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17-03-15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2017年3月12日,中国甘肃网、兰州新通力驾校、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动在武威民勤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甘肃网校园记者站的志愿者走进民勤沙漠边缘,种下一株株适宜沙漠严苛环境生长的梭梭。

  民勤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交界地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民勤绿洲的存在阻断了这两大沙漠的汇合,保护着整个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但是脆弱的民勤生态还需要更多的绿色来保护,志愿者植树的地带就在沙漠戈壁的边缘,地表被风蚀的特征很明显。

  没有植物的覆盖,一个个沙丘就是流动的山包,狂风吹来沙丘如皮球般前行,埋没的可能是良田和家园。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是温家宝总理语重心长的嘱托,也是民勤人民守护家园的决心,对于甘肃人民来说这句话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

  为沙漠披上防护外衣,让流动的沙丘成为安静的“美少女”,生活在沙漠边缘的民勤人民从未放弃与沙漠的斗争。这位手抱梭梭的大姐就是当地一位朴实的农妇,志愿者来到她们的家乡帮着她们造林防沙,她就耐心指导大家如何在干旱的环境下种植梭梭,让志愿者的劳动不再盲目。

  沙窝里的植物有着顽强的生命,只要它们侥幸生根便会想尽办法顽强生长。和温室里娇生惯养的植物不同,在沙漠中适宜严苛的环境便是生存之道。志愿者的努力将为梭梭提供一个可以生根的环境。

  这名志愿者背着旅行包都没有放下,就投入到植树造林的劳动中,看他的架势就知道他非常专业。在他身后还有许多志愿者在一起努力,对于民勤,每个志愿者或许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们都愿意尽心种好每一株苗木。

  在沙漠里前行是一种勇气。志愿者向前推进的每一步都是人与自然斗争的痕迹。迈出的这一步可能不是诗和远方,但一定是绿色与希望。

  民勤就如这面志愿者的旗帜,吸引着更多志愿者前往。为了沙漠的绿色,为了家园的安全。每一位生活在民勤沙漠边缘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生态,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愿意携手与他们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期陇拍客摄影:中国甘肃网大学生记者站记者甘肃政法学院学生韩志东 李尚霖

精彩推荐

  •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每一位治沙的民勤人都是“黑风”吹不倒的梭梭(组图)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每一位治沙的民勤人都是“黑风”吹不倒的梭梭(组图)
  •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 别了“蜀兰”,我们在兰州想你(组图) 别了“蜀兰”,我们在兰州想你(组图)
  • 酒泉市瓜州县开展“绿色送健康”志愿服务 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组图) 酒泉市瓜州县开展“绿色送健康”志愿服务 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组图)
  • “诚信力量”首届天水市3·15晚会精彩上演(图) “诚信力量”首届天水市3·15晚会精彩上演(图)
  •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人事任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