,不得妨碍原告崔明通行。(文中人名系化名)

精彩推荐

  •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 兰州:再见蜀兰 (图) 兰州:再见蜀兰 (图)
  •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