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渐入佳境的陇南—陇南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7-03-15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渐入佳境的陇南—我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冉创昌 摄)

  记者 靳淑敏

  【开栏语】

  在历史的长河中,五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而陇南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回顾过去,既有坦途顺境,也有荆棘坎坷,更有迎难而上的智慧和魄力。我们在困难中砥砺奋进,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扬长避短、攻坚克难,协力共进、后发赶超,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乡一体、产业开发、基础夯实、电子商务、金融创新、新媒应用、大数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力作为,推动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在“十三五”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回眸今昔巨变,感悟时代发展,凝聚奋进力量。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二届五次党代会,本报即日起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推出系列深度报道和专题报道,以文字、图片、图表等多种形式全媒体联动,集中报道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实践,充分反映人们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回顾五年来的耕耘与收获,敬请关注。

  陇南,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2.7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大自然馈赠的各种山珍异宝、矿产资源……

  陇南,亦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深处大山的283万人民渴望走出深山,拼搏实现自己的“富裕梦”!

  多年来,陇南人一直在不断探索着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路径。谋发展,既要登高望远小天下,又要脚踏实地快向前,陇南,探索出了一条差异竞争、特色取胜,繁荣经济与保护生态融合互动、为民富民与强市兴市统筹推进的发展新路子。

  五年,弹指一挥间,陇南从峥嵘岁月走来,正向幸福的未来迈进。站在时间的节点回望:

  ———这是低点起跳,高处着眼的五年。立足当前、高端切入,把“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的发展理念根植于心,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各项事业渐入佳境。

  ———这是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五年。砥柱中流、运筹帷幄,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乡一体、产业开发、基础夯实、电子商务、金融创新、新媒应用、大数据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力作为。

  ———这是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的五年。气沉丹田、敢于担当,贪大求高、急功近利、破坏环境、违背规律的事坚决不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开启了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新境界,谱写了科学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新篇章。

  陇南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发展始终是最紧迫的任务。

  在成县鸡峰镇草滩村担任了十几年村主任的谈志刚,还记得十年前,他们村的人均纯收入还不到千元,进个城要走两天,可如今草滩村核桃、蜂蜜、土鸡等种植、养殖产业家家普及,路畅村美,乡村旅游、网上买卖,村民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草滩村在2015年率先脱贫。

  草滩村的变化,其实是陇南变化的缩影。

  要想在全国范围内综合、全面、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采取哪些发展举措是摆在陇南历届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没有借鉴、参考的新课题。陇南的发展,亟须以新的眼光、新的视角来思考、谋划和再定位。

  本着这样的认识,五年来,陇南牢牢扭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八个并重”导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后发赶超,立足实际,将中央精神陇南化、具体化,不断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为全市人民描绘了一幅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陇南因地制宜、依地就势,探求一条保护生态兼顾经济效益的生态旅游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把陇南没被污染、没被过度开发作为后发赶超的最大优势,更好地思考发展和保护之间的关系,避免走破坏生态和自然的弯路,寻求到更有质量的发展。五年间,陇南生态文明示范市、“两江一水”综合治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推进,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渐入佳境的陇南—陇南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渐入佳境的陇南—陇南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聚焦3·15】虚假宣传服务业霸王条款仍为投诉热点(图) 【聚焦3·15】虚假宣传服务业霸王条款仍为投诉热点(图)
  •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