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主干道路近千个地锁被拆除 老旧小区“挡道”地锁又成新问题

17-03-1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全市主干道路近千个地锁被拆除 老旧小区“挡道”地锁又成新问题

  华亭街拆除地锁现场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徐倩影 文/图)自“三大整治”开展以来,占用人行道、盲道的公共停车场逐步取消,在还路于民、顺畅交通的同时,部分已撤除停车场区域、人行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出现私装地锁、抢占公共资源的行为。为此,全市各区执法局开展多次开锁专项整治行动,截至3月13日,拆除公共道路私设地锁近千个。新问题又来了。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接到多家老旧小区居民反映:一些车主为了停车方便,在原本宽敞的小区道路上,私设地锁,导致其他住户稍不注意就被绊倒,而且造成其他车辆出行不便。

  全市执法局拆除地锁近千个

  3月初,城关区酒泉路中队对辖区甘南路、静宁路主干道路、背街小巷存在的地锁进行拆除。“我们对马路上的地锁进行了全面清查,发现地锁基本都是无主,或者附近商户私自设置,并无审批手续,为此要求自行拆除。”执法人员说。对于未自行拆除的地锁,执法人员只能自行拆除。拆除一处地锁至少要用20分钟,一个下午拆除10余处。

  据悉,自三大整治以来,城关区执法局已拆除武都路、雁滩路、天水南路、雁宁路、焦家湾路、排洪南路、和政西街、广场北路、庆阳路、白银路、西北新村、静宁路、南稍门、甘家巷、皋兰路、平凉路、定西南路等路段地锁732个。

  七里河执法局拆除建兰路278号、瓜州路万碗香门前、市政S260工地向东半坡牛肉面门口、土门墩桥北农贸市场、西津西路八十九中周围、杨家桥亚欣大药房门口、敦煌路街道办事处门口、下西园巷道内等路段地锁61个。西固区执法局通过日常巡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清理辖区公共区域内私装地锁,共拆除停车杆2个、地锁26个。安宁区执法局拆除水岸天成门口、刘家堡小学附近、师大周边街道等路段地锁50个。

  采访中,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未对任何主干道路地锁进行过审批。目前,所设置的栏杆都是为了禁止停车,方便市民出行。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马路上设置的地锁,均违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1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另外,《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第3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区域设置地桩、地锁或者其他障碍物影响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不得利用公共免费停车泊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违反规定者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区域设置地桩、地锁或者其他障碍物影响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小区“挡路”地锁如何拆除?

  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段家滩353号兴苑小区、城关区会馆巷20-35号省粮食局家属院、瓜州路省林产公司家属院等多家小区住户反映,小区内存在业主私自设置地锁情况。记者调查发现,设置地锁情况多出现在老旧小区。

  对于老旧小区的地锁谁来拆?记者采访了执法局与房管局。据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执法人员只拆除主干道路上的地锁,而小区内并非管理范围,应该由小区物业直接管理。

  兰州市房管局物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原有道路停车,不占消防通道的情况下,是物业对小区停车的管理与秩序维护,要优先保证业主停车使用。如果物业公司需要占用绿地、占公共用地时,由于这些是属于全体业主,所以需要征得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且人数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改变原有基础设施使用情况。

  同时,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物业属地管理推进重心下移的实施意见》,城管执法部门负责查处物业管理区域内,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违章搭建、建筑施工现场噪声污染的违规行为,指导、监督物业企业做好垃圾定时定点清运等工作。“按照属地化管理,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相关执法部门应该对小区内违规地锁进行拆除。”

精彩推荐

  •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63万起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63万起
  • 熟人5块别人10块 兰州盐场堡有人私设停车场收费 熟人5块别人10块 兰州盐场堡有人私设停车场收费
  • 兰州:医院消防设施成了摆设 地下商场开儿童游乐场 兰州:医院消防设施成了摆设 地下商场开儿童游乐场
  • 网络刷单能挣钱 电话车险有优惠 兰州警方提醒:当心 这都是骗局! 网络刷单能挣钱 电话车险有优惠 兰州警方提醒:当心 这都是骗局!
  • 打造优质品牌 培育富民产业 ——武威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纪实 打造优质品牌 培育富民产业 ——武威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纪实
  • 兰州:疯狂奔驰车累计违章65条扣204分 (图) 兰州:疯狂奔驰车累计违章65条扣204分 (图)