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稿】中央大道改造:“一站式”建设模式的期盼

17-03-1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央大道改造:“一站式”建设模式的期盼

兰州中央大道组成部分——解放门立交桥路段。

  作为兰州市一横三环九纵城区路网体系中的“一横”,由东岗路、庆阳路、中山路、临夏路、西津路组成的中央大道,是兰州市集地面交通、城市轨道交通、景观、生活于一体的东西大通道。

  近年来,随着城区机动车数量的激增,加上多年来超期服役,中央大道的通行能力不断下降。近期,承担该项目建设的兰州建投已就项目勘察设计展开招标,这意味着坊间呼吁多年的中央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终于进入实施阶段……

  1. “中央大道绝大部分路段的大修可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也就是说,路段普遍服役超过15年以上。”

  进入3月,兰州市东西向交通大动脉中央大道拥堵更趋严重。每隔约一公里就占去半幅路面的轨道交通工地围挡减缓了通行速度。

  “实际上,在轨道交通开建之前,中央大道很多路段就已经非常拥堵了,尤其是文化宫、小西湖、五里铺、东部市场等节点,早就是拥堵路段的典型。”在五里铺什字瑞德摩尔附近,两名午间高峰执勤的交警说。

  一位熟知道路建设维修的前市政管理部门人士告诉兰州晨报记者,目前,兰州市包括中央大道在内的大多数主干道,距上一次大修已经接近甚至超过15年,影响通行是必然的。

  据兰州市市政建设志记载,东岗路、庆阳路、西津路在近代以前均为狭窄的土路,破败不堪。1952年开始,兰州市先后进行过10多次整修改造,目前中央大道主要组成路段,大多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修后保留下来的。

  据了解,中央大道东岗东西路段最近的一次较大规模的修缮是2002年,对路面进行了重新处理;西津路除兰通厂至崔家崖段因路况严重破损,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在2014年,对路基重新铺筑,其他路段也只在2003年前进行过路面维修。“如果说标准的道路大修是对路面、路基同步处理的话,那么中央大道绝大部分路段的大修,都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了,也就是说,兰州市的中央大道,普遍服役超过15年以上。”

  2. “中央大道改造设计中应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先进理念,结合交通功能,地上地下统筹,分片区因地制宜,建设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交通景观结合工程。”

  记者走访了解到,近年来,中央大道的改造已多次被提上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

  2015年,中央大道西津东西路和临夏南路改造被列入当年的兰州市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但未能获批准。2016年6月,兰州建投公司发布中央大道提升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

  今年2月28日,兰州市建设局邀请深圳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会同兰州市规划、交通、交警、人防、区县政府、轨道公司等30余家单位的线管负责人,就中央大道提升改造项目方案前期工作召开推进会。

  同日,兰州建投公司就中央大道改造项目勘察、设计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公告显示,中央大道改造项目计划对西起深沟桥、东至东岗立交桥的24.3公里路段进行全面改造,除小西湖立交桥480米范围不改造、中山路段按现状45米改造外,其余所有路段均按照50米路幅宽度、两块板断面或一块板断面进行改造,设置双向8车道(包括2条公交专用道),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桥梁、消防、交通设施、照明、景观绿化、管线改造等相关附属工程。

  此次会议,深圳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为,“中央大道提升改造设计中应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先进理念,结合交通功能,地上地下统筹,分片区因地制宜,建设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交通景观结合工程……对既有的老、旧、危管线管网进行梳理汇总,在方案设计阶段将城市管网结合缆线管廊一并提前考虑。”

  兰州建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央大道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地形图测绘、规划红线图绘制、安评报告、稳评报告、灾评报告、能评备案表,取得环评批复、可研批复,目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并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勘测定界报告。据其介绍,该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完成开建前的各项手续,7月1日开工建设,明年底建成,总工期18个月。

  3. “安定门上跨工程就将白银路中段的绿化彻底移除,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如果中央大道按双向8车道改造,现有的绿化苗木是否也要遭此厄运?”

  此间,兰州晨报就中央大道提升改造的消息进行报道后,立即引起各界热议。那么,中央大道按照上述要求改造,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为此,记者近日全线走访发现,中央大道的组成路段中,西津路多数路段现状满足50米断面的要求,而东岗路、特别是东岗东路许多路段现有路幅宽度不足40米。

  在鱼池口、焦家湾等路段,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原本笔直的路幅上,突然伸出一排两三层的“炮楼”,让原本宽阔的人行道、绿化带缩窄;或是个别大楼的门厅向外伸展,占去两三米宽的人行道。而在五里铺桥东至鱼池口路段,原本宽敞的人行道被两三排并停的车辆占据,无数行人穿梭在车辆中间,让整个路面更显拥挤。

  记者同时发现,除轨道交通工程临时疏解道路路段外,中央大道绝大部分路段均为双向6车道加2条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被永久性绿化带分隔。许多关注中央大道改造的市民指出,如果按照双向8车道改造,势必要对既有的绿化带进行拆除,同时既有人行道也将被缩窄。

  “近几年许多工程施工过程中,已经对道路绿化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比如安定门上跨工程就将白银路中段的绿化彻底移除,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如果中央大道按双向8车道改造,现有的绿化苗木是否也要遭此厄运?”市民陈先生的疑虑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一位不愿具名的城市规划专家告诉记者,中央大道改造项目涉及区域广、征拆房屋绿地面积大、交通影响面广、地下管线复杂,还需充分考虑景观匹配、轨道交通站点结合等问题。特别是五里铺以东路段(即东岗东路)原道路红线仅33米,按照50米断面拓宽改造,需要征地120多亩,红线内征迁面积更是超过5万平方米,另外还需征占绿地3680平方米,移植树木近2300棵。“事实上,在47.68亿元的总投资中,仅征地拆迁费用就高达19.78亿元,与工程费用(20.23亿元)基本持平。”

  4. “中央大道改造工程涉及面巨大,最大程度确保一次建设到位,避免重复建设。”

  对于此次改造,城市规划、建设界人士也提出疑问。

  前兰州市城建科技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甘肃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祥源指出,中央大道的提升改造,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紧密结合沿线的实际情况来实施。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政行业人士也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前几年兰州市政府曾就中央大道改造征求方案时,多位专家就曾提出在沿线配套建设地下管廊的建议。

  不过,记者从兰州市建设局、兰州市管廊公司等多个部门获悉,此次中央大道的改造并不涉及地下管廊。兰州市管廊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兰州市主要干道的管廊建设规划还在编制之中,从建设局召开的推进会上的信息来看,中央大道改造中将建设线廊,对路面上空既有线缆进行入地。

  记者走访时,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长期进行地下管线施工的兰州中人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的印证。该公司一位胡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提升改造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将中央大道打造成兰州市的一条景观大道。据该负责人透露,由于中央大道沿线绝大部分管线老化严重,所有的管线将进行新建,“设计方案最终敲定后,我们将新建一条通信线廊,届时中央大道沿线所有架空线缆将全部入地。”

  在上述前市政管理部门人士看来,今年,中央大道沿线的轨道交通工程大部分已经或接近完工,施工完成后围挡路面也将恢复。因此,实施中央大道改造时机确已成熟。但就地下管廊建设他认为,“该工程建设投资高、工程量大、工期长,至少目前不太适合建设地下管廊……轨道交通3年多的建设期限,已经让市民承受了太多的拥堵之困,如再建设地下管廊,市民情绪无法疏解。”

  不过,李祥源对此有着自己的意见。此次改造投资巨大,随着城市的发展,此次改造建设的管道、线廊如果跟不上需求,“恐怕到时候还得考虑管廊建设,届时再进行大开挖,更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李祥源以及上述前市政管理部门人士都认为,中央大道改造工程涉及面巨大,应该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紧密结合,最大程度上确保一次建设到位,避免重复建设。“比如庆阳路西头断头路的打通,盘旋路什字、南关什字等交通节点的立体化改造,都是可以和中央大道改造结合考虑的。如果兰州市有交通节点立体化改造的计划、规划,至少应该在中央大道改造过程中预留出建设空间。”

  文/记者 师向东 图/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摊贩严重缺斤少两 管理员接报随机抽查十几家摊贩六家捣鬼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摊贩严重缺斤少两 管理员接报随机抽查十几家摊贩六家捣鬼
  • 甘肃人物|牙含章:临夏人民的骄子 民族工作的典范 甘肃人物|牙含章:临夏人民的骄子 民族工作的典范
  • 【特稿】中央大道改造:“一站式”建设模式的期盼 【特稿】中央大道改造:“一站式”建设模式的期盼
  • 【聚焦3·15】解读《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聚焦3·15】解读《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 陇南武都区郭河乡制定“花椒+中药材+劳务输转”三驾马车战略(图) 陇南武都区郭河乡制定“花椒+中药材+劳务输转”三驾马车战略(图)
  • 甘肃文化丨耄耋老人幸育忠撰写《幸氏家训》教育下一代 甘肃文化丨耄耋老人幸育忠撰写《幸氏家训》教育下一代
  • 兰州市主干道路近千个地锁被拆除 老旧小区“挡道”地锁又成新问题 兰州市主干道路近千个地锁被拆除 老旧小区“挡道”地锁又成新问题
  •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63万起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63万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